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QA】--孩子為什麼聽得懂但都不說呢?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孩子真的不是天生就知道要開口說話的!【說話】是被引導、鼓勵、練習出來的~~~~

孩子真的不是天生就知道要開口說話的!【說話】是被引導、鼓勵、練習出來的~~~~

WHY~~~~為什麼孩子聽得懂但都不說呢?

有一個原因是,孩子不習慣要說話、不知道要說話…。

有一個原因是,孩子真的不是天生就知道要開口說話的!

【說話】是被引導、鼓勵、誘發練習出來的~~~~


從出生後,孩子知道發出聲音,就會獲得回報。

EX:哇哇哇~~的哭聲,可以要到牛奶

EX:發出"恩~~"的聲音加上一指神功,就可以告知大人他要的東西,並且拿到餅乾或玩具


孩子發展的概念是【追求省力,不耗費太多力氣的】,所以當孩子哭一下,就可以拿到餅乾玩具,所以當孩子用一指神功就能夠指使著大人幫他做事情,

孩子所經驗的累積會告訴他:"不~~!我不需要學說話,我不需要耗力氣聆聽每個語音,我不需要耗費力氣挪動舌頭做出動作,我只要會嗯嗯啊啊,我只要會用比的,就可以過得很快樂很滿足了!"

在如此省力的模式下,大人又如此愛護孩子如此使命必達的模式下,如果只要發出ㄣ、ㄚ,那誰想要耗費專注力記憶力去學習怎麼說”餅餅、玩具”這些詞彙呢?

所以孩子當然就不習慣說話,也覺得沒必要說話啊…。


所以----孩子要會開口說話!先得從大人身上開始調整起.....

1、大人要開口說話---大人要先習慣有耐心的一直一直一直跟孩子說話。同一個詞彙(EX狗狗)大人得先說個百萬次不斷輸入進孩子的大腦神經迴路裡,孩子才能夠銘記在大腦裡在大腦裡完整建檔不會再忘記,當孩子要使用這個詞彙時大腦神經才撈得到數據能夠輸出發音。

2、大人也要記得不說話---當大人說完後(EX大人重複說狗狗2-3次後),要記得安靜一下,大人眼睛看著孩子的眼睛,等待孩子約3-5秒,給孩子有回應的機會,給孩子機會瞭解大人在鼓勵孩子說話,觸發孩子動口動舌仿說狗狗的機會。

3、大人要暗示明示孩子開口模仿---大人安靜下來,眼睛看著孩子的眼睛,或大人用手指輕碰孩子的嘴巴,鼓勵著、等待著孩子的回應。這樣孩子的腦袋裡才會接收到:喔~~原來大人在等我回應,等我說話等我發出任何聲音。


重複上面1、2、3的步驟著....

這樣一來一往,聆聽-->引導說話-->聆聽-->引導說話-->聆聽-->引導說話….,才會建構起一個正確引導孩子仿說的循環!

而在引導誘發孩子開口仿說的過程中,也要一併加強孩子口腔肌肉(唇、舌、臉頰、下頦)的力氣與動作,孩子才能夠運用自如自己的口腔發音器官喔!

早療碩士x語言治療師,我想讓孩子,因信任想學說話,因開心開口說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