EP.32 正面溝通的必修課——非暴力溝通 01.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覺得他人很難溝通嗎?為什麼都講不聽?為什麼都不懂我?
若是你有這些心聲,一定要來學:「非暴力溝通」
我也在學習的路上 🙂
文章目錄

2023 節目新支線 —— 一起讀書吧!

每個月選一本書在節目分享,想要一起讀的朋友們也可以在上節目前讀一波
今年選的書有些都是躺在我書單裡很久、又或者是書太厚一直沒看完(不要找藉口)
雖然說書節目準備時間比平時我聊業務相關的內容還久,
但這是我很想要做的支線,所以先維持每週四的周更挑其中一周來說書。
新的一年,一起成長囉~
2023 節目書單:
1/26:我想跟你好好說話
2/23: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
3/23:大器可以晚成
4/27: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
5/25:如何改變一個人
6/22:給你10萬,你怎麼做到10億?
7/27:你知道的太多了
8/24:獲利優先
9/28:知識複利
10/26:十億美元品牌的秘密
11/23:數字力就是賺錢力
12/28:客訴商機
為什麼我們需要非暴力溝通?
人是群居的動物,所有問題都是人際關係的問題,在職場、伴侶、親子關係中,每天都需要「溝通」
但我們真的有在「溝通」嗎?真的有了解對方的想法,甚至了解自己的感受嗎?
透過非暴力溝通,讓我們學習好好說話吧!
本集分享三個我在書中學到的事:

非暴力溝通四步驟:觀察、感受、需要、請求

  1. 觀察:具體地說出自己看到什麼、聽到什麼,完全不夾帶個人偏見、價值觀與評斷。不帶評論的觀察。以下舉例:
帶有評論的觀察:你早上不理我/你從來不關心我的感受
不帶評論:你早上出門沒有跟我說再見/晚上跟你分享上班發生的事情,你在玩手機沒有回應我
誠實面對自己,了解自己到底為什麼生氣。對方是哪一天的什麼時候,說了哪句話,或做了哪一件事?不要用情緒性的字眼加油添醋,單純的陳述事實,避免牽扯不必要的紛爭。
2. 感受:當下「真正的感受」,真實的感覺,可能是正面的,也可能是負面的(書中有表達感受的練習詞)。
3. 需要:弄清楚自己內心到底重視的是什麼。
4. 請求:具體告訴對方,希望對方採取的行動。
情境舉例:
當我聽到你說 我都不關心你的時候(觀察),
我覺得很挫折(感受),
因為我很重視我們的關係(需要),
所以,當你覺得我不關心你的時候,
可不可以請你馬上傳個貼圖給我、讓我知道。(請求)
我看到的第一時間就回覆你?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從「觀察」開始,理解自己的「感受」,發掘自己的「需要」,然後提出「請求」。

同理心溝通法則

你有沒有遇過這樣的情況?
當你跟對方闡述一件不開心的事情,當他比你更氣、還要幫你出氣的時候,
好像氣就會消了。
如果有人受委屈了來向你訴苦,請用同理心感受他的感受,這在職場上尤其是遇到客訴處理非常有用。

你要選擇玩誰對誰錯,還是玩怎樣讓自己過得開心的人生?

盧森堡博士(非暴力溝通創始人)說:全世界——無論哪個總族、哪個文化——都有兩種不同的人。一種人很在乎誰對誰錯,在人際相處上,這種人常因生活中的不如意耿耿於懷,容易有攻擊傾向。另一種人則不那麼重視對與錯,他們追求的是更美好的人生,關心的是該做什麼、說什麼,能讓自己的人生更美好。

你,是哪一種人呢?
點擊收聽完整節目:Apple Podcast & Spotify 🔍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 By Uma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 By Uma
Founder of www.cogivibe.co #女性創業家 #Podcaster 🔍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熱愛學習, 有人說:「藝術使我們在世上留下痕跡。」 在自己最多故事的年紀記錄下這一切,讓我們互相激勵成長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