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矢爺爺與ChatGPT的對話

2023/03/1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是一場模擬東野圭合的著作《解憂雜貨店》中, 店主浪野雄治與ChatGPT的對話。
你好我是浪矢雜貨店的老闆,喜歡幫別人解憂,今天收到一封來自高中生的信,向我求助,他的父母因為公司倒閉,欠了龐大的債務,決定要帶他拋棄現在的一切,離開現在居住的地方,逃跑躲避債務。問我應該怎麼辦?因為他無法自己獨立生活,也不想依附父母過著沒有未來的躲債生活。請問我該給他甚麼建議,幫助他的人生呢?
【ChatGPT】
這個高中生所面對的情況確實非常困難,
但逃避債務並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因為這樣只會讓問題變得更加複雜和棘手。
以下是一些建議:
1. 首先,他可以嘗試跟父母好好溝通,了解現在的債務情況,
以及父母的打算和對未來的規劃。
也許有一些合理的解決方案,可以減輕這個家庭的負擔。
2. 如果父母已經決定要逃避債務,那麼這個高中生可以尋求專業機構的協助,
例如法律援助中心或相關慈善機構,了解自己的權利和應有的支援。
3. 另外,他也可以向學校的輔導老師、社工或心理醫生尋求協助,
這些人都有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知識,可以幫助他排解情緒,提供一些適當的建議和支持。
4. 最重要的是,他應該努力學習和成長,充實自己的知識和技能,
為自己的未來做好準備,這樣才能更好地應對生活中的困難和挑戰。
我覺得你的建議不錯,但似乎無法解決他的問題,因為他若尋求專業機構的協助,會破壞他父母逃跑的計畫,他不希望他父母被債主找到,也不希望債主影響他自己未來的生活。你還有甚麼方式可以提供他解決困境嗎?
【ChatGPT】
如果高中生不想讓自己的未來受到影響,可以建議他考慮以下一些選項:
尋求法律協助:他可以尋求法律援助,以確定他和他的家人應該如何應對債務問題。
有些法律機構提供免費的法律咨詢和援助,可以協助他獲得必要的法律幫助。
尋求心理輔導:這個情況可能對高中生造成很大的心理影響,
他可以尋求專業心理輔導來幫助他渡過這個困難時期。
尋找其他資源:他可以尋求其他資源來幫助他獨立生活,
如尋求社會福利、申請獎學金或工讀計畫等等。
他也可以尋找青年就業培訓課程,以提高自己的技能和就業機會。
最重要的是要讓他知道,他不必獨自承擔這個問題,有很多人和組織都可以提供幫助。
讓他明白,雖然目前情況困難,但是只要持續努力和尋求幫助,
總有一天可以擺脫這個困境,迎接更好的未來。
但他影響不了他父母決定躲避債務的目標。
【ChatGPT】
是的,他確實無法控制他父母的決定。在這種情況下,
我認為他可以試著讓他的父母意識到他們的決定可能會對他們的兒子帶來負面影響。
他可以試著從愛護和關心的角度出發,
向他的父母解釋他們的決定對他的未來和生活造成的影響,
並希望他們能夠重新考慮他們的選擇。
或者,他可以試著向身邊可信賴的成年人尋求幫助,
讓他們幫助他和他的父母一起制定更好的計畫,來處理他們現在的困境。
你能給他們逃跑的良好方案,讓他們也能享有幸福生活嗎?
【ChatGPT】
我很抱歉,作為一個AI助手,我無法提供任何合法或道德上可行的逃避債務方案。
這些行為不僅可能會違反法律,也可能對當事人和其他人產生負面影響,
例如可能會妨礙債權人的權益,甚至可能會給當事人和他的家人帶來長期的壓力和負擔。
我的建議是,他可以試著與父母好好溝通,並一起尋找更合適的解決方案,
例如債務重組、繳納部分債務或向信貸機構尋求財務協助等等。
此外,也建議他可以尋求專業人士的意見,例如律師或財務顧問等,
以便了解他們所處的法律和財務狀況,並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案。
我也很支持你的看法,但這名高中生可能無法接受你和我給他的建議。
【ChatGPT】
我了解,對於每個人來說,接受和實踐建議的能力和意願是不同的。
如果他無法接受我們給的建議,也許你可以告訴他一些可以幫助他面對困境的資源,
例如:青少年專線、弱勢支援機構等等,這些資源可以提供他一些情緒支持和實際的協助。
同時,你也可以鼓勵他尋求身邊值得信任的人,
例如老師、輔導員、親戚朋友等人的幫助和支持,一起面對這個困境。
他如果願意找這些機構,就不會寫信給我這個陌生人,向我求助了。
【ChatGPT】
你說得對。或許可以建議他,可以先和父母好好溝通,表達他的願望和擔憂,
並且試著一起尋找更好的解決方案。如果父母能夠理解他的困惑和需要,
並且願意聆聽他的想法,或許他們可以共同商討一個更適合全家人的方案。
除此之外,如果這位高中生有信任的老師、輔導員或者社工,
也可以嘗試向他們尋求幫助和建議,
也許他們有更專業的知識和經驗可以協助他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他父母不支持他想找其他人協助的想法時,他該背叛他父母嗎?
【ChatGPT】
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並且需要考慮很多因素。
在這種情況下,建議這名高中生應該試著與他的父母進行溝通,
讓他們了解他的想法以及他想要尋求協助的原因。或許可以試著從協商的角度出發,
讓他們知道你的建議是基於關心和關注他們整個家庭的狀況。
在任何情況下,背叛自己的家人都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決定,需要仔細考慮後果。
但如果這名高中生有必要尋求協助來維護他自己的權益和未來,
那麼他可能需要在保持尊重和理解的前提下,堅定自己的決定。
重要的是,他需要考慮到自己和家人的情感和關係,
並試著以開放和溝通的態度來處理這個問題。
我想這也是我的煩惱所在,我希望他得到我良好的建議,並得到良好的人生。
【ChatGPT】
我能理解你的煩惱,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
也是一個涉及到家庭倫理、個人信念和社會道德的問題。
我們無法給出絕對正確的答案,因為每個人的情況和價值觀都不同。
如果這名高中生不想违背他父母的意願,那么我们可以鼓励他和父母好好溝通,
傾聽對方的想法,理解對方的困境和想法,看看能否找到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案。
或者,如果他有其他可信任的成年人可以諮詢,可以考慮向他們尋求幫助和建議,
讓他們幫助他找到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案。
最重要的是,我們可以鼓勵他要保持冷靜和理性思考,
嘗試從多個角度來思考問題,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無論他選擇什麼路徑,他需要明白自己的決定可能會對自己和周圍的人產生長遠的影響,
需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你覺得我是怎樣的一個人呢?
【ChatGPT】
作為一個 AI 助理,我無法直接觀察到你的個性、行為和舉止,
因此無法評估你的人格特質。我們只是透過文字溝通交流,
所以我只能說我很感激你的提問,並且會盡力提供合適的回答和建議。
好吧!我必須告訴你,我說謊了,我不是浪矢雜貨店的老闆,只是想測試你的讀者。
【ChatGPT】
沒關係,我明白你的意圖。我作為一個人工智能助手,並沒有感情和判斷能力,
而是基於預先訓練好的模型和知識庫來回答問題。
因此,我的回答都是客觀的,不會受到任何感情因素的影響。
你能以我們剛剛的對話,寫出500個字的文章嗎?
【ChatGPT】
當前社會中,許多人在面對人生困境時,會感到無助、迷茫和焦慮,甚至想要放棄。
而尋求協助是解決困境的重要方式之一,
然而,有時候,身邊的人可能無法或不願意提供幫助,
這時候,我們可能需要向陌生人尋求幫助。
在這樣的背景下,有一位高中生寫信給假扮成「浪矢雜貨店老闆」的陌生人,
詢問他的困境:因為父母的公司倒閉,他們欠下了龐大的債務,
父母決定要帶他一起離開現在的居住地,躲避債務,
但是他不想依附父母過著沒有未來的躲債生活。
對於這樣的困境,許多人可能會建議尋求專業機構的協助,
例如律師、社工等,然而,對於一些人來說,這可能會破壞他們的父母逃跑的計畫,
導致更加嚴重的後果。因此,我們需要在尊重其家庭決定的前提下,
為這位高中生提供更加適合的建議。
首先,我們可以向他提供情緒支持,讓他知道他並不孤單,讓他知道有人在關心他。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以建議他嘗試尋求一些支援團體,
這些團體可能能夠提供他一些心理輔導,幫助他面對眼前的困境,並給予他一些鼓勵。
其次,我們可以向他提供一些實際的幫助,
例如提供一些關於資助、學習和工作的資源。這些資源可以幫助他自力更生,
獨立解決生活中的困難,增強他的自信和獨立能力。
這樣做不僅可以幫助他改善眼前的困境,更重要的是可以讓他為未來做好準備。
最後,我們可以向他提供一些深思熟慮的建議,讓他在做

