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鞭策自己,什麼時候善待自己?

2023/03/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持續鞭策自己的終點是耗盡你活下去的動力,持續善待自己的終點是怠惰,剛啟動新生活時多善待自己,累積實力要讓自己推到下一個階段時,鞭策自己。
比方說,你剛進入健身房,請了教練,這位教練一開始就說你必須每天來訓練,一次一小時。
要是你過往在學校都不喜歡體育課,到成年出社會後也幾乎沒運動,甚至不感興趣,只是剛好近期覺得需要好好維持健康,進去健身房試試。
結果請個教練這麼嚴格的要求,會不會增加你討厭運動的可能性?
建立習慣時,都建議動作做到就好,健身房有來就好,重量輕到好像沒運動到,沒流汗也沒關係,看起來像是來混水摸魚的更好,唯一鞭策自己的,就是在自己規定的時間內到健身房報到。
比方說規定一周來三次,那你必須遵守這個承諾。
當你已經習慣到健身房,漸漸的鞭策的內心對話減少了,這時候就要開始轉換注意力,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重量與姿勢調整上,讓自己在健身這個項目更加精進。
如果你目標是讓身材有更明顯的線條,就要依據步驟去做重量輕次數多的動作,目標若是健康,則是追求肌肉量、骨骼、血液狀態,就需要大重量訓練、飲食調整、情緒處理。
這時候,就要像剛來健身房時一樣,先善待自己,並且死守某一部份要做到的小動作。
用大重量訓練來比喻,像我過去也一直鞭策自己要往大重量上去,這個重量習慣了就要上去,但是鞭策與危險往往一線之隔,有時候重量過大你不知道,你持續鞭策強加重量反而引發危險。
那麼,要如何解決這個狀況?
像我上次做 100 公斤深蹲有達到標準,那麼,我今天狀況不好,覺得累累的,我同時又想鞭策自己要讓重量頂上去,那麼危險就伴隨而來。
你可以這麼想,健身是一輩子的事情,感覺到今天狀況不好,代表你有好好觀照自己的狀況,身為一位成熟的男人,明知自己狀況不好又要頂重量上去,那就是傻子,這次做輕一點,或是少做一組,懂得資源分配才是清醒的人。
相反的,要是你觀照自己,前面暖身後覺得今天狀況很好,那麼重量就可以往上加,組數往上提升,會害怕、會疑惑很正常,所以鞭策一下自己,將重量頂上去,挑戰極限邊緣征服自己的恐懼。
於是,鞭策與善待自己的那個界線,是你透過過往不斷觀照自己的經驗來定義的。
幾乎所有長期習慣都是這樣,因為走越長的路,重點是持續執行與持續進步,這過程中的成長路線不會是一直上升的曲線,反而是上上、下下、上上上的起伏線,當你把時間線放大來看才會是持續上升的曲線,如同股票那樣。
簡化來說,當你正在啟動階段,可以用試試看的心態去嘗試,當你嘗試後的結果是持續有好回饋給你,你的生活也因此漸漸變成你要的樣子,你就可以在自己狀態好的時候加大份量,鞭策自己,讓自己往前推進。
像我過往文章會跟你說一個男人必須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並且負起責任去執行,若不這麼做,你沒辦法感到快樂。
這時候你可以半信半疑,並且去看相關書籍或查資料,並且實際執行一次看看我說的狀況跟你實際執行後的狀況有多少符合性?
如果不符合,那你當然就會減少對我的信任度,就不會繼續看下去,那麼要是符合呢? 你就會對我更有信任感,並且加強執行力道讓自己朝新的生活邁進。
而生活中,不只是鞭策與善待之間的光譜,還有很多看似矛盾的理念卻同時存在,這時你就需要親自取執行並且去思考兩邊的共同性是什麼,透過這種矛盾整合,會讓你對這世界的理解與包容性更加擴展。
提問表單連結: 點我
121會員
268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