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裡的老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跟我自己比較深的接觸和靠近
【文字整理出處: 學以致愛2021年9月影片李崇建、張天安老師〈那些年,山裡的故事〉、李崇建《麥田裡的老師卷二》】
阿建老師: 「當我不能夠接納我自己的時候,我一直想要去,用我的力量去影響別人的時候,那時候好像有一種角色,就是我覺得你是錯的,我是對的,我一定要用我的力量去影響你,讓你知道你是錯的,以現在的解讀,我並沒有很深刻的去靠近一個真正的自我…」
阿建老師提到,他真正接納學生山毛櫸,是在有一天美好山中午後,他泡了一杯咖啡,正要享受午後時光,突然山毛櫸哭得唏哩嘩啦跑進來訴苦,說到傷心處,山毛櫸清了鼻涕,咳了很難聽的聲音,把窗戶打開,往窗外吐了一口痰,沒想到吐到阿建老師的摩托車椅墊...
阿建老師當時心裡面想的這句話:「你這個小王八蛋,老是出頭很多」
山毛櫸說:「老師,等一下」,跑去廁所取了兩張衛生紙,
穿藍白拖鞋啪啦啪啦衝下樓,
聽到一樓的門打開,當時阿建老師探頭往窗外看,
看到山毛櫸竟然拿衛生紙去擦摩托車椅墊的痰...
這個畫面天時地利人和,阿建老師認為是自己非常重要的畫面
我突然有一股很深的悲傷上來
阿建老師:「看到山毛櫸去擦摩托車的時候,我突然有一股很深的悲傷上來
那個悲傷就是,我過去跟山毛櫸一樣,不被這個世界理解,我也不想找任何的大人,我要找大人,大人就跟你說道理,大人期待一堆,你最好的方法就是避開這些人,這個小男孩,他連同儕都沒有,他也沒辦法跟自己好好安穩的相處,非常痛苦,他只好找一個他信得過的老師,可是這個信得過的老師,基本上就不喜歡他,只把他視為一個責任,我如果不是視為責任,下午根本不想見他,煩透了...
可是我看到他擦摩托車的那個畫面

那一剎那,一股很深的觸動就從我心裡湧上來…
我心裡面想我自己長大了,也不能夠去跟小時候的自己
好好的接納那個狀態的我,我也是對自己有這麼多的批判,不是嗎?
山毛櫸擦完走上樓,看到阿建老師,山毛櫸都感覺的到,
他說:「崇建你變了」
山毛櫸: 「我來這個學校跟你認識這麼久,第一次跟你說話,我覺得你的聽得懂我在說什麼。」
阿建老師: 「我從頭到尾都沒有再多說什麼,只是聽他說。Carl Rogers說的傾聽,從那一刻開始,我跟山毛櫸的關係,變得非常靠近,
我想那一次的那個畫面,是我跟我自己比較深的接觸和靠近,
這是一個老天爺送的禮物
。」
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難免會遭遇到種種挫折,夥伴之間的對話練習可以提供一個接納、支持和信任的情境,由夥伴們互相陪伴探索自我,對自己的問題以及問題所衍生出來的情緒和想法等做深入的探索和討論,藉此提升個人的自我覺察能力,激盪出更多的可能和選擇,或是創造新的觀點和意義,促成個人改變與行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用6A覺察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轉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見與他人不同的觀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團隊經營的好用招式-麥當勞理論有個很好用的團隊經營招式叫做「麥當勞理論」就是當團隊討論陷入膠著時,你故意提一個不怎麼吸引人的建議,這樣可以推動成員提出更好的看法。 就如同大家都不知道午餐吃什麼的時候,你就提議大家吃麥當勞,這樣不想吃麥當勞的人就會積極提出更好的替代方案。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5-25
