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活在當下」,我讀《人生4千個禮拜》獲得的啟示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上次聊到關於「還剩下多少時間?」這個話題,那樣的概念雖然提醒了我們「人的一生是有限的」之外,尚未讓我們更進一步理解「時間」的本質。
於是最近讀到一本《人生4千個禮拜》之後,讓我重新認識「時間」這個概念。我覺得理解時間的本質與不確定性之後,可以讓我們更專注在當下。

時間的本質是變化,我們就是時間本身

在試圖掌握時間之前,也許可以試著重新認識「時間」。長年以來,我們認為時間是一個有標準定義的物理量。但這只是提供一個時間的測量基準,並沒有解釋時間的本質。
時間的本質是「變化」,如果狀態沒有變化,時間也不具意義。
簡單地說就是這個元素變化九十億次的時間當做一秒。好處是可以切分成更小的單位去計算。這是物理上的時間,但是我們每個人的時間並不一樣。因為人體不是單一元素組成,而是由不同元素複合而成,再加上個體的些微差異,所以每個人的時間流動是不盡相同的。
舉例來說,你的心臟會跳動,每個人心跳速率不一樣,每次跳動導致血液在身體裡流動,上一次跳動的血液狀態和下一次跳動的血液狀態絕對不可能相同。
可是我們不會說時間的本質是心跳,而是我們的狀態改變了。我們用「時間」這個概念去把「改變」做分類、比較。分成「過去」、「現在」、「未來」;去「比較」狀態變化的差異。
所以說「時間」的本質是「改變」。因為我們的狀態一直在改變,所以時間才有了意義。如果這個宇宙凝結在一個穩固的狀態,一切都不會改變,那麼時間就一點意義都沒有。

身而為人就有局限,未來無法掌控。

理解了時間之後,可以幫助我們什麼呢?主要是讓我們理解這個宇宙存在的不確定性。許多人時常會把一句話掛在嘴邊「可能我明天一出門就被車撞死」就是在說明宇宙的不確定性。
這個宇宙唯一能確定的,就是除了已經發生的,其他都不確定。
已經發生的你沒辦法改變,還沒發生的你沒辦法掌握,你有的就只有現在這個當下,甚至你也不是擁有這個當下,而是在經歷這個當下而已。
如果以佛教的理論來理解,肉身只是體驗眾生之苦的媒介(可以當作是一種全感官沉浸式的元宇宙),真正的你在另外一個維度。對於真正的你來說,這個肉身最大的局限就是只能體驗當下,沒辦法修改,也沒辦法像是電影《真愛每一天》那樣倒帶。
既然我們只是透過肉身來體驗眾生之苦,也無法掌控未來,是應該像是佛教徒一樣透過苦行去證明「真我無損」,還是活在當下縱情享樂呢?
從實務面來講,接受人生時間有限的意思就是在你安排一天行程時,心中明白絕不可能有時間做自己想做或別人要你做的每一件事,因此你至少能在做不到的時候,不再責怪自己。
理解身而為人的侷限性,重要的不是我們該如何看待未來,而是在發現你人生中有些事情不得不做出困難的決定 ─ 放棄的時候,不再責怪自己。理解你僅僅只能做到當下能做的事情。
我們常常會說「如果那時候我再努力一點就好了」之類的話。雖然這會促使下一次面臨類似的情境的時候,做出更好的決定。但是請記得,已經發生的沒辦法改變,未來也不確定,你只能做好當下的事情。然後再把注意力聚焦在眼前正在執行的任務。
計畫永遠只是說明當下的意願,提出你目前認為理想上,你希望如何對未來施展自身微薄的影響力,而未來當然沒必要聽你的。

