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極黑之地

2023/03/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到原生,第一個感受、想到的是什麼呢?會避而不談,覺得沒什麼可言?看過一個創作型節目,學員遇到的題目是原生。好幾個創作者對於這題目都表示抗拒、覺得無話可說。聊著聊著,才發現這些抗拒的背後,是傷痕累累、千瘡百孔…。
每次想起原生,會浮現的片段幾乎都是不快樂的。曾經也是我避而不談的話題,像我看的那節目裡面的各種創作人一樣,覺得「要嘛觀眾潸然淚下,不然就感動自己」、「不懂有什麼好寫的」,他們也向節目的導師提起質疑,你覺得原生跟創作有關係嗎?導師答道:「一個作者的成長經歷,主導著他的作品風格,你是誰、你從哪裡來,是第一步思考。」
"原本以為「原生只是個體的故事,卻聊出了一個群體的故事。」"
我的筆名,漫游人間,其實本來是想用流浪兩個字。那種流浪、居無定所的感覺,是從小就開始累積而來。因為家庭結構的異動,我以年為單位,會在雙親居住的地方間輪流住。無論在哪,都有我獨自默默承受的問題。有時候想逃避,我就會找個理由告訴家人,說自己想去誰家玩,去住一住。於是有時候我就會出現在雙親的各種親朋好友家,各種親戚阿姨家、舅舅家、友人阿姨家、乾媽家…後來才暫時定居到我姊那。
想逃避的問題很多,像是家人的交往對象,由於家人睡眠情況是睡著後就完全與世隔絕,於是當我半夜起床想找家人而哭喊時,通常引來的就是家人的情人,有時手上還會拿著學校桌椅那種粗細的棍子過來叫我閉嘴,或直接拎著我到大門口,打開門告訴我,家人外出去買東西,讓我自己去外面找。隨後還會恐嚇我,讓我不準告訴家人他的惡行,否則他會連我家人一起打。
也想逃避家人無法處理自己的情緒,或是家人對於責任這東西並沒有個完整的認知。無論在哪,我都因為常常做惡夢而半夜驚醒,驚醒後發現旁邊沒人,感覺自己好像被拋棄一般的驚慌失措而嚎啕大哭。
如果簡單總結原生家庭和我童年的關係,大概就是疲累和恐懼。
但這種感覺並沒有隨著我遇到我姊而改變,反而更覺得自己像顆沒人要的皮球。當他們不方便帶著我時,就把我寄託去其他親戚家。大概是因為我姊的個性比較文靜、學業成績又好,反而襯托出我的表達是種叛逆、不聽話的孩子。沒人在乎我的個體差異,總讓我覺得大家只喜歡我姊那樣,我這種就值得被辱罵。吃東西也被罵貪吃,問我為什麼不問其他人要不要,只顧著自己吃。我說我怕蟲,不敢洗花椰菜,我姊也不洗,於是最終都被歸類成我的問題,壞小孩。到後來,家人對我的敘述,是脾氣差的、愛生氣的、固執的。
沒有人願意理解我的內心,這是我對於自己原生家庭的認知。好像都只是自顧自的把期望加諸在我身上,最好我乖巧機靈,叫我說話時我就說話,叫我往東我就往東,如果還有優良的運動細胞,最好樣樣精通又有個好學歷,才稱得上光宗耀祖,才是他們家的好小孩。
在《魚在水裡哭》提過自己和爸爸一起住時的情況,《五味雜陳的人生》則是寄養在親戚家的狀況,無論在哪,我好像從未有過家,也從未感受到被愛。
接觸到的一切,都是別人期望的我,那真的我究竟是誰?我迷失了。
迷失自我,也迷失快樂,連存活下去的動力都無影無蹤的。
60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