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腦?或用心?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根據翻譯自外國文獻,你是哪一種人呢:
(1) 我喜歡有邏輯的做事情,並且我喜歡被公平的對待;有的時候我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傷害到別人,大抵來說,主意和事情對我而言是比人情還重要的;我並不排斥爭論,必要時爭論總是時不時地會發生。
(2) 我喜歡根據我的感覺和價值觀決定事情,就算我的決定不是很合邏輯也是一樣。對我而言討好別人是很重要的,我對別人的感覺非常敏感;事實上我經常可以預測他人將會對甚麼事情有甚麼感覺。我不喜歡爭論。和諧的氣氛對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以上。你一定已經知道(1) 是個Thinker (2)是個Feeler。
你是一個 Thinker呢?還是一個Feeler呢?你比較喜歡當一個理性的人呢?還是喜歡當一個感性的人呢?也許不能說喜歡不喜歡,而是本身的特質和人格本質由不得我們做選擇。
但是據說是可以改變的,雖然改變很痛苦。特別是提到種族融合的議題。許多印地安人被西方傳教士努力教育成所謂的西方人,他們改變了服裝以及說話口吻,氣息髮型,這不能說是文化的霸權,而只能說是一種世界的趨勢。也是為何有人致力於保護弱勢或即將消失的文化的原因。
也許我們都不曾像被植民者被迫改變,但我想我們或多或少隨著年紀都曾經犯過思鄉病。
我(目前為止)從沒出過國,但出了一個縣市對邊緣人的我而言就像是出了一個國家,特別是大學的時候到新竹,一開始的時候興高采烈,風大得像傳說中的一樣,海瑞貢丸、新竹米粉、城隍廟、動物園、玻工館、影博館等等,然而漸漸地每一次周末卻是迫不及待地衝向校門口的客運公司,買張單程車票,想要回到熟習的中部,賴在家裡面當大小姐。
那是一種孤寂的感覺,血濃於水的感覺,那是一種從小到大不變的感覺,一種安全感,一種有根的感覺。
讀到這裡,或許你已經知道我或許是個feeler而非一個thinker。當然我也有理性邏輯的時候,然而,當提到身分認同議題的時候,我知道我喜歡中部,我也喜歡北部 (但我完全無法適應北部女生認為化妝是種禮貌),然而我是土生土長的中部人,不但是中部人,還是邊緣人,宅女,問我中部名產我第一個印象冒出還是「太陽餅」,但台中人其實很少吃太陽餅的喔!
假若我是一個Thinker,那麼我或許可以成為工程師或律師吧?Feeler感覺上是藝術家或者詩人。
一個比較賺錢,一個則常常窮困潦倒。(悲傷)
你們覺得呢?
也許有人是Mix的,左手寫程式,右手寫詩,這種人最令人嫉妒了!文組理組通吃。是不是?
如果你願意鼓勵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個愛心。我漸漸難以奢求自己的文章可以被付費閱讀,但是你的愛心是我寫下去的動力。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會員
348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的【聊】,歡迎看我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