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慢下來的練習一一關於跑步

2023/03/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覺得好焦慮,感覺自己不管做得再多都不夠,我已經落後了,我想要趕快追上進度,但時間根本不夠用 !我焦慮到無法專心做事,這樣根本趕不上進度,想到這我就更焦慮了... ...。我該怎麼辦 ?」朋友一打來就劈哩啪啦說了一大串。
「還記得你是如何教我跑步的嗎? 」我說。

【心太急,跑太快】

只是慢跑而已,應該很簡單吧 ? 於是我連暖身都沒有,便興匆匆地在公園開始跑起來。
很久沒有運動的我,在剛開始跑的一分鐘內,立刻發現苗頭不對。我開始呼吸困難、感到暈眩,眼前的景象變得模糊。
當我跟朋友提起這次挫敗,他告訴我 : 「第一,跑前要暖身。第二,你跑太快了。」
怎麼可能跑太快? 我覺得我跑很慢啊,我都還沒使出全力奔跑耶!
隨時提醒自己,放慢速度
朋友現場看我跑步時,不斷對我說 : 「你要再跑慢一點。」於是我漸漸放慢速度,用近乎原地踏步的小步伐慢跑著,最後他終於說 : 「就是這樣。」
這時我才意識到,原來這個速度才是「慢」,之前自以為的慢仍然跑得太急、太快。

【跑步的意識】

人們通常會無意識地越跑越快,直到感覺呼吸喘不過氣,才會發覺自己跑得太急、太快。
所以要時刻提醒自己,放慢速度,再放慢速度,才能避免過度換氣而暈眩。
跑步時的意識很重要,隨時告訴自己調整速度、調整呼吸,讓身體維持在能夠負荷的範圍。
如果你急著想要跑到那棵樹、那座塔、那個人面前,而忽略了自己的呼吸與步伐,就很容易造成運動傷害,例如跌倒、過度換氣等。
把意識拉回自己,專注於跑步的當下
感受自己的呼吸與心跳,感受雙腳的步伐,以自己的速度前進。
不論你是否抵達那棵樹、那座塔、那個人面前,別忘了,一路上是你陪著你自己一路前進,請好好善待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56內容數
你覺得迷茫嗎 ? 你是否跟我一樣,對人生感到無力、不知道未來的方向、覺得跟某些人相處好難、有時候連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在想什麼、搞不懂自己為什麼當初要那麼做 ? 在此專題,我會試著用一個系統化的架構,呈現我的人類圖學習筆記。 希望能夠幫助你,透過人類圖更進一步了解自己,讓你實現愛自己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