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孩子很 "受教"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帶著我三歲的孩子到爺爺奶奶家玩,玩樂過程中聽到奶奶對著我和我老婆說【這個孩子很受教。】也不知道怎麼搞得,當下的心情就有一種說不上來的不悅感,一般父母聽到任何人說自己的孩子很受教應該都會很開心才對,但可能是作為實驗教育的教師吧,我常常會把這些大人不經意慣性的話語都列入教育的一些思考面向,所以我馬上就來練習一下自我覺察,讓我自己去探索一下為什麼我聽到受教兩個字會有這種不悅。
經過短暫的自我意識探討跟對話,我想大概是我自己成長經驗裡,也常常聽到這句【這孩子不受教。】的批評語句,讓我下意識地對受教兩個字產生了一些反映。但是回過頭來如果要問我現在對這句話最大的反感是甚麼,我覺得是我其實打從心底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是"受教"的,欸欸欸?說到這裡肯定很多人會說那是你的小孩是天使小孩,你沒養過男孩吧,各式各樣的批評應該要開始排山倒海了。
但其實我自己的孩子是男生,皮的程度套在大家的標準裡肯定也不相上下,但我還是透過教養的實踐切身的感受到,沒有不受教孩子,只有不會教的父母這個事實。我知道這樣的話語聽起來很重,但那是因為很多父母天生都認為自己很會教,如果我這麼會教小孩卻還學不會那肯定是小孩的問題吧,如此沒有破綻的發言也是社會大眾普遍認定的事實,學校的老師每個都很會教,孩子出了問題肯定是孩子的問題吧。
這就是台灣教養典型的姿態,成人不會去檢討自己,永遠會去檢討孩子。
但我發現如果成人懂得檢討自己,那麼你會很意外地發現一但你改變了教法,孩子是很有可能突然就變得非常受教的。
說到這裡你是不是覺得我只是在唬爛?但我還是想舉個就在今晚發生的事實。
因為我們平常就會和孩子玩各種英文單字發音來練習孩子最愛的汽車顏色,所以孩子記住了不少英文的顏色念法,這時候奶奶發現後也想要教孫子白色的念法,但奶奶的教法就是【跟著我念,white】,然後我兒子是一動也不動的沒有要跟著唸,奶奶又重複了一兩次兒子都完全沒有反應。
欸!?這不就是不受教的樣子嗎,奶奶就開始有點不悅的說你要跟著唸,奶奶教你,我在一旁看著這個情境就在想,這種教法我兒子是絕對不會有興趣的,因為目前為止一個三歲孩子的所有學習他都是在玩樂中自然學起,感受到快樂所以學習效果之快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可是當大人想要傳授的東西跟他的現實與興趣沒有任何連結,又沒有樂趣的時候,我們口中的"不受教的孩子"就這樣誕生了。
但殊不知其實如果你知道這個孩子的特性,你知道你其實有很多種教法都可以嘗試,那麼這個孩子其實是很樂意學習的。好吧,我知道很多人聽不進這些話,會覺得我為什麼要去配合孩子,這是我的孩子他要習慣父母的教法,但我還是要說如果大人永遠都站在自己的角度教孩子,那麼你跟孩子之間的衝突永遠都會擺在那裏。
在這個世界上孩子是非常弱勢的,因為年紀還小所以方法有限、知識有限,孩子的成長仰賴著大人給予他們幫助,我覺得作為大人我們調整自己去協助孩子,我自己常常獲得更多,我想這就是我今天對不受教這三個字有這麼大反應的原因吧,阿阿阿 ... 說到底教養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呢 ... (苦笑
話說回來我現在真的比以前溫馴很多,如果是過去那個很愛酸人的我一定會忍不住對著對方說【孩子沒有不受教,只有你會不會教而已。】然後就會引戰準備開始大戰了,現在我可以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嗯,教育很難沒錯,需要很多練習、覺察,不過也不是做不到不是嗎?因為我自己也是這樣一步一步練習過來,才理解到教孩子一種方法不夠,你可能要具備十種,作為教師你甚至需要一百種,所以做不好也不要氣餒,繼續練習總有一天你會成功的。
實驗教育小人物
實驗教育小人物
聊實驗教育、職場轉職、體制外教育、教育反思、親子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