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的目標及高效學習法

2023/0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回顧2022年的日程及學習成果,我覺得我的學習效率挺高的:畢業後,在短短半年內,考獲雅思8分、2科會計優良成績(雖然一科不及格⋯⋯)、學習三門網課。就算我的學習歷程那麼緊湊,我仍能兼顧工作,以及每星期至少運動一天、和朋友一起吃飯一起玩⋯⋯雖然這樣說很自傲,但我不得不佩服我的時間管理能力,以及健康控管能力💪
我在這紀錄一下,我上半年如何鞭撻自己,以及有什麼可改進的地方,當作日後參考用吧。如果2023年我真的成功堅持下去,達成更多學習目標(唸上碩士、法語、通過所有會計試),說不定我真的可以開班授課,教授學生如何高效學習了XD
***
就我個人經驗而言,要激發一個人的自律能力,便要用「恐懼驅使法」驅使大腦。我們的大腦有天然的惰性,因此許多人因為受到惰性影響,未能達成學習或運動目標。但是,如果大腦面臨「生存的恐懼」,大腦便會快速學會新事物,或自動鞭撻身體運動、吃有益食物。如果要減少大腦的惰性,可嘗試催眠自己,催眠為「那項技能事關生存⋯⋯必須要學會⋯⋯那項技能事關生存⋯⋯」大腦某個開關便會打開,我學習某件事物的惰性便會減少。
我堅持做運動的原因,有部分是為了舒緩身體隱疾。我做手術前,患有鼻中隔彎曲,右邊鼻孔長期鼻塞,我因此長期精神不振。我發現慢跑及鍛鍊後,鼻塞的症狀會舒緩,因此自從上大學後,我每星期至少抽兩天的時間來運動,好讓自己的呼吸變得更順暢。這算是一種「生存的恐懼」驅動力,因為我不做運動,身體就會不適,因此我主動做運動,好舒緩症狀。現在我做完手術後,仍會堅持運動,因為我不運動,便會渾身不對勁。這算是「因禍得福」吧。
我準備考英文雅思試時,因為去外國交換,我必須要獲得雅思6.5分或以上,我就不斷催眠自己:「英文很重要⋯⋯不會英文,不能在外國生存⋯⋯」因此,我能堅持每天抽1小時來做雅思試題,務求自己在閱讀及聆聽卷中獲得至少8分,才去應考。寫作的話,我用免費的grammarly軟件,每天寫至少一篇雅思寫作題,練好自己的英文寫作能力。最後,我成功在4個月自學後,從6分(香港文憑試轉換雅思)提升到7.5分,第二次重考更獲8分。我未能短時間內學會「畫畫」,因為我總覺得「畫畫」不能幫我謀生,如果只把某個技能當作是興趣,我就不能堅持下來。因此呢,「生存的恐懼」驅動力,比純粹的「興趣」來得有力得多。
金錢也是驅使大腦生存機制的好方法。我是精打細算的人,會在記帳程式上紀錄每筆支出,避免入不敷支。當我付錢買了課程,抱著「花了錢就不要浪費,要是什麼都學不會的話,那我就不是虧了嗎?」的心態,鞭撻自己堅持上課,務求用盡自己買回來的學習資源。考證是必須的,如果沒有實實在在的證書,很難向雇主證明自己有資格勝任那份工作,而且這也失去了上網課的理由。我上網課,不是為了興趣,而是為了在將來求職時,提高一點勝算。如果那個網課無助我賺錢,我便會立即提不起勁學習。時間和金錢有限,我要先確保好生活,等到未來生活安定好,才求「興趣」,沒錢就不要談夢想和興趣。
雖然我大部分學習目標都達成了,但我有兩項目標未能達成:存夠一定資金及一次過及格三科會計試。我存不夠資金,因為我上年在不可控的地方耗費了許多錢財:動手術及購買醫療保險。我儘管能夠控管自己的日常生活雜費,但還是避免不了大手筆支出,如手術開支及考證開支。可惜,這些錢省不了,只能祈求2023年我不用花太多這些錢。第二個目標,失敗的原因是:我的腦袋未靈光到,能讓我同時備考三科之餘,還繼續工作。因此,2023年我只會一次備考兩科,知道自己上限後,只能調降目標。只能說嘛,事情,欲速則不達。有時,我實在是太心急了,要對自己多一點耐心才行。
今年年末,我會再寫一篇文章,回顧一下現在立下的目標成果,順便檢視一下有否更有效率的學習方法。
Mk仔的怨念-moonkid
Mk仔的怨念-moonkid
自幼就對世界有股迷之厭世感,十分厭惡宗教。我不求與「地球Online管理員」接觸,只想找出這股與生俱來的強烈厭世感幕後原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