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51. 原來解構跟再創作都是讀懂一本書的關鍵!《讀懂一本書 》第五章、第六章-Aileen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EP51《讀懂一本書 》第五章、第六章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大家好,歡迎來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Aileen,新的一年,恩,對,錄這集的時候是一月所以真的是新的一年,雖然播出的時候都三月了,但還是在2023年的第一季嘛!新的一年,除了檢視自己去年目標達成狀況外,不免俗的也要立個今年的新目標。而我在自我進修這塊~今年給自己的目標依然是閱讀,去年藉由書本上的知識,我了解到了大任務拆成小任務的重要性,因此我試著把每本書都拆分成單元,再藉由每天一單元的方式規劃自己的閱讀習慣。透過這樣的方式我去年完成了二三十本的閱讀進度,今年當然期許自己可以再接再勵了~但除了閱讀量外,希望也希望自己在資訊吸收這個領域可以更進一步,也就是input知識輸入的部分了。這也是我會將『讀懂一本書』這本書列入書單的原因,延續之前Paula帶我們了解要會先學著講書、學著刻意練習、學著反脆弱才可以讓我們都是故事的主人公,讓我們都可以在其中,Chen帶我們理解選書的標準及不同知識型書籍的重點,這些知識讓我們在讀懂一本書上打好基礎,今天則由我來跟你一起讀『讀懂一本書』的第五章 把書讀薄:如何解構一本書,及第六章內容的再創作,如何組織一個講稿?就讓我們開始吧!
第五章中,樊登提到如何解構一本書,進而把一本書讀薄。那樊登如何解構一本書呢?他透過三個階段來解構一本書,這三個階段分別是了解讀書的方法、接下來就是書要解決的問題並且找到相關的解決辦法。
在這個章節的一開始便提到了讀書的兩種方法,一個是帶著目的的閱讀,另一個則是自由閱讀。舉例來說,當我工作上遇到了拖延的狀況,我會選擇去尋找拖延症候群、完成這樣的書籍來看就是希望可以改善我的工作情況,這便是帶著目的閱讀,如果是帶著目的閱讀,你便..需要了解書的框架及他的脈絡,我們得先知道問題是什麼,該如何解決問題,書裡最有價值的是什麼及最有力的佐證案例又是什麼。而第二個自由閱讀則是在閱讀前不了解內容,因此也不明白要帶著什麼樣的心態去閱讀,就很單純的沈浸在閱讀的過程中,這樣的閱讀感受很多時候會比帶著目的閱讀還開心。這是因為不帶目的的閱讀等同於在探索未知的領域。因此,閱讀時目的性過強,會減少過程中大腦摩擦帶來的收穫而不自知呢。
拆解的第二階段便是閱讀後思考這本書要解決什麼問題,不論是帶有目的的閱讀或是自由閱讀,這個自我提問題思考都是很重要的。因為只有我們明確了解這本書的要解決的問題,我們才有辦法延伸書內所提供的解決方案。我記得我當時在閱讀『完成』這本書的時候,主要就是想要找方法解決自己的拖延狀況,因為了解這本書可以幫我解決的根本問題,因此書內延伸提到八個刻意改變心態的練習以克服不了了之的症頭的方法便是書所提供的解決方案。所以不論任何書,至少閱讀後都應該思考這本書要解決的問題。我想聽到這邊的你,一定會想那你平常閱讀的小說如何套用呢?其實拿我來說~小說要解決的根本問題就是調劑身心,而不帶腦、放輕鬆閱讀就是我認為調劑身心的解決方法,你呢?你有沒有思考過你正在閱讀的書想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呢?
