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學團,到底在共蝦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這個人最喜歡膚淺的標題了,我的黑暗嗜好就是成天在PTT划廢文,每每看到各種廢文就會覺得人生真是有意義呢(笑
孩子出生以後,我陷入了育兒的地獄之中,無法安撫狂哭的孩子加上自己的工作又不愉快,下班後和老婆常常出現爭吵,我也意識到有社恐症的老婆的社交圈越來越狹窄,意外地看到了某一個朋友加入【共學團】的文章,讓我開始好奇到底為什麼這個朋友好像有好大的轉變,是甚麼可以改變一個人這件事激起了我的興趣瞭解。
俗話說的好,好奇心是會殺死一隻貓的,一瞭解之後我們真的加入了共學團,現在訪間非常流行共學團這個名稱,我們加入的是【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的大腳小腳學齡前幼兒共學團,加入共學團的初衷只是希望老婆能多到外面走走,走出育兒的苦悶這樣的概念,但這個共學團卻成為了改變我們生活的起點。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的理念有五不,【不打、不罵、不威脅、不利誘、不恐嚇。】嘿嘿,我知道你如果真的看到這篇,而你剛好有小孩一定會說這不可能,你們有病。但很遺憾我真的有病,我的孩子目前三歲了我們都嚴守了這五不,所以也不是不可能不是嗎?誰說育兒一定會斷線,一定會怎樣,我偏要打破這些既定的成見,嘖嘖。
不過這篇文章並不是想要談這些堅硬的生活實踐議題,我比較想要談的是共學團這個學習團體,他不只是孩子之間的學習,他是真真實實的大人之間也在彼此學習,所以所謂的共學、共好這個概念我認為是很重要的,也是這個現代社會我們在做每件事情的時候,常常會想著我再給予,我在付出,但是其實你看不到你做了這件事的時候,你其實也在得到東西,就像我現在書寫我自己的想法變成紀錄,如果有人因此而有收穫了那其實我不是只有付出,我也得到了一份感謝,一份回饋。
加入了共學團後,最大的改變其實是顛覆了我對學習的想像,我曾經認為我就是很糟糕的學生,我就是考不到前面的名次,前面的人都是唸書天才我就是平庸的,但是在出社會後我確實從體育競賽、健身、遊戲等等各方面發現,我其實可以做得到的,當我全心投入的時候我是可以做得很好,做的不輸給任何人的好。然後某一次為了考TOEIC金色證照我更是拚了命的讀,經過一年半也免勉強搶得考上到了金色證照,在這中間我慢慢發現我好像找到讀書的技巧跟方法了。
但是在共學團,一群父母彼此透過生活閒聊彼此進步,透過讀書會分享理念彼此進步,我才看見原來學習可以這樣產生,原來學習不是我以前在學校學到的那套,原來我的觀念如此的狹隘,腦袋就這樣開始瘋狂地轉動覺得學習真的太有意思了,我開始看教育的書,開始有了一種想法那就是【分享】。
我最喜歡的東西,打從開始上網的小學六年級,我就在BBS平台開始分享文章,開始分享我喜歡的東西,寫BLOG、寫小說、寫心得,我一路用網路最喜歡的就是分享,我想那個時候我從來都不知道為什麼我這麼愛分享,但是在研讀教育的現在我倒是很清楚分享帶來甚麼,不就是我們前部長阿中說的【人與人的連結】嗎?
我很早就斷言過,分享可以改變整個世界,未來世界所有的知識都會流通,因為人本來就是一個會忍不住去分享的生物,我的孩子每天都在跟我分享,在網路爆發的現今社會加上還有CHATGPT的存在,分享已經是跟喝水一樣無時無刻都在發生的事情了。
話說怎麼從共學團扯到分享了呢?默默地開了一個寫作天地,我還真的是有不少東西可以回憶,想寫的東西實在太多了,今天就先寫這吧,寫作果然是一個心流的展示,一但腦中有東西想說想寫就會停不下來,希望這裡也能長久經營!
實驗教育小人物
實驗教育小人物
聊實驗教育、職場轉職、體制外教育、教育反思、親子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