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實驗教育的故事 - 04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轉職的這條路上,原先的想法其實是相對單純的,參加培訓、培養實力然後找工作面試,大概就是這樣的念頭,事實上這也是社會上大部分的人真的想要轉職可能會歷經的路。就像你去職訓局學個 CNC、電腦繪圖、木工這樣的方式就是一種自我培訓,而我想要轉職教師的話當然就是要開始尋找教師類的培訓了。
上一篇文章中提到我參加了由社團法人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所舉辦的培訓青學團,但獨立的社團法人對社會來說沒有甚麼公信力,而當我發現轉職領隊這條路絕對養不活自己跟孩子後頓時其實沒了目標,但這個時期的我享受著學期帶來的樂趣,所以就繼續努力的在教育這條路上學習新知。
作為分享者性格的我,在人生中每次看到有趣的、喜歡的東西我都會忍不住推薦給別人,接觸的這些體制外的教育理念後我也又忍不住地開始想要推廣,這時候就有點意外的開始接觸了 Podcast 這個新興產業,跟朋友聊著聊著就決定透過這個來做好了,於是乎我就開始自學如何錄製 Podcast ,如何錄音,如何找來賓,一場盛大的自學之旅就這樣開始了。
製作 Podcast 越育這個頻道老實說並不順利,因為我自己的個性使然是個難以合作的人,看似喜歡民主收集意見的自己卻很難接受採納別人的意見,所以在初期製作節目的時候其實經歷了一段內心的煎熬,同一時間剛好我開始愛上閱讀心理學的書籍,這些東西幫助我走出自己難以面對的問題,慢慢開始在個性上有所改變。
而製作這個 Podcast 節目對我的轉職之路其實是十分重要的,因為他讓我有了自己的作品、自己的實踐計畫,也讓我有機會開始跟更多不同的人對話,跟各式各樣的人對談,我開始透過大量的對話與回聽音檔進行自我的覺察與省思,過去在業界上班時的那些瑣碎的事情都暫時可以被擱置在一旁,我就這樣專注在斜槓上,這段時間過得雖然很辛苦,但卻是充實而且愉快的,就這樣我其實在自己都沒注意到的時候正在替自己的轉職鋪路。
我覺得轉職真的是要轉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因為在那個對有興趣的事物的各種探索與活動中,你可能會很意外的正在幫自己鋪路,這種鋪路的方式不是被強迫得而是來自自身的動力,也比較有可能讓你堅持住轉職這條路。
實驗教育小人物
實驗教育小人物
聊實驗教育、職場轉職、體制外教育、教育反思、親子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