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幸福為何是哲學的問題呢?》談幸福的人生就是懷疑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什麼是哲學問題呢?能夠被懷疑的都是哲學問題。幸福能夠被懷疑嗎?當然可以,因為我們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理解、感覺都不同。哲學不像數學,一翻兩瞪眼(雖然波普說,科學的發展是一連串證偽的過程),哲學是在既定的印象中,透過懷疑、釋疑、再懷疑的「對話」過程。就像我們在討論倫理學時沒有標準答案,自己覺得最正確的選擇不過是「相對」的正確,而不是絕對的、唯一的正確。因此自己認為的正確,總是包含著不正確的部分,而沒有誰能夠說自己是百分之百正確的,因為人都是有限的(時間的有限、存有的有限),絕對的正確只有無限的天(神)能夠掌握,但並不因此說任何問題便不值得思考了。恰恰相反的是,正因為我們是有限的,透過思考哲學問題,在不斷懷疑、不斷思考、自我信念不斷接受檢驗之下,一次次的修正、一次次的自我啟發,自我將成為更接近真理、更真實的自我。而關於幸福或幸福感,就是在日常生活中持續追尋、啟發、思考所獲得的。本書提出關於幸福可能的三個問題:幸福是什麼?怎麼做才能幸福?為什麼一定要幸福?我認為思考幸福問題,就是接近幸福的可能方式。


  幸福是什麼?本書提到實在論與觀念論的立場,所謂實在論就是這世界確實有幸福的存在,只是靠我們有限的理性無法掌握幸福的全貌。即便我覺得自己很不幸,但事實卻可能是幸福的,就像因禍得福一般;不知道、或說無法獲得絕對客觀的幸福並不表示幸福不存在,只是那樣的幸福無法被我們感官經驗所感知。至於觀念論則認為,不管是否有絕對客觀的幸福存在,只要我感覺幸福就是幸福,而沒有一個獨立於感官經驗外在的幸福存在。


  到底有沒有絕對客觀的幸福呢?幸福能夠作為一個具體的目標嗎?有可能說符合什麼條件才算是幸福嗎?男生高富帥、女生白富美就一定幸福嗎?我們常講工作為了幸福、生活為了幸福、養兒育女為了幸福、人生為了幸福,這其中的幸福到底指得是什麼?是一種幸福感?還是旁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若是人生勝利與否,那不過是一種比較,而若未來有一種藥,吃了能夠讓你產生幸福感、愉悅感,那就算是幸福嗎?亞里斯多德會說,不算,因為那並不包含「善」。


  「善」指各種事物自身的「好」,就是體現事物的本質,像一把好的刀,是能夠鋒利的切東西,而不是具有道德。那麼什麼是人之所以為人的善?人之異於禽獸在於,人是「時間性」的動物,人有時候做的選擇並非「當下」最好的選擇,因為我們無法無視過去的選擇、及當下的選擇對未來選擇的影響;就像我們都有非理性的經濟行為,明明知道吃清淡的食物對身體好,卻又常常選擇油炸的食物。人生是一個整體而非片段的當下,為了完整、一以貫之的價值理念,選擇有可能不是當下最好的選擇,卻是最無悔的選擇,而幸福的選擇便是這種無悔的選擇。


  為什麼一定要幸福?因為我們不喜歡庸庸碌碌的平淡人生、不喜歡虛假,而喜歡積極的人生、喜歡趨向追求真理、追求身體之外的思想、喜歡努力思考過後茅塞頓開、獲得原本所不知道的答案的感覺,而這便是追求不幸與追求幸福人生的差別。


  幸福就像柏拉圖所說的理型,只存在於思想中,就像完美的圓只存在於思想,而不存在於現實中。因此幸福永遠與我們保持一定的距離,看得見卻又不垂手可得,只能不斷追尋。就像高爾吉亞(Gorgias)認為:1.世上沒有東西存在。2.即使存在,我們也無法知道它是什麼。3.即使知道它是什麼,我們也無法告訴他人這是什麼。即便我的幸福與你的幸福不同,但不可否認的是,我們都曾經擁有幸福感,這也是為什麼一定要幸福的原因,


  若說幸福是我感覺幸福就是幸福,這麼說或許讓人覺得有點阿Q,但再仔細想想會發現,什麼是我感覺的幸福呢?感覺的東西會不會不斷改變?小時候感覺與長大感覺、戀愛中感覺與失戀後感覺,我們可有曾經把握住幸福感覺的一刻?在被他人稱讚的時候、和親朋好友團聚的時候、酒足飯飽的時候、考試考上的時候,或知足常樂的時候。正因為我們曾經感覺幸福,所以幸福並非永不可得,我們都天生擁有幸福的能力;想像幸福、孕育幸福、追尋幸福、把握幸福的能力。而幸福的大小受限於我們想像(思考)能力的大小,持續擴大我們的想像力(思考)就有獲致更幸福的可能。

