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衣夜行】與【衣錦還鄉】

2023/02/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曾在新浪網創辦人姜豐年先生擔任董事長的公司服務,他曾於會議上提到一句成語【錦衣夜行】。此話出自史記項羽本紀,秦末楚霸王項羽攻佔咸陽後,有人勸他在此定都稱帝。項羽卻非常思念家鄉,便說:「富貴不歸故鄉,如錦衣夜行。」意思是一個人功成名就,若不衣錦還鄉,光耀門楣,不是宛若穿著華服在黑夜裡行走?
姜先生這番話讓我頗有感觸。我已踏入職場的26年,前半段的確非常想要闖出一番成就,感覺這樣才能錦衣日行、光耀門楣。也很幸運地曾經在所服務的產業中有一點點小小的成就,那時也參與許多業界的公開場合及社交活動,滿足心中那種不切實際的虛榮。直到多年前一個不算成功的合夥創業後,我的心境才開始有很大的轉變。因為我開始發現非常多能力更強、學識更淵博的人,也都在他們專業的領域有些不小的成就。有時你卻會發現媒體版面上從來沒有或很少有他們的名字或新聞,但他們曾經做過或正在做的事,卻是足以改變你我生活的一切。他們大多是刻意或不願意錦衣日行,因為他們覺得他們的成就還不足以錦衣日行。
人生沒有永遠的高峰,就算達到最高峰,接下來也有停緩的可能。項羽當年不聽韓生建議留在關中發展,而選擇衣錦還鄉,最後卻無顏見江東父老自刎於烏江。
若是你有成就後,會選擇錦衣夜行或衣錦還鄉呢?
錦衣夜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92內容數
1996年踏入職場,從業務開始做起,後來開啟我的企劃人生,最後多扮演經營管理。產業都在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相關。職務歷經業務員、業務經理、事業部協理、總監、特助、副總經理等不同角色,最不喜歡的就是踏著別人往上爬。職場是做事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做人。服務客戶是正常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和客戶鬥智。想了解更多就來看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