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不是病,連柯文哲都有的亞斯特質《我與世界格格不入:成人的亞斯覺醒》

2019/12/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是嗚喵,她一直都有社交困擾,她講話太直接,不懂得講些善意的謊言。她一向遲鈍,不知道有些話反而引起別人心理上的防衛,也因為跟同事相處問題讓她往往在工作上處處碰壁,她像是個局外人,孤單寂寞地看著這個世界,如果你有同感,那可能你也有亞斯特質。

Hello guys ,歡迎回來NeKo嗚喵的說書時間,嗚喵!這年頭感覺多了許多自稱自己有社交障礙的名人,從《高敏感是種天賦》到《想太多也沒關係》,甚至是《人際過敏症》,這三本書在我的頻道依然很多人互動留言,我以為只是這個世界太多受傷的心,需要被理解和療傷,後來我才知道,壓根不是心裡的問題,是從腦袋就不一樣。
所以今天我要來推薦的是這本《我與世界格格不入 - 成人的亞斯覺醒》,亞斯伯格症被許多人誤以為是自閉症的一種,其實,用濃度來理解自閉症光譜是最好的,如果在腦袋裡這個濃度過高,就是我們理解的嚴重自閉症,但你有沒有想過,
要是這個濃度不高呢?
雖然現在是有些測驗可以檢測是否有亞斯伯格症(我幫大家找了測驗放在影片下方關於),但要是我只有亞斯特質怎麼辦?就是有些微的,該怎麼辦?
就像少糖、半糖、微糖,還是不能否認這些糖份的存在啊,喝微糖還是會胖的啊(哭。大概百分之80%的youtuber實況主都有類似的問題,多數的亞斯特質人面對上述的問題會選擇忍耐,改變自己去迎合這個社會,但你們要知道這個社會是很殘酷的,從小教育就教我們要誠實,但長大就知道越誠實死得越快,偏偏有亞斯特質的人不懂得說謊。不懂說謊就算了~說話還很不圓融,所以大部分的亞斯人不只社交有問題,他們連談戀愛都會有點問題。
我曾經問過一個男生,接著下來的一個小時內,他很冷靜的分析喜歡與愛之間的差異,以及他目前所在的位子和心態,故得証...亞斯特質人在台灣其實並不少,但是這個問題並沒有被提出來討論過。事實上,台灣這個環境不知道為什麼很不重視神經學的警訊,除非都已經要到危及生命安全了,大家才會提出來討論,像是:憂鬱症啊、憂鬱症啊、或是憂鬱症啊。
而且我必須要強調,

亞斯伯格症不是一種疾病

就像我在高敏感裡面說的,
他只是思考邏輯的不同,就像ios 和 安卓系統,沒有對錯只是腦袋裡運作的方式不太一樣。
雖然亞斯特質的人比較容易有負面思考,但是相對的這類型的人專注力比較高,邏輯、專一、安定,當然你要說固執、死板也行,我相信如果是有長期在看我說書的粉絲,會發現這亞斯特質為什麼聽起來這麼像高敏感族?
最奇妙的是,我從沒想過男性和女性的思考方式也是不一樣的。所以有亞斯特質的男性和一個同樣有亞斯特質的女性,會面臨的狀態會有截然不同的差異。女性天生社交能力就略勝男生一些,所以亞斯特質的女孩差不多就等於一個普通男孩的社交能力,但是把一個亞斯女孩放置在一群社交能力卓越的女性中,宛如把一塊肥美的牛肉丟在食人魚的池子裡。
為什麼我知道?因為我曾經當過那塊肉。
書裡提到一個女孩莎拉,她在學校永遠就像是個「局外人」交朋友對她來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於是她為了逃避躲到音樂的世界,她不知道如何讓朋友跟她聊天的時候感覺自在,因為她講話太直接,很傷人,因為跟同事相處也是這樣,所以無法在同一份工作上待太久。在這樣的環境底下,她會面對的就是對自身的茫然和同儕之間的不諒解以及排擠。
校園霸凌最先下手的對象也是這些人,題外話講個黑暗心理學看到的資訊,想要最快速融入一個圈子就先建立共同敵人。這也是為什麼班級裡面總是會有個弱者被欺負,因為她的犧牲能換來小圈圈的團結。
當年我問過那個帶頭欺負我的班花,為什麼她要這樣針對我的時候,她就帶著最燦爛的笑容說:
沒有為什麼啊。
到此時此刻我才懂啊!校園霸凌不可能終結,只要有人性就不可能,所以我覺得我能做的就是多讓一些人了解亞斯特質。
和亞斯伯格症的存在,其實了解之後就沒有那麼奇怪,亞斯男孩通常很擅長邏輯數學,並且很喜歡單一興趣。他們往往是工程師、分析師、大魔法師。亞斯女孩通常很喜歡參與社會運動,並且很喜歡靜態興趣,她們往往是護理師、設計師、超級工作狂。
另一個少數人不太會注意到的事情,有極少數的亞斯女孩沒辦法陰道性交,對她們來說感官太過強烈,但反而是愛撫或是口技還能接受。不過這都不是絕對,也有些人是會因為喜歡那種強烈的感受,變成過度縱慾,同樣的狀況在亞斯男身上也會發生,只能說一樣米養百樣人,就算同樣是亞斯特質,也不能通通放在同一水平線上,但大致邏輯是一樣的沒錯。
另外一個和高敏感共通特質是:亞斯特質是會遺傳的,還記得我在上一集《情緒寄生》講到
你爸媽都是ios系統,所以你自然也是ios系統
問題台灣到處都是windos系統,更要命的很多還是IE瀏覽器,所以就算系統不同還是只能認命裝IE瀏覽器,不然看到的畫面會不一樣。相信我IE瀏覽器真的獨樹一格、獨領風騷。
台灣最出名的亞斯人-柯文哲,曾經在世大運曾經在世大運宣傳活動中摔倒,有些人會說他那一摔是作秀,但其實只是他可能帶有動作笨拙(motor clumsiness)的體質。會這麼說是因為他的兒子曾經診斷出亞斯伯格症,有鑑於這種症狀會遺傳,所以不排除我們可愛的市長大人有亞斯特質。另外參考他就算在媒體上也口無遮攔,完全的有話直說,耿直固執的風格,專注且單一的處理政務,我相信由一個不會說場面話的人擔任市長,再適合不過了。