2018/12/11

6會員
528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現在開始決定幸福的未來 ​現代人生活忙碌、三餐時常在外,想要維持飲食均衡、規律運動和正常作息較為困難。在不知不覺的習慣當中,其實已經慢慢的累積出許多會影響健康的危險因子,等到生病後才意識到需要保養的重要性時,身體狀態卻已經回不到從前。如果能夠提早的防患未然及改變生活方式,將有助於造就更加幸福美滿的未來。 什麼是預
Thumbnail
avatar
日日純濢
2024-03-05
從荷爾蒙談幸福:讀《自造幸福》有些人以追求「功成名就的多巴胺幸福」作為第一要務,最後導致慢性病、精神疾病纏身、親子關係崩壞等不良後果;此外,對人類的身體來說,多巴胺是愈多愈好但效用遞減的物質,如果失控,就會成癮,因此應注意節制。
Thumbnail
avatar
Claydee
2023-10-28
【書】《全家人的幸福理財:從買屋到存股、領終身月退俸的人生布局》讀後感想說這一本書真的是滿滿正能量的理財書啊!用詞簡單易懂,也沒有太多金融術語,非常易讀。ㄌ 想特別引用一下博客來也是書封的「作者簡介」: 莊雅珍 彰化縣人,五十二年次,自幼受良好教育,國高中就讀私立正心中學,大學畢業於台大法律系,曾在工商時報和時報資訊擔任記者和編輯三十三年,創立「CIP商品行情網」,五
Thumbnail
avatar
Willa 維拉寫寫字
2023-06-07
以為幸福日常才要開始 一歲多貓咪從14樓墜樓亡!離世溝通:媽咪,是我太胖了嗎?文:柚子貍 去年過年接到好多發生意外的毛孩個案,今年看起來大家似乎都很平安,這真是好事啊。毛小孩的地位現在就跟家人一樣,若在過年期間離開,真是痛上加痛,就像NoNo(化名)的媽麻現在應該每逢過年都會被喚起一次去年的傷痛吧。 那是去年過年收假的當天,跟媽麻一起回高雄阿嬤家過年的NoNo(化名),準備當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3-03-15
【影評】愛情喜劇《幸福入場券》冤家父母的毀婚計畫 :其實從沒悔婚 為甚麼要等到幸福來了,才主動追求? You know what ? Now is the time. 如果不是現在,那是何時?這就是屬於我們的天時地利人和。 《幸福入場券》(英語:Ticket to Paradise)是一部2022年英美國合拍的浪漫喜劇電影,由歐·帕克(英語:Ol Parker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2-10-23
《從絕望到希望的阿德勒幸福論》這本書是由天下雜誌出版的心靈成長類書籍,作者是《被討厭的勇氣》一書的作者「岸見一郎」,是日本阿德勒心理學研究第一人,《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在之前就很熱門,在暢銷排行榜上佔據非常久的時間,現在作者又出了另一本新書。 這本書以作者與幾個人對話的方式呈現他想表達的主題,第一章以「學這個有什麼用?」為開頭,
Thumbnail
avatar
雨果的理財生活觀
2022-10-18
閱讀筆記《幸福,從謝謝這一杯咖啡開始:一場更接近幸福的感恩之旅》★快樂不是得到自己想要的,而是感謝已經擁有的。 ●我需要調整心態,這個感恩計畫可能就是成功的關鍵。我的計畫目標是要翻轉自己的心態:希望在計畫結束時,每天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覺得很快樂,並且心懷感激,或至少不要那麼煩躁。 ●謝謝你讓我喝到這杯咖啡: 1.煮咖啡和選咖啡的達人─謝謝你們讓我有咖啡喝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9-11
20220221昨日劉郎今又來~循環類股的宿命就是循環不已,沒有所謂從此過著幸福快樂日子~呃,請一切以「大菊為重」不當「股市政客」就得實話實說,請記得這個原則~投資環境改變,觀點就必須調整,當一個趨勢觀察者,不要只是新聞接收站,看多看空都要有依據,特別是不要對不利於己的消息,選擇刺蝟防禦或鴕鳥政策。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4-10
我從我的英國老闆身上學到的事(三)用行動為員工創造幸福的懷孕職場環境身為新手媽媽,很慶幸自己能有一個很為員工著想的老闆,還有十分支持我的同事跟工作環境,我在荷蘭體驗了以前在台灣工作時無法想像的幸福福利,在這邊做個簡短的紀錄與分享,真心希望有一天台灣也可以提供媽媽們一個更友善的職場環境,讓職業婦女能夠勇敢灑脫的生小孩,在工作和家庭中得到更好的平衡!
Thumbnail
avatar
PW Lin
2020-05-08
【為自己造命!成就幸福關係的體質從調整自己的想法做起】 A:「可是,可是我老公…」、「他都不做事啊…一直靠我養。」 我:「那妳為什麼要給他錢?」、「那為什麼要做?」 A:「因為他是我老公啊」、「因為…因為」、「我不能放他不管!」 我數不清這已經是第幾次她在對我倒垃圾了。如果這些垃圾倒一次就可以清乾淨,那我願意為朋友痛那麼一次而忍受,然而這些垃圾,說穿了
Thumbnail
avatar
林佳儀 Lin ChiaYi
2019-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