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煮豆燃豆萁,
豆在斧中泣: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七步詩・曹植>
知道我曾在小學服務十多年的朋友,很常問我關於子女教育的問題。一位朋友跟我聊到過年期間觀察侄兒們,似乎有嚴重手足競爭的問題,每個孩子都為爭公平吵不停,她不解地問我,自己與手足小時候從不為此吵架,為何侄兒們無法互相分享玩具呢?
我沒有直接回答她,而是分享我不久前目睹的一個家庭互動。
大概是小一年紀的妹妹坐在店家門口唯一一張椅子上吃糖,年齡稍長的姊姊走過來跟媽媽說:「媽媽,我腿痛,我也要坐!」忙著購物的媽媽有些不耐煩:「只有一張椅子妳就站一下吧!」這時妹妹立刻站起來說:「姊姊讓妳坐。」接著她追著媽媽說:「媽媽,我讓給姐姐坐。」
媽媽立刻微笑地回應:「真的呀!妳好棒!」妹妹再去找爸爸說:「爸爸,我讓給姐姐坐。」爸爸誇她:「妳好棒喔!真乖。」
以這個例子來說,妹妹寧願放棄舒適地坐著,以博取父母的讚美,而父母好意的稱讚妹妹,卻挑起姊妹之間無形的競爭。
其實手足間的競爭是可以靠父母的巧妙回應化解的。父母也許可以如此回應:「姊姊腿痛,所以妳很體貼地讓姊姊坐,姊姊一定很感謝妳。姊姊,媽媽(爸爸)說的對嗎?」
賞識孩子體貼且善解人意,也讓姊姊有機會表達謝意,協助手足建立良好的關係。
不過啊!我得承認為人父母照顧兒女身心健康、課業、人際關係等種種心累,挑戰可不比老師少,有時真的會無意識地胡亂回應孩子,既然當爸媽這份工可不能隨意辭職 心累時不妨跟朋友討拍取暖,然後繼續認命上工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54內容數
學習書法需要保存作品以檢視自己是否進步,過去隨意堆置書法習作的習慣,造成翻閱的困難,將書法作品數位化,方便檢視習字的軌跡,同時也紀錄寫書法時浮現的種種心得體悟,給書法同好聊作參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