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的我立下當哲學家的夢想

2023/03/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會在新事物中找尋舊事物的影子,在舊事物的沈澱中尋找新事物的光。
至少我能確定我是這樣。注意我說的用語:「至少我能確定......」這個句型,可以用在很多地方,例如:至少我能確定確實有某種力量在主導我的人生。至少我能確定這件事的喜或悲。至少我知道自己幸不幸福快不快樂。這個句型叫做排中命題,它適用於所有令你感到矛盾的事物。藉由事實的推演,能排除掉不必要的雜枝,只保留確定性的事實。
對我來說,哲學某部分也是如此。透過邊探索推敲的過程,找到一種排除利益導向的欲求,走向帶領自己通往光的方向。
希臘時代的哲學很重視「均衡」,這也反映在西方人的建築理念上,要把樑柱打造對對稱,視覺上才能有和諧的感覺。
重視均衡不是沒有道理的,試想:今天給你比大胃王的食物份量還要多2倍的食物,是不是這反而太多了?均衡的重要性體現在這邊。這是我的理解。
問問自己為什麼想當哲學家?是因為我認為哲學或許不只如此。哲學不該只是冷門無用的知識,相反地,它不是單純的知識堆疊,重點也並非只有拿來用在與人辯論的利器,我那心中美好的哲學,是不斷變化並重獲新生的寶藏。
「哲學源自驚訝。」我認為所有的苦痛是證明新生的破繭,在苦痛中發現自己的不平凡。
哲學在希臘文的意思是「愛智」。你真的能確定愛智是什麼意思嗎?當一個人類開始愛好智慧,追尋智慧,那是多麼美好的事情。
所有不完整都是為圓滿預作準備,就像把九宮格完全填滿的過程。不需要過度擔心不完美的樣子,因為你不會知道未來會給這些敏敢又自卑的小缺點塗上何種色彩。也正是因為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在戰場上,路途上總會有那麼意想不到的風景。
試過一次你就知道了。這正是哲學的魅力。
    談昕Fieyi
    談昕Fieyi
    喜歡玉蘭花,雖然不是很好看,卻很芬芳。這也就是我的創作理念,我期許自己的想法與理論被多方批評,甚至被遺忘(如阿德勒,源自傅科所提出的言談分析,意即一個社會科學家的想法被人遺忘反而是其榮譽)。文章方向多元,有漫談音樂系列、論文寫作方法、個人翻譯、自創詩及喜歡的書單的讀後評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