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3. 讓習慣有吸引力的小撇步《原子習慣》法則二-Paula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的《原子習慣》法則二,EP33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大家好,歡迎回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Paula. 上一集節目Lewis與各位分享原子習慣的法則一:讓提示顯而易見,有沒有練習看看呢?今天我將跟各位一起讀法則二:讓習慣有吸引力。各位一定常聽到「多巴胺」這個神經傳導物質,除了跟愉悅有關,在動機、學習,記憶、懲罰,厭惡以及自發行為等許多神經學過程中都扮演核心角色,當今天我們的目的是要讓習慣有吸引力時,就要搞定我們的設定,讓它跟多巴胺綁在一起。這裡有個關鍵的重點是:大腦不只在你體驗愉悅時分泌多巴胺,預期愉悅時也會,因為接收獎賞時大腦裡被啟動的獎賞系統,跟預期獎賞時被啟動的系統是同一個,期待某個經驗的感覺往往比獲得時更好。生活中有沒有這樣的例子呢?有的,舉一個我自己也有深刻體會的例子,當很想要買一件夢想很久的產品時,這項夢想之物可能是剛上市的PS4, Iphone 14,或者是雙11、雙12購物節時,裝在購物車滿滿的清單。在真正收到產品前,你們會不會跟我一樣朝思暮想的超級期待,預想著當收到十,我將要怎麼使用的愉悅感,而其實研究發現,心中那滿滿的期待感和想要的滿足感,其實就在收到物品,拆完包裹的當下就結束了!當期待愈大,多巴胺峰值就會愈高,而且我們的期待期間更長,也會持續產生多巴胺,好在雙11購物節,物流都會需要比較多天,讓我們多期待一會吧,哈哈。在這要提到本集第一個運用方法:「誘惑綑綁」,這個策略是將「想要」的行為與「需要」的行為配對。減肥應該多數人TOP ONE想要建立的習慣,我也不例外。我知道自己是個下班回到家就不想動的人,因此我建立早起運動的習慣。運用「誘惑綑綁」方法,我的公式是:早起運動一小時後(需要),我可以享用一杯熱拿鐵(想要),在這裡運動就是我的需要,而熱拿鐵就是我的想要。你們有什麼需要跟想要的公式嗎?歡迎跟我們分享,看是不是也可以套用在我們身上唷!
再來,要介紹第二個方法:誘人拉力。達爾文曾說:「在人類漫長的歷史中,學會合作且最能臨機應變的人總會取得優勢。」因此,「歸屬」成了人類最深的慾望之一。不知道在台灣會不會,在中國,非常流行打卡團,有「早起打卡團」、「減肥打卡團」、「閱讀打卡團」,各式各樣的打卡團!他驅動打卡的動力就是運用「誘人拉力」這個策略。你們有加入什麼群組來督促自己嗎?先前Aileen分享過她跟Stacy就兩個人,就兩人成行的建立早起打卡團,並成功養成習慣。在中國的打卡團也是相同的概念,另外,在這要特別提出原子習慣這本書中有提醒,我們往往會模仿三種人,分別是親近的人,例如親朋好友、多數的人、以及有力的人,就是有地位與聲望的人。因此在選擇加入群體時,要具備兩個特點的文化:第一個是你想要的行為是常態;第二個是你跟這個群體本來就有某些共同點。加入群體的重點在於,若一個行為獲得認可、尊敬與讚美,我們就會覺得那個行為有吸引力,會持續下去。就像我們減肥稍有成就,別人讚美我們今天看起來比較瘦唷,我們就有驅動力繼續減肥下去。前面我有告解自己下班回到家就想癱在沙發,這時我都會嘴饞,最近我在想要建立一個「晚上7點過後禁食群」,準時7點上傳體重機數字的照片,來督促自己,還有一個,還有一個「今晚我不喝酒群」,有沒有人有興趣加入呢?
另一個讓我們很難養成好習慣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壞習慣太容易養成了」,是不是覺得在說廢話?好習慣的反面就是壞習慣。我們想要找出並解決壞習慣的成因,關鍵就是重新架構對壞習慣的聯想。為什麼我們在刷臉書或IG時會停不下來?因為當下我們會忘卻恐懼或暫時將該做而不想做的事置於腦後。這就是當我們感受到特定渴望,以及執行的習慣,其實是在嘗試處理基本潛在動機。當習慣成功處理了某個動機,我們就會產生再次去做的渴望。利用我們的情緒理論,只要讓困難的習慣與正面感受產生連結,就會變得更有吸引力。帶出本集的第三個方法:動機儀式,練習把習慣與你很享受的某件事聯想在一起,往後每當需要一點動機時,就可以把這個提示拿出來用。最常使用這個方法的就是運動員,會利用這個策略讓自己進入訓練狀態或比賽狀態。所有運動比賽中,我唯一有興趣會看的就是網球比賽,尤其是溫布頓。分享一個外號蠻牛的網球球王Rafael Nadal. 在網球四大公開賽中,他在法國網球公開賽的紅土球場的成績特別優異。你知道他在球場有幾個習慣,甚至幾乎強迫症的程度。其中一個眾所皆知的習慣就是他的水瓶擺放方式,對!就是就是他的水瓶。「一定要在椅子左前方,兩個瓶子斜角對齊球場,商標對準鏡頭」,對他來說,這是提振士氣,準備進入戰鬥模式的一個習慣。每場比賽開始前,Nadal都有一套既定動作,他曾表示,這是為了「讓腦子裡的聲音安靜下來」。從我開始看他比賽就有注意到,他發球前都要拉一下褲子,讓我視覺化這個動作,那是將內褲拉出屁股縫的一個舉動,後來看了報導才知道這也是他比賽一連串習慣之一,但因為這動作實在很特殊,媒體很愛從後方角度捕捉他發球的動作,不知道你們有沒有也注意到呢?
多數的聽眾一定聽過原子習慣和如何建立習慣的方法,但常常聽完當下信心滿滿的執行幾天後,又打回原形呢?我自己也是,畢竟我們是人,總是都有惰性,如何讓習慣可以一直延續呢?我們要讓習慣有吸引力,運用期待感,驅使我們持續執行。很關鍵的一點,我們是有血有肉有情緒的人類,並非機器,不是一個程式碼就行了,善用法則二提到的方法:誘惑綑綁、誘人拉力、以及動機儀式,讓習慣變得有吸引力,能夠長期養成,並成為生活自動模式,這就是我們養成習慣的最終目標。歡迎在下方寫下你的策略公式,立下flag,這樣會讓習慣更能養成唷!最後,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請給我們五星好評且推薦給你身邊也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寫下你對這集的想法與意見,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美好的一天,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OGETHER 一起讀
TOGETHER 一起讀
我們是一群熱愛閱讀的人,希望透過我們的選書,讓喜歡閱讀的朋友能接觸到不同領域的書籍,在這個強調速讀的時代裡,我們會以慢讀的方式跟大家一起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一本書的精華與觀點, 讓我們一起讀,一起找答案。👉ApplePodcast、Spotify搜尋:TOGETHER 一起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