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W9 庭爺週記|逆”習”改運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從定下每週寫一篇週記的目標後,就會特別留意身邊所發生的人事物,也開始會察覺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那樣的心理變化。當然這禮拜有許多體會,有些不方便分享的,那就分享可以與大家分享的感受。
這禮拜最讓我感受最深的就是ChatGPT,其實前幾個月就有看到這軟體,但一開始不以為意,認為只是個聊天程式,有什麼值得關注的地方?後來又到好幾次人家的分享,於是自己就註冊來使用看看,一用發現不得了,可以解決那麼多業務上的問題。細節我就不闡述了,網路很多這AI厲害的地方及使用。
開始使用這軟體之後,發現可以大量的產生文案、製作YT影片及農場文章,這對於一個自媒體使用者來說,大大的提升了許多效率、效能,還有在銷售上可以增加許多的靈感。以前有事問谷歌、問臉書大神,現在是有事問GPT。當這跨時代的產物來臨時,套一句老高說的:「奇異點」產生時,人們的反應也是兩極化。
有的人認為這樣的AI技術突破,將取代許多人的工作,造成未來大量的失業人口,更甚者擔憂個資外洩、未來AI統治人類…等等。當一個新技術誕生時,大多人是恐懼、是害怕,甚至是排斥的。這就是「遙遠救世主」這本小說裡提到的文化屬性,莫名其妙就是會有一群人,做著同樣的事情、同樣的反應、同樣的思維。要打破這樣的文化屬性,實屬困難。
就好比,19世紀誕生蒸氣火車,大大縮短了交通距離,及貨物運輸問題。但當時候的人們,大多數看到的是破壞地貌、勞動力的取代,以及既得利益者的反彈,古往今來諸如此類的例子比比皆是,現在也正是這樣的跨世代革命。有的人看到了恐懼、擔憂,有的人看到了未來、商機。就因為思維不一樣,所以反應不一樣,就造成了結果不一樣。我看到的是,未來貧富差距更加擴大,在不久的將來,20/80法則將不在存在,應該修改為10/90法則,甚至可能是5/95法則,因為科技將會淘汰那些停滯不前的人。
一直以來,我認為自己是個幸運兒,總是能夠接觸到新事物、新觀念、新思維,常常出現可以拉高我格局思想的貴人。當然有些是刻意為之,但絕大部份是無意產生。有時會常想,自己何德何能,可以常常會佔到這些便宜?後來在一段影片看到答案。影片的大意是,人的命是自打從娘胎落地便已註定的,能夠掌握的只剩下運,但是運要如何改?許多人在改運是選擇做法會、買開運小物等等的方式,這樣的思維又是在”靠別人”,靠老天、靠風水、靠大師…。
真正的改運要靠自己,我們都知道,思想註定行為,行為註定習慣,習慣註定命運。所以改運很簡單,改運就是改變思維。什麼樣的人有辦法逆”習”改運?注意,我這邊使用的是習,並不是天,天即是道,道是不可逆,更應該是要順天、奉天。逆著自己的習性才能改變運勢,什麼樣的人比較容易達到?答案是:「有持續在學習成長的人。」這或許聽起來是段廢話,但據我的觀察,許多人打從出社會後,一旦取得一點成績或是達成短期目標,即放棄學習成長。內心的聲音似乎是:「我都達成目標了哪需要成長?」
大多數人是成長停滯的,當然許多是因為工作因素、生活條件…等等。像是一日打兩份工才足以維持家庭開銷,那裡會有時間思考、成長?因為也看過許多環境所逼、生活所逼的朋友窘境,才更讓我發自內心感受到自己的幸運。因為工作的關係,每天接觸到的人事物都是成長,自己也透過長期的訓練,養成了些許的好習慣,才有時間思考、有習慣思考。
在現今物質過剩的時代,有知有覺的生活,似乎也成為了一種優勢,能夠善用”工具”,把握”機會”,其實每個人都能有創造價值的可能性。也期待自己能夠藉助這時代紅利,產生、放大自身價值。
#庭爺週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00內容數
    庭爺是在上市壽險公司服務,擔任業務經理一職。平時就有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習慣,用部落格來紀錄及與大家分享。 文章類別大致上有 #業務生活 #銷售技巧 #理財資訊 #親子教養 #勵志故事 等等~ 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