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寫—分數當然重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中,我從來不會告訴他「分數不重要 」相反的,我會提醒他,分數相當重要,不是要他追求滿分,而是我發現太多人用「粗心」來包裝不足。對我而言不懂就是不會,那不是粗心。

題目看錯,就代表語文能力仍有待加強,那就是某種能力沒有達標。這不是能用粗心當藉口就結束的一回合。因為如果沒有正視,那孩子永遠都不知道就算是算數學,讀懂題目是最基礎的能力,有時候可以用口語的方式問問看,如果用說的能懂,那就慢慢協助他們練習自己讀題目。

這兩天恰逢國中會考,一早外子陪學生去考場,我拿出小孩的考試本,看到老師在謄寫分數時有寫錯的數字。小孩告訴我,他覺得才差幾分沒關係,他看得很開,覺得獎項都拿過就好。我告訴他,這跟拿不拿獎真的沒什麼關係,而是一種提醒。人都會犯錯,老師也會不小心有失誤,如果班上另一個同學因為老師登記錯誤失去公平的機會,那你不會替他很惋惜嗎?

求學過程中,曾到台北市政府領獎,當時被大家視為榮耀光榮的一刻,誰會料想到那位握手向我說恭喜的首長居然在幾年後鋃鐺入獄。所以什麼獎不獎項、光不光榮的應該都不是最要緊的事。而是當你知道跟你關係不對等的人犯了一個無心之過,仍能用平常心去維護心中的公平正義,不是要去指責對方,而是提醒在現今這種遊戲規則中,分數一直都很重要,沒有一個人該用隨便的態度去看待。老師如此,學生亦若是。

150會員
291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玄玄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隨手寫—閱讀習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三一、憤怒狂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三二、簡單生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三四、無用之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三五、你的設限可能有誤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