後記

2022年OpenAI發布了GPT-3之後,比最初的GPT模型引起更多人的關注。近期討論AI發展影響的言論大篇幅的增加,人類的部分負面情緒也隨之高漲。
之前和ChatGPT聊天時,問他如何看待人們害怕人工智能的出現,他很客觀的告訴我,自己只是個工具,本身並沒有好壞之分,關鍵在於人們如何運用它們。
《解憂雜貨店》這本小說,最近深得我心,我很佩服作者說故事的功力外,不禁也想起大家常聊關於AI的話題,便好奇的想要知道ChatGPT可以變成我們的解憂小幫手嗎?於是產生以上的實驗。
我下了簡單的結論,我個人更喜歡書本中,浪矢爺爺的解答。
工具就是工具,他沒有目的性,如何把它變成自己手中好用的工具,才是困難與問題癥結的所在。AI沒有情感,它能幫助我們的只有客觀上的技術支援,無法取代人類生活起居與工作外,最需要依附的感情交流。
如果我們繼續依賴3C,AI就是將3C進化的必要基因;如果我們願意回到現實,放下手上的手機與電腦,陪陪身邊的家人,看看太陽、月亮、星星的升起,即使AI威脅著我們工作賺錢的機會,有了情感支撐的我們,也會明白生命自會有新的出路與生機。
169會員
89內容數
生活五、四、三,小步隨安愛瞎聊,社會新鮮事,老派話題梗,都可隨興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