把握「現在能做什麼」,什麼都不做也是一種修煉

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有些事情就是必須要用時間去累績。舉例來說,即便現在網路購物很方便,最快速到貨也要24小時。像我有兩個女兒,他們現在還在剛學認字,大公主的數學課還在教20以下的加法。
就算我再怎麼不耐煩,我也沒辦法現在和她討論更多力學有關的東西,或是質數、乘法、公因數 ...... 這些概念。你就是非得等到他有了更多理解的基礎,才能進一步討論更抽象的數學概念。
你接受了現實,事情需要花多少時間,就需要花多少時間,你無法靠加快工作速度來平息焦慮。即便你感到不這樣不行,但你其實沒能力規定現實的步調。
當然,理解這件事情並沒辦法排解你被迫接受長官或老闆提出不合理要求的壓力。可是你會理解,這世界上有些事情你沒辦法控制,你老闆也不行;可以控制的人,你老闆也付不起他的薪水。
所以當你發現你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做的事情,那就練習什麼都不做,趁這時候培養出耐心。

生產力的秘訣:一天只完成三件事

基本上你必然會錯過某件事(甚至幾乎是每一件事)。錯過其實不是問題,錯過反而讓我們的選擇有了意義:我們每選擇要花時間做某件事,都代表我們犧牲了其他所有可用那段時間來做、但最後沒做的事。願意犧牲,代表毫不保留地站定立場,投入你心中最重要的那件事。
我常說「上班8小時是一種錯覺,實際上我們一天有效率工作最多6小時,如果中間被打斷,這個時間甚至更短」。這個不是鼓勵大家不要認真工作,而是大腦的設計其實沒有我們想像地可以同時執行多個任務。
在沒有被打斷的情況下,我們一天可以有效率工作的時間最多就是6小時。理想的狀況下,每天工作就是決定好今天要完成最重要的三件任務是什麼?
然後用這6小時去好好地完成它。記得,「完成」遠比「完美」更重要。所以要把火力集中,全力完成重要的三件事情。
如果你有做筆記的習慣,你甚至可以發現,「子彈筆記術」最核心的概念也是在此。

「宇宙並不在乎你做了什麼」,那麼,誰應該在乎?

你拿人生來做什麼,其實根本沒那麼重要。你用你有限的時間做什麼,宇宙真的一點都不在乎。
既然宇宙不在乎,我們也不必一直想一些很龐大,聽起來很厲害的人生目標來壓垮自己。既然宇宙不在乎,那麼誰在乎我們拿人生來做什麼?
首先,我們自己一定會在乎。也就是說,先不要管命運是否有招喚你?你在這世上是否有個使命需要完成?你應該先問問自己「我是不是活成我想成為的那個人?」
接下來,除了自己之外,誰會在乎你拿人生來做什麼?就是會受你影響的人。例如,親人、朋友、子女、寵物 ......
所以,當你在行動的時候,試著思考這兩個問題「這是不是讓我更接近我想成為的自己?」「這對我重視的人有什麼影響?正向還是負面?」
試圖證明自己有存在的價值,想靠這種方法獲得安全感,從頭到尾都是徒勞無功又沒必要。
重點是抱持著「我想成為 OOOO 那樣的人,對 XXX 在 YYYY 方面有正面的影響」出發,而不是用行動去證明自己有某種價值。因為你的成功也不應該由他人幫你定義。

結語

這本書其實不是要你放棄希望然後躺平。而是認清並且接受現實之後,更專注地去做我們在當下才能做到的事情。
在讀這本書的過程當中理解「我們不擁有時間」、「人生充滿了侷限」之後,我們會更有力量去完成所有做得到的事,然後不再為了做不到的事感到內疚或自責。
從那些焦慮、自責、愧疚當中把自己解放出來,活在現實,當下就成為「最好的自己」。
最後,電子書可以帶著走隨時閱讀,有興趣知道更多的朋友可以點擊下面的連結去購買書籍來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普通胖大叔
普通胖大叔
本人只是一個普通的胖大叔,只是職涯都在踩雷。所以到現在都一直在錯誤與失敗中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