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的DigitalLife018《保持初學者心態持續成長》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該圖片由Anja在Pixabay上發布
最近有個很有趣的提問:「要怎麼讓別人知道自己錯了,好協助他人成長」,牽扯他人往往會有各種情況,因此,在這裡先把問題縮小,改為「要怎麼讓自己知道自己錯了」?
畢竟現在社會變化太快,有些事物的概念持續在更新,比如,ChatGPT的出現,讓許多輸出產業效率增加,如果堅持不去理解,可能在某些賽道會逐漸被淘汰——如果要避免這樣的情況,能夠發現自己的認知錯誤,去調整行為是很重要的事。
剛好今天我在畫大雪的明信片,其中「反映大雪的農耕文化」,我一開始想農耕文化只要有農耕元素就可以了吧,所以畫了稻草人做代表,等整張上色完成,我從新審視,發現稻草人很突兀,于是上網搜尋,發現大雪時節農耕在休耕養地與自製臘腸,就改了圖標。
回顧整個流程,也算是「發現錯誤、查找資料、進行調整」——我會這麼做,源自於我有交付的自檢清單,這個概念來自于查理‧蒙格的「投資原則自查清單」,查理‧蒙格在投資前,會將投資標的按照清單上的規則檢查幾遍,避免認知偏誤,進而讓行動與目標一致。
原先我答案:自查清單可以協助發現錯誤,但在仔細思考後,發現更重要的是——保持初學者心態,我不懂,會犯錯,初學者看到整張圖稿,更容易想:是不是有更好、更貼切的表達方式呢?才會去找他人成熟經驗
換言之,要發現錯誤,更重要的是,先接受自己不懂,才能夠看到,並且調整。
這也讓我發現,自查清單屬於個人體驗的偏見,所以我會將自查清單調整成兩個類型,一類是原則性,如果不遵守,會帶來大量麻煩,這是一定要遵守的;一類具有彈性,能做調整,以更適應環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