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人性是內涵,而吸引人的,是說故事的能力。《社會在走,歷史要懂,呂捷開講》讀書心得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總是在職場失利嗎?在學校的人際關係總好不起來嗎?
以前打開歷史課本第一章總講著讀歷史要鑑往今來,小時候的我只當他在講屁話,先背背後面的年代要緊...然後歷史便成為一堆年代與戰爭的「背科」,甚至高中班導師說「歷史使人變聰明」身為文科生的我總無法體會到底怎麼變聰明?會讓智商變高嗎?就憑著背這些年代?
說實在的,我跟歷史不熟,教學工作卻要我講設計史,這個講「史」就「死」了的課程,你會看到學生一個一個用後腦勺跟你打招呼,我一開始也是用我之前面對歷史的方式在教設計史,想當然而,學生的狀況就跟我高中歷史科目一樣慘不忍睹。
從閱讀過呂捷老師的《哥教的不是歷史,是人性》後,我終於能用比較活潑的方式瞭解歷史,甚至解讀歷史時用人性去觀察為何會有這樣的歷史事件,從此,教設計史學生比較聽得進去。
「有人在的地方便有江湖」,10年前的《甄嬛傳》掀起熱潮,雖定調宮鬥戲,也不失為一個人性觀察的教科書,真正讓甄嬛傳津津樂道的,我覺得編劇功不可沒,這讓我了解到:無論歷史還是連續劇,演出人性是內涵,吸引人的,是說故事的能力。
而作者呂捷厲害的便是說故事能力,翻開他的第二本書《社會在走,歷史要懂,呂捷開講》,我便停不下來的一直看下去,呂捷從史前時代講到春秋戰國,課本曾說的「管仲輔佐秦穆公」這麼淡然的幾段話,以前我可能就死背過去。
呂捷怎麼說這個故事?他講管仲與鮑叔牙的愛恨情仇,講管仲是不折不扣魯蛇,兩人合夥做生意倒了、當黑幫時管仲又常常烙跑,害鮑叔牙被打,最後管仲當官輔佐公子糾,鮑叔牙輔佐齊桓公,公子糾最後還被輔佐到GG,當齊桓公要聘鮑叔牙當宰相,如果你是鮑叔牙,你知道管仲有才能,客觀事實又常常指出這位仁兄是魯蛇,你會敢推薦他嗎?鮑叔牙還真的敢,最後管仲還真的幫齊國做春秋初期最強盛國家。
本來的歷史人物在呂捷老師的介紹下,整個活靈活現起來,我突然回想到:歷史都是人啊!而我們又可以從這些人物中學到什麼,我認為這是呂捷老師這本書很棒的地方:講完一段歷史故事後,會有「OOO教我們的事」單元,也就是如何將歷史經驗運用到現代的生活?
講到新石器時代時,這個討論的單元便討論到新石器時代後,人類物質文明漸漸的因為農業發展而變得更加精細,甚至產生公私有財產制,社會開始有了貧富之差,人類總一直在追求物質與文明,但擁有的越多,生活越好,理當我們會越快樂,但事實真的如此嗎?
達賴喇嘛:「人類為了賺錢,他犧牲健康。為了修復身體,他犧牲錢財。然後,因為擔心未來,他無法享受現在。就這樣,他無法享受當下。活著時,他忘了生命是短暫的。死時,他才發現他未曾好好的活著。」
這與《我決定簡單生活》裡提到的心理的「習慣」有相關,人如果都藉由外在物質來定義自己時,很容易陷入無限追求物質提升的循環導致痛苦,一開始有更好的物質,會開心,漸漸的心理習慣了以後,又要追求更高層的物質,永遠不會有停止的時候。
從周幽王的「烽火戲諸侯」故事後提到誠信,不只是要做個有誠信的人(這當然很重要),隨後呂捷也提出他的洞見:要人守信用很困難,要如何讓別人信守承諾呢?不能只倚靠對方的人格,而是必須讓自己強大。在職場上,如果你完成了對老闆的承諾,但他卻不履行該給你的福利。那麼只要你夠強大,一但有人挖角,就可以掛冠求去且問心無愧。
這也許是切合我現在狀態的一句話,從歷史鑑往今來,最重要的事情,應該是時時茁壯自己,等待時機的成熟,也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