第三個階段就一樣如我剛剛案例所說的,書中所提供的解決方法也是最有價值的一塊,所以你了解你現在正在閱讀的書想要解決問題是什麼了,接下來就該是記下,書中作者提供的解決方案。
雖然樊登提到的其實還有第四階段,但我覺得前面三階段的完成,其實就在解構一本書了,而這個第四階段我覺得對於閱讀新手則是需要刻意練習的,這個第四階段便是畫龍點睛,試著用一句話最總結。我們常會不自覺的想把我們吸收到的知識全部記錄下來,但其實濃縮之後總結出一句最重點的一句話,就是屬於自己的產出了。這句話也會是未來你在翻到這本書的時候腦海閃過的心得。大家可以試著刻意練練看看。
除了這四個階段讀書之外,這個章節,還有提到大家都很有興趣的筆記畫線。不知道大家在閱讀的時候,會不會常常思考,到底哪些內容是精華?樊登便在這本書中列出了8條他個人的評判標準:
  1. 感覺概念被清晰界定的時候,也就是我們在閱讀時,如果有發現那麼一段文字很明確地在界定主題時,一定要記住這本書界定的手法跟概念。拿『完成』這本書的例子來說,書中就提到『與其堅持完美,不如不完美的往前進,才能前進完成』,所以適度的不完美才能更有效地達到完成就是我看完這本書中,作者對於完成的界定。
  2. 感覺問題很嚴重的時候,因為問題夠嚴重,才更值得我們找答案。
  3. 感覺解釋很意外的時候,因為這將為你帶來新的啟發、新的思維
  4. 遞進關係指的就是一本書中的論述是一層層關係疊加上去的。如果一本書的內容是有層層的關係,那這個層層的關係便是這本書的精華。就像是每個朝代的歷史書籍,每個事件的發現都是一層層的堆疊關係,這些關係就是這個歷史書要提供給我們的精華了。
  5. 轉折關係後的內容,假設一本書有轉戾點,這個部分務必要詳讀。了解為什麼會發生轉折,及轉折的結果都是很重要的內容摘要。
  6. 不同面向的內在價值,剛剛第四點有提到遞進關係,表示論述是有先後順序的,但這個第六點提到的不同面相指的是主題的內容,採用同一個主題然後用不同面向是延伸這個主題,舉例像是接下來我們會跟你一起讀的書『心流』在第一章被定義後,後面的章節著重在不同的應用,便可以條列記下。
  7. 閱讀時的心靈衝擊,白話來看就是閱讀時,總會有那麼一兩句是直接敲進我們的心,並且產生共鳴的。那這個當然也要記起來囉!當然這個部分就因人而異,畢竟每個人的人生經驗都不同。
  8. 書的奇聞軼事也可以說是趣味故事,這可以讓未來我們在分享書的時候或是翻到筆記的時候,可以很快地從故事或是案子聯想到書中想表達的內容。
以上,就是樊登如何去解構一本書了。先了解讀書的方法、接著了解要解決的問題、針對這個問題書裡提到的方法、並且用一句話總結他,最後就是重點怎麼標示了。大家可以試著拿起手上的書開始解構看看~
接下來第六章,要說的就是內容的再創作,到底該如何組織一個講稿把這本書活化並且輸出呢?!首先最重要的事,輸出是一種再創作,所謂的再創作不是做摘要,而是在尊重原文的前提下,透過自己的再創作把知識變成容易被別人理解跟接受。至於再創作這件事我們就要稍微注意一下自己注水的比例了,說白話點就是加油添醋的比例。樊登針對這項提出了四點他的見解:
  1. 原文寫得好,就把他唸出來:我想作者的用語、用詞精準就留著吧!有的時候微調了反倒失去了原意。
  2. 利用故事把一個到底講清楚:意思是說如果書中要傳遞的觀念,剛好我們生活有很合適的故事或是案例就可以透過案例讓這個知識更容易被理解。
  3. 切忌改變書中的觀點:這個很重要,畢竟我們的輸出是關於一本書的輸出,因為確實了解作者要表達的觀點很重要,結果認同與否,我們後續可以透過主題式的閱讀為自己下個總結或是自己比較任何的觀點,但對於每一本獨立的書,尊重每個作者的論述才是屬於那本書的內容輸出。
  4. 遵循原書的邏輯,有目的性的側重:每一本書的順序總是作者的邏輯,因此會建議依照作者的順序紀錄輸出。
了解了樊登對於再創作的想法後,再創作的根本就是這本書可以為我們解決的問題,因此每一份輸出的開始就是要把整本書最重要、最珍貴的放在前面講,最重要的放在引言,可以幫助我們釐清一本書實際能解決的問題。接下來就是根據一本書的架構,選擇重要的章節把他重點摘錄出來,就是一份屬於正在閱讀這本書的自我再創作了。至於藉由了解書的架構、重點摘錄能如何幫助我們讀懂一本書呢?下一集就會由Lewis好好的跟大家聊聊心智圖的運用了~大家如果手上沒有書的話,還蠻建議可以到網上爬關於樊登的心智圖筆記,在每一篇他的筆記中,關鍵的核心問題及發展的解決方法讓我對於心智圖運用受益良多。一直以來,我也會透過心智圖作筆記,而筆記的方式是沿用作者的架構來記錄重點,而樊登的心智圖則是以問題解決為發想核心,對我而言是不同思考方式的運用。
大家聽到這一集的時候,應該是三月~還是2023年的第一季,剛好是省視自己年初目標設定的好時間,今天的內容希望你喜歡!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請給我們五星好評且推薦給你身邊也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寫下你對這集的想法與意見,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美好的一天,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OGETHER 一起讀
TOGETHER 一起讀
我們是一群熱愛閱讀的人,希望透過我們的選書,讓喜歡閱讀的朋友能接觸到不同領域的書籍,在這個強調速讀的時代裡,我們會以慢讀的方式跟大家一起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一本書的精華與觀點, 讓我們一起讀,一起找答案。👉ApplePodcast、Spotify搜尋:TOGETHER 一起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