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不器:致才華洋溢的朋友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出自論語・為政/小徑書法
脫離學生時期,免除交報告的義務後,之後偶爾的寫作只是純抒發心情,並沒想寫給特定對象閱讀,所以真的無人看也無所謂。
從事教職十多年,很長一段期間不需要寫作,工作只需動用嘴巴和勞力就行,但轉跑道到公職,寫公文就成了工作標配。
剛開始真的十分吃力,我常寫出邏輯不通、語意不明的公文(幸好那些不能見人的函稿如今已經不在這個世界上了!),真是苦了當時幫我核稿的主管。她總很有耐性地幫我逐字批改,而非直接退稿要我「再酌」,就這樣手把手地教我寫公文好一段時間,我的公文寫作終於稍微有點長進,不再過度殘害長官的眼睛。
我心裡常有一種念頭,我們的主管和同事們妙筆生花,卻總寫著大概沒幾人看過、而且數年後就被銷毀的文書。每每字斟句酌、絞盡腦汁寫出來的公文,卻只盼不要被退,順利跑完流程。
而有時收到長官的批准,只草草一個「可」字,公文的任務一旦結束後,除非日後有違失被檢討,多半就在到達保存年限後被銷毀。這些苦心孤詣寫成的文章,並不能像唐代魏徵的諫太宗十思疏之類的奏疏能流傳千古,最後都只能付諸流水,實在是可惜。
批改我幼幼等級公文的前主管,在2022年初離開公部門,剛開始我是惋惜的,但隨之從她經營的自媒體,看見她以無與倫比的勇氣自信展開新的事業,過去被埋沒的寫作力終於能大放異彩,在更寬闊的舞台嶄露才華,真心為她開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54內容數
學習書法需要保存作品以檢視自己是否進步,過去隨意堆置書法習作的習慣,造成翻閱的困難,將書法作品數位化,方便檢視習字的軌跡,同時也紀錄寫書法時浮現的種種心得體悟,給書法同好聊作參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