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來上學了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真終於來上學,臉上掛著一絲緊繃,卻隱藏地極好。
幾句寒暄後,我貼著她的感受,探索她內在冰山。
錦老寫下提問,邀請孩子思考有關「自主」
總是遲到或沒來、覺得自己畫畫很爛、和同學不熟……
焦躁表面浮著無所謂的表情,卻好像在等我提問,果然在對話間逐漸崩解。
循著感受探索觀點,我邀請她區辨「不想畫、不能畫、畫不好、不知該畫什麼」
真思考良久,看我耐心等待的姿態,竟開口就要分享過去慘痛經驗……我用手勢阻止她繼續說下去。
孩子共創的課表
接著,我說:「老師,我不想畫,可以嗎?我希望妳可以這樣對我說。」
「可是,妳剛才對我說的是什麼?」
「老師,我這樣算是畫圖吧……」真真低頭指著紙上的一行字。
「下次直接說不想畫,好嗎?我才有機會調整。我想要妳為自己說出想法。」
「所以,能明白我們為什麼不是學校,而是自學團了嗎?」
真的煎蛋
真緩緩抬起頭,微笑顯得彆扭。我想是不習慣的緣故。
「因為妳是學習的主人,我只能建議妳、幫助妳、相信妳,不能幫妳做選擇,以及最重要的行動。」
「很高興看見妳的笑容,還願意聽我說這麼多,願意為自己持續探索學習。」
笑容從彆扭學起
儘管表達有些生疏,仍是我見過最貼近內在自我的真。

笑容好似在宣告揮別以往,真多麼閃閃動人,真好。
真自信,真自然,真的說話。
28會員
22內容數
好不容易此生為人,有幸會說故事,想好好享受故事的魅力。 用生命寫故事,運用我說自己的故事,貪心的向神偷一些創意。 把生命經歷當作玩具,祝福每個愛故事的孩子。 我的學生總是教我如何當個老師,而內在總是渴望有個理想大人陪伴。 於是,誠心回應這樣的想望,成為那個大人。 而我深切的相信,只有我知道祂、懂得祂、好奇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