貳零貳參首烘|陶烘咖啡NR120&NR121|久違的盧安達|與陶鍋的對話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耳朵只要有確實張開,聲音被大腦解析為文字
文字轉換成訊息接著變成電荷刺激某些大腦的區塊
刺激的反應和結果,被儲存下來喏
前陣子聽到啟點文化的錄音,說到一段話,相當震撼人心,原話已經無法重現,但意思經過筆者大腦的轉譯後變成是這樣的
『對於親人,或說是重要的人,想要教導他,或他們理解某件事,是不可能的』
『唯一的方式就是讓他或他們在某個特定的情境下,自己體認,體會,體悟』
竹南龍鳳漁港, 2011
筆者的大腦在當下聽到時,好像被敲了好幾下,這些句子轉了又轉,又轉,又轉
有趣的是,當下筆者的大腦跳出另一個訊息是這段話沒提到的,這訊息是
『就算體認了,行為改變了,還是有很大的可能無法改變他,或他們的心態,因為這是他們心裡最後的堡壘,是自尊,也許是經過五十年,六十年建立起來的自尊堡壘,如果真的接受了,這堡壘就塌了』
和接住我那位說到這段話,他也覺得是這樣
真的很有趣,明明是不同環境來的兩個人,感覺到的現象居然一樣.
這和烘豆子有什麼關係?沒什麼關係.
不過接收訊息,轉譯,給出回饋的動作卻是類似
用陶鍋炒豆子的時候,鍋子的溫度和豆子的溫度,基本上決定了最根本的狀態
『熟或不熟』和『焦或不焦』
其他的所有動作都是為了滿足這兩個條件,因此讀懂鍋子和豆子給出的訊息很重要了.

陶烘批次已經來到NR120和NR121,分別是
NR120 盧安達 星星處理廠 日曬波旁
NR121 衣索比亞 伊魯森林 綠標水洗藝伎

感謝在珍貴而有限的時光裡,依然抽空看完本文的你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期待你能幫我點擊文末小愛心
如果還有餘裕,也能點擊 ”贊助” 按鈕,支持創作有價
鼓勵我持續創作
有任何想對我說的,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對陶鍋咖啡烘焙有興趣,歡迎訂閱 付費專題 咖啡-陶鍋烘焙咖啡
定期更新陶鍋烘焙紀錄
祝福您 歲月 靜好 日日 好日
By Esteban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4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咖啡-陶鍋烘焙咖啡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8會員
127內容數
陶鍋烘焙咖啡及家庭風手作麵包紀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