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算數障礙四年後三角函數

2023/0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持筆姿勢不對,患有書寫障礙
當有些父母抱怨他們的孩子不喜歡數學時,我卻抱怨我家兒子太愛數學了。
兒子前天做了一題三角函數,因爲圖形目視長度看起來幾乎一樣,便誤入了陷阱,便把兩個不同的角,視爲等同來計算,怎麽算答案都是錯誤(請看下圖第四題)。
結果情緒大暴走。
媽媽在一旁也被兒子搞得心情不好,便不解地說︰「娃娃!你現在才六年級,不需要學會三角函數呀!等幾年後,學校老師會教,到時候再學,也不遲啊!現在老師教的是分數,會分數就足夠了!」
我言下之意,分數加減法就足以應付考試了。
兒子卻嘟著嘴說︰「那些都太簡單了,早就會了,我是爲了好玩才學三角函數的。」
「既然是爲了好玩,現在不好玩了,就先停下來,不要玩了!」沒想到媽媽一説完,孩子卻一把鼻涕一把淚地嚎啕大哭了起來。
兒子一升上中學(在德國中學是五年級到十三年級),爲娘的便為兒子買了兩三本中學數學參考書,不買則已,買了之後,兒子非常中意幾何學,五年級就自學三角函數,熟記 sin cos tan 各種方程式,便不時地自己秘密演算,算對了便高興得不得了。
那些把我搞得頭暈目眩的三角關係,早就還給老師了,現在根本不想再次復習那些公式。孩子見媽媽沒興趣,便硬著頭皮靠自己學,自己理解!
有時候真是服了他。
請看第四道題
遙想當年自己還在上學時,三角函數好像是高一高二才會有的進度吧?那時因爲升學,天天有背不完的英文單字和文言文,根本沒時間深入研究三角函數。媽媽是要記取小時候的教訓,逼小孩提早學習嗎?不是耶!是他自己有興趣、硬要學的,懇求媽媽多買幾本數學參考書給他研究!
這下子可慘了,原本六年級學會分數加減乘除就行了,孩子非得要學什麽三角函數,我可無心重拾書本,去看清那些複雜的三角關係啊!
但又不能禁止他學習。
回想從前,兒子六歲時,被學校老師説是患了算數障礙,從最簡單的數數開始,三個一數,五個一數,建構數學加減法,統統不會。入學後的前三年,我和孩子面臨了種種學習障礙的應對與克服︰字母大小寫混合,字跡潦草難辨,數數總是任意跳躍,數字個位數與十位數倒置。
回首前路,真是滿目瘡痍,皆是錐心刺骨的痛,那時真怕兒子一輩子「好」不了。
然而,奇妙的是,六歲時簡單的數數與算術都有難以跨越的障礙,如今卻沉迷於三角函數?
令人費解。
每每帶他上圖書館,德國的圖書館通常都會設有一個區域,擺滿了各種學校參考書與考試用書。唉!無論走到哪裏,全世界的教育都是一樣,重視考試。奇怪的是,孩子無法抗拒數學的誘惑,總是要借幾本數學教本帶回家研究,尤其是封面上寫著︰ Geometrie(幾何學)。
更是迷人!
這個孩子已經精明到,如何去跟學校負責教科書的老師打交道。在德國所有教科書一律不用購買,都是政府花錢購買讓學生免費使用,以借閲形式帶回家,而我家兒子都是去跟老師要淘汰掉的舊版教科書,那個老師是物理與數學老師,訝於這個孩子小小年紀居然如此熱愛數學,會特意把多餘不要的書額外留給他帶回家。
這個小子夠厲害吧!
64會員
74內容數
徜徉於空山不見人的簡約生活中,匍匐於多語多文化的坎坷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