監獄裡可以吃麥當勞漢堡薯條? 身為監獄社工,常有收容人的親友問麥當勞作為「會客菜」的各種問題: 1.可以寄漢堡嗎? 可以,但漢堡麵包上不能有芝麻,裡面則不能有生菜、起司、美乃滋。這樣吃漢堡還有什麼意義ㄋ? ​ 2.可以寄薯條嗎? 可以,但要去鹽。你從麥當勞買的現炸薯條,等拿到監所、經過接見窗口,再送到收容
Thumbnail
avatar
FT
2024-05-13
黃金屋裡的那些怪物們(1) --雪山男孩與幻影巨怪(小麥田)記得大約約5、6年前,曾經受邀到雲林西螺某一個國中分享「閱讀」, 跟國中生分享閱讀??要怎麼樣切入才能夠吸引孩子們的眼球和耳朵呢? 經過幾番思考,決定將題目設定為~~黃金屋裡的那些怪物們!! 黃金屋是書的意思,怪物是說書裡有一些很奇怪的東西, 因為奇怪奇幻有趣,看可不可以藉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國旅模式已啟動
2024-05-08
台北市花蓮同鄉會繼寒冬送暖後,辦理團隊健走暨公益義賣活動對抗寒冷天氣最好的方式首選「熱心公益」,無形的溫暖猶如寒天中的朝陽,帶給人們無盡的感動,臺北市花蓮同鄉會繼日前返鄉慰問「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並捐贈民生物資,適逢聖誕節前夕再由理事長黃如吉先生率隊前往林安泰古厝及新生公園辦理公益健走活動。
Thumbnail
avatar
Michael
2023-12-24
[逐字] 捕魚+賣拉麵+賣甜點 花蓮漁場多角化經營|柯P來了東昌定置漁場面臨漁業資源減少和人力資源減少的挑戰,因此採取多角化經營,結合地方特色,提高產品價值。柯文哲建議漁民改善漁具設計和做好環境保護,以提升漁獲量。
Thumbnail
avatar
Shao John
2023-11-06
2022年最仿真觀察_睜大小眼睛,和巨人老師一起看透水裡的秘密!_eco-eduction workshop盆子裡有哪些東西呢?為什麼有這麼多葉子?還有會動的石頭?小朋友,快快睜大小眼睛,和巨人老師一起挑戰觀察力!
Thumbnail
avatar
巨人老師/羅友徹
2022-12-09
老師,是在關係裡迷惘的生物  以前老師的職責是教導人生道理、教授知識、解答問題,如同韓愈云:「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因為掌握眾多知識,所以以前的老師充滿權威且受人敬仰,跟學生也是呈現上對下的關係。現在的老師要處理的事又更多了,不僅僅需要顧及學業方面,在情緒及與學生互動關係上也需下足功夫。
Thumbnail
avatar
科想家
2022-11-07
私立科大裡的國文課風景:老師,考題出那樣很屌嗎?(上)期中考前一週,一如往常踏進教室。課上著上著,台下的學生,突然有種躁動的氛圍。「要考試了,還好嗎?」我笑問。 「我們用zuvio寫寫考前的心情吧!」我著手進行匿名設定,一邊交代著。 過沒一會,跑出了各種答案。 「有點緊張 因為這學期有點小恍」 「壓力好大,想放棄」 只能坦承以對。 「老師我想跟妳說:
Thumbnail
avatar
Jin-yu
2022-06-24
這麼溫暖的老師那裡找?一天,兒子又忘了帶作業出門,所以回家作業無法於安親班完成,只好回家做,又想要跟媽媽討拍,就要求媽媽在旁邊教他明明就會的功課。 兒子寫作業時,喃喃說到:國語習作跟數學習作是老師買給我們寫的。 我:不是啦!我們有交班費,是用班費去買的(媽媽是用姐姐上學的經驗值來回答的,以為孩子可能不知道實情)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2-03-09
法國║金黃麥田裡的紅髮畫家每個人一定都聽過梵谷這個名字,但卻不是每個人都瞭解梵谷的故事。在我拜訪聖雷米Saint-Remy-de-provence精神療養院之前,我對梵谷的瞭解,僅止於《星夜》畫作,殊不知在這片藍色星空下,流動的抑鬱氣息,是如何深深的重擊在梵谷的心裡,以至於最後拿起的不再是畫筆,而是手槍…。
Thumbnail
avatar
張淳婷
202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