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輸入法系列】第二篇——全拼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中文輸入法系列】第一篇——總論 中,我們已經大概認識了中文輸入法的基本分類,有的讀者朋友可能也已經看過我的影片了。沒有看的也沒關係,待我娓娓道來:今天的主題是全拼。如果喜歡我的文章還請支持一下,感謝各位。

這是什麽?

全拼這個名詞,實際上是“相對於雙拼”所產生的名稱。更常見的稱呼則是“拼音輸入法”或籠統稱其爲“漢語拼音輸入法”。
雖然準確而言不論是雙拼全拼都叫“(漢語拼音輸入法”,但日常口語中普遍都是以全拼作爲指代的對象。理由很簡單,因爲全拼輸入方式就是以漢語拼音爲依歸
註:雙拼的部分將在下期介紹

怎麽打?

其實非常簡單,第一步就是學習漢語拼音,這個部分如果能接受他的邏輯的話大概不用一天就能完全掌握了。雖然網路上找肯定一大片對照表,我還是稍微提一下。
如果稍微學過英文拼讀的話,我們只要再多留意幾個特殊的拼音就好,例如:
  • x+i=西、q+i=七、ci=詞(這些是用英文拼不出來的)
  • z+i=字、zh+i=志(平翹舌的差別就在有沒有"h":z/c/szh/ch/sh
  • fo=佛、fou=否(“”和“”的差別)
貼心提醒,如果不太會找資源的朋友可以直接看這個網站
在學習輸入法的時候,我有一個習慣:不求甚解實踐主義。意思是說,我們只要先大略的會幾個字之後就可以上手試打看看了。平常和朋友打字聊天搜尋東西的時候就很適合練習,當遇到不會打的字再停下來查詢怎麽打,比如看看教育部的國語字典就很方便。
查字典就可以找到拼音了
值得注意的是,全拼不像注音一樣需要打聲調,只要打拼音就好,通過數字鍵直接選字來輸入字詞。(手機端則是直接在螢幕上點擊要選的字
全拼不需要打出聲調

用什麽打?

這是一個很常見的問題,學完輸入法之後找不到實踐的地方,下列我就列出一些比較常見的軟體。

內建輸入

其實不論在哪個平臺其實已經有內建的全拼輸入法了,只是通常會附於簡體中文,因此只要在設置中多添加一種語言便能使用全拼輸入。(電腦和移動端皆然)

搜狗輸入法 (全平臺)

除了內建的之外,我比較喜歡搜狗輸入法,他可以一鍵切換繁簡(ctrl+shift+f),另外他也有很多款界面風格可以選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
動態和靜態的界面都有很多
同時,不論是在AndroidiOSWindowsLinux都能下載到搜狗輸入法,所以不用擔心找不到的問題。

Gboard(手機端)

Google鍵盤雖然也有提供全拼的選項,但實際使用起來我認爲在“詞庫聯想”方面,它所提供的備選字都很不貼近民意,總會有種媲美iOS原生鍵盤的神奇備選、聯想字

訊飛輸入法(全平臺)

訊飛的顏值、功能都和搜狗差不多,可能是我本身用習慣搜狗了,總覺得訊飛與其相差無幾,所以擇一保留便可。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其實訊飛的強項是在語音輸入而非拼音輸入……

怎麽打快?

當我們開始熟悉輸入法之後,最容易想到的問題就是:我已經會打了,但是爲什麽這麽慢
我認爲有幾個方法可以改善這個問題

一、調整自己的打字姿勢

  這個部分我就不多贅言了,不是我擅長的領域……可以自行搜索,當然也要記得沒有絕對正確的姿勢,如果爲了追求所謂“正確”而犧牲了自己的“舒適”那就得不償失了。

二、用首字母詞句

  這個道理很簡單,爲了求快我們可以適當的犧牲精確度減少碼長。之所以可以這樣做便是因爲輸入法都有所謂的“詞庫”,所以就算是模糊的輸入,只要打個大概就能詞庫找到——這是一個平衡問題:只要輸入的詞句長度越長或越常見,那麽想要得到的答案就會比較靠前,也就更方便選字。
(“首字母”的首字母就是【s,z,m】(S(hou)Z(i)M(u))
“首字母”是一個常見的詞組,所以第一個得到的結果就是他
“你今天吃什麽”是一個常見的句子,所以第一個得到的結果就是他

三、換個輸入法吧🙂

不得不說,全拼效率確實是比較低——不是說沒辦法打快,問題在於需要花多少時間掌握這個工具?現代人日理萬機:在這個快餐時代中,又有多少人願意把時間投入在成長曲線過於平緩的事情上面?
言歸正傳,如果要想從全拼迭代成更有效率的工具,那首選必然是“雙拼”,因爲雙拼就是從全拼進化而來。那究竟雙拼是何方神聖?這個謎底就留待下次揭曉了。

寫在最後的話

這篇教學似乎有點草率,或者是說不夠詳略。其實也不乏我的主觀意識在其中——我不是很建議全拼作爲主力工具,因此只要認識、理解如何使用就好。如果對其有興趣,那自己便會上各種平臺找尋適合自己的資料——甚至直接把我所提供的網址整個謄抄、背記下來就能使用了。
其實對於普羅大衆而言,全拼並非一無是處,例如本來就掌握漢語拼音的人對於這個工具的學習成本便幾近爲零相對地,若一開始連漢拼爲何物都不知道的人,就會認爲多學一個不怎麽能增加效率的工具毫無意義。
可以理解。但我認爲稍微增廣見聞亦非壞事,所以若有讀者朋友全拼完全不感冒,那麽請接着期待下期,爲各位增加一點學習全拼的動機雙拼的鋪墊。
(結束之前,還是稍微說明一下:之所以文章更新速度如此緩慢,主要原因就是筆者非全職文字工作者,因此受學業、事業耽擱直至現在才有空撰文。這個部分還請各位讀者朋友見諒,筆者唯一能保證的就是不會中途打退堂鼓:既然決定要分享中文輸入法,那肯定沒有退縮的道理,只要閒暇時間我都在構思文章內容,旨在讓讀者能夠更深入、清晰的認識中文輸入法。)
ohwowbill數狂語癡
ohwowbill數狂語癡
興趣廣泛的鼯鼠,熱愛一切冷門的知識。另一個名字是潛蛟子,經營一個無人問津的占卜工作室:潛蛟閤。閒暇時會吟詩作詞撰文做音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