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人交往慎防好為人師的毛病出現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高中某次去游泳,在運動公園,就是那種一次20元學生證免費的公立游泳池。
游到岸邊的時候,突然一個阿伯站在岸上,一通指點,說我的手應該幅度太大一點,踢腿的角度該如何調整等等,講完又還很開心的說,「好,現在按照我講的試試看開始游吧。」就去教別人了。
我那時以為大概是某個教練在上課,然後把我當成他的學生了,畢竟大家都是泳帽泳褲又泡在水裡。游到對面後,聽到旁邊好幾組人大抵都在討論「他是誰啊?」「我來玩水的干他屁事。」「他過來了,趕快游走。」
原來只是個有游泳技巧但無處賣弄的寂寞阿伯而已,然後....我也看到他從岸上繞外圈走路往這一面靠近,立刻泳鏡戴上也往另一個方向游走。
為什麼有專業知識的人的熱心分享卻遭到一致的抵制和排斥呢?道理就是,沒有問你,你就不要講。
除非對方跟你虛心求教,這時候你告訴他,他會感激。若向你請教原則上代表他已經認定了你有能力解決他的問題,並做好準備吸收更高層級的意見來調整自己。
然而對方本身沒這個需求,也不知道、或不認可你的專業的時候,站在對方的面前對他的行為指指點點,絕對是挺白目的一件事。等同告訴對方:雖然我們背景、價值觀、知識、欲解決的問題、需求都不一樣,但顯然我是比你優越的,請你現在捨棄你自己的想法聽從我的,喔不過結果怎麼樣我也是不負責的唷。
--
後記:某次看到個比我晚學攝影的朋友發了一張作品,我第一個反應就是「構圖上天空的比例可以多一點」,留言到一半突然想起:靠北差點無意識也犯了好為人師的毛病,趕緊把留言刪掉,沒有送出去。
除非對方來問,不然按讚說很好看就是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8會員
298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