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地愛上數學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諼諼參加西洋棋比賽冠軍晉級上了地方報
兒子在入小學之後,二年級的級任老師發現他患有兩種症狀︰寫字有困難、不會算算數,

  在進入特教與學障輔導之前,級任老師送他去資優老師那裏做智力測驗,結果他的智商不是普通的高。其實這一點我早就有知覺到,諼諼三歲就會認字,年滿四歲就會讀書,而且英德兩文都會讀,這樣的小孩應該是不笨啊!

  超會讀書的小孩,在入學之後,卻出現令人費解的症狀︰寫字障礙與數學障礙。

  語文好,數學差,這種類型的小孩比例上不在少數,房東的兩個小女兒便是如此,他大概屬於這一類型的小孩吧!

  隨著時間的推移,轉眼間孩子已經升上六年級了,回首前塵,當初的兩項障礙,一項依舊是障礙,寫字能力並沒有隨著成長而好轉,他患的是精細動作發展遲緩,鑑定為感覺統合失調與輕度的專注力缺陷,一般而言,發展障礙都會持續到成人之後。

  然而另一項障礙卻大好,算數能力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突飛猛進。升上六年級之後,學校來了一個新的數學老師,兒子卻大膽地跟老師討論三角函數,因而愛上了數學。

  大家別嚇著了,沒錯!正是那些我永遠記不住的公式,兒子在疫情中學校關門之際,完全靠著自學研究,弄懂了三角函數,公式記得清清楚楚。

  他還從中發現,要計算三角函數需要代數推演的能力,他四年級的時候,我曾經教過他一陣子代數,代數幾項基本公式,似乎記憶有困難,他的代數只算是初學階段,不算是學得精通。六年級的課程是分數演算,代數要等到八年級之後才會有,兒子卻等不及了,央求我爲他買書,自己在家練習推算代數。

  因爲兒子對於數學有著高度的學習熱忱,老師便甄推他到Karlsruhe一處數學教學的研究單位,參加資優兒童數學訓練營,每星期五去集訓一次,不幸的是Karlsruhe離我們這裏路途遙遠,爲娘的實在是心有餘力不足。

  幾天後,孩子卻拿回一張全德數學比賽九年級的題目,老師要他自己在家練習。比賽規則是六題選四題,他自己做出了兩題,第三題是代數,我也不會。這時,我不得不回想起當年他在雪梨上小學時,他的老師告訴我說,諼諼無法理解數學,計算能力嚴重落後同班同學,連一位數加減法都有困難。

  如今奇蹟出現,數學老師竟把他視爲數學奇才。

  三年前諼諼轉學到德國就讀三年級,德國數學教學注重純數學,兒子讀了一年之後,數學便突飛猛進。並且在升上四年級時,我有一項大發現,孩子不僅計算能力突飛猛進,從數學障礙生晉身到數學優等生,此外,他的心算能力不是普通的強。

  在此之前,我總想著,孩子若是作業能算對,便是萬幸了,怎還會去奢望他會心算?

  他四年級時,我曾經記錄了幾項心算測試,當時三位數乘除法也能心算,並且駕輕就熟,進而挑戰四位數,蝦米?不是説有數學障礙嗎?

  兩者之間的落差未免太大了吧!

  當時,我還特別問他:「你們老師有教心算秘訣嗎?還是你自己會的?」兒子則回答說:「心算需要學嗎?不就是跟筆算一樣嗎?」

  孩子說得讓媽媽驚訝不已,沒錯!心算不就跟筆算一樣,但是三位數乘除法要心算,就很困難了,總覺得孩子一定得到了什麼祕笈,沒有用筆記下數字與步驟,計算過程全部記在腦中,這種能力媽媽卻沒有。

  我不相信孩子的說法,心算跟筆算一樣,不必另外學,當下便試試,看他如何不用紙筆計算,於是將算式全部用口頭問答,不寫在紙上。

  「連我這個大人都不會算了,我不相信,你這個小孩卻會算。」

  於是測試了下列的幾道算式(兩年前):
  三位數乘法:243×7
  三位數除法:385÷5  455÷7
  分數乘法:(385×3)÷5  (936×3)÷4
  容易兩位數乘法:78×12  35×13
  超難的兩位數乘以兩位數:37×45  
  四位數除法:1365÷5  1638÷3


  咦!我們還在澳洲時,老師不是說,他連一位數加減法都不會嗎?那時我還記錄了一篇文章︰【超低的數學成績】 。當年憂心如焚,時間才過了兩年,事態完全兩樣。

  事情又過了兩年,如今升六年級的諼諼,卻被數學老師甄推去參加資優兒童數學訓練營,並鼓勵他挑戰全德數學比賽( Bundeswettbewerb Mathematik ),這個比賽要九年級以後才能參加,學校這麽早就在找參賽人選?

  這激發了兒子的雄心壯志,他在書中曾經讀到了印度數學天才Ramanujan的故事,這個人完全靠自學,對於π的計算有突破性的成果。

  於是兒子便一天到晚念叨著,他將來要到劍橋研究數學,微積分之祖牛頓的任教大學,天啊!

  我便問他,你要如何去?他說寫信給大學的數學教授,要求人家收他做學生,因爲Ramanujan當初就是寫信給劍橋大學教授Hardy,Hardy便收他做學生。

  我心中則是百感交集,兒子如何擺脫數學障礙,如今不但被數學老師相中,而且對數學產生了如此高度的學習熱忱。

  就心算能力而言,我並沒刻意訓練過,像是與生俱來的,自身擁有系統性抽象思考的能力。我想,大概是天生的吧!

  曾經有網友問我,澳洲數學教學與德國數學教學兩者比較起來,差異何在?

  私以爲,澳洲數學教學重視具象語言描述、實物美勞與小組溝通合作,高年級的數學大部分在描述故事情節,將所學的計算法運用在實際的狀況之中。很像在上語文課,不重視系統性的抽象計算,這種教學法非常適合女孩學習。

  而德國數學教學只重視系統化抽象符號推演,完全不重視語言文字表述,也不重視應用題,更不會把美勞與數學兩者整合在一起,邏輯推演能力差的孩子學起來非常痛苦,卻適合喜歡純粹邏輯思考的人學習。

  諼諼喜歡德國系統,不喜歡澳洲系統,喜歡純數字與公式推算,喜歡觀察數字所呈現出來的特徵,不喜歡實際應用在生活上,也不喜歡陳述例子,現在學校老師在教分數,從切蛋糕開始,他卻譏笑以這種方法來理解百分之五十,難道要把蛋糕切成一百塊,取出五十塊嗎?這太不切實際了。

  諼諼在心算的時候,我發現他之所以能心算大數,是因為他有驚人的工作記憶,而且喜歡數字,記憶數字,不用筆寫下,在運算過程中也能將所有的數字記住無誤,我自己則沒有這種能力。

  然而弔詭的是,他在做學障鑒定時,因智力測驗測所得的工作記憶太低,而造成內在差異太大,無法估算智商。工作記憶不好的孩子往往不具備心算能力,再者,心算時專注力要很強。

  不是都說他患有工作記憶缺陷與專注力缺陷嗎?
PS 諼諼自學西洋棋,喜歡觀看 Levy Rozman 製作的西洋棋節目,這裏選出超誇張、超好笑的一集,讓大家做參考︰【ChatGPT Just Beat Chess
59會員
73內容數
徜徉於空山不見人的簡約生活中,匍匐於多語多文化的坎坷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