另外亞斯人還有一些其他常見的特質,像是:
1.臉盲
導致臉盲的原因之一,或許是自閉光譜的基因組合裡直接影響到負責辨別臉型並連結到記憶的神經迴路;另一個原因是,記憶的成形需要伴隨記憶和情緒,亞斯人常常會在說話的時候迴避對方的眼神和表情,當然會不太記得長相。不過這不代表他們的記憶力不好,很多亞斯人記憶力都超好的!
2.喃喃自語
這其實是幫助整理思緒的一種方式,為了追求完美會在腦袋裡先順一遍,不經意地就會說出來。另外有個作用是抵銷(undoing)腦袋裡一直重複出現的念頭,可以轉移注意力,把大腦從這些強迫意念上拉開。
我甚至會自言自語,或者模擬跟某個人講話的場景,就是自己跟自己演對手戲,把社交失敗率降到最低。別笑,我可是有快30年的演技經歷呢!演的可自然了。
3.拖延
亞斯的拖延不是懶惰,而是想太多所以遲遲不敢行動,或者太過追求完美,每個細節都要做到最好,變成遲遲沒辦法交件,簡單說就是被強迫症害的啦。其他還有固執啊、掌控啊、一板一眼啊、傲氣、單向聊天等等,不過我覺得這裡面最難搞的都不是這些,是亞斯人需要自己的空間,導致和亞斯人交往的伴侶有很高的機率會得到卡珊德拉症候群。
很多時候亞斯人還是愛著另一伴,只是表達方式很奇特,可能是用暴怒和各種限制,或者另一伴沒按照自己的規則和想像,就會躲到自己的小空間去。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尤其是女孩子,我們很需要聽到「我愛你,寶貝」「我好想你」這之類的話,這會讓我們覺得被需要。但很多時候亞斯人沒辦法照顧到「情感層面」導致於在外人看起來,你們相處得好好地啊、沒有你說的問題啊。但只有伴侶自己知道,那些由內而生的空虛和寂寞,感受不到愛情的關係,就算相愛也枉然了。
有這樣的情況,只能兩個人好好溝通,互相體諒、互相包容,
愛情最難的不是你濃我濃,而是之後的互相磨合

那可是一輩子的事呢。

我好像沒辦法三言兩語的把亞斯特質講完,因為真的講不完,國外已經有許多亞斯女孩跳出來寫自己的故事,也愈來越多人重視亞斯人格特質伴隨而來的創造力和專注力能為這個世界做到的不同貢獻。
作者自己也說,能做的就是多看書多爬文,既然有這本書的問世,而且作者還是台灣人自產,就表示這類的意識已經開始在抬頭了,雖然亞斯人可以躲在螢幕和鍵盤背後,但這不代表能夠不與人接觸。老話一句,解鈴還須繫鈴人。能夠拯救你的,只有你自己了,先自覺而後自救,我們一起加油!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或者在下方幫我按個喜歡,倘若你覺得這支影片的訊息,能夠幫助到你身邊的朋友,請分享出去吧,讓更多亞斯人感受到溫暖與認同,我很不會說話但我很實在。
在影片下方關於也附上了測驗表格,如果你跟我一樣也有亞斯特質,請留言讓我知道我不寂寞,我們下個星期二晚上八點同一時間,說書時間見,大家掰掰。
📚書籍資訊📚
百分之十的人具備亞斯特質,卻不自知;與世界格格不入,也從來不被瞭解,卻不知道為什麼。
作者: 陳豐偉
出版社:小貓流文化
出版日期:2018/10/03
語言:繁體中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