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療癒-整合生命中每一個的「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怡晨(化名)
是電子公司的IT部門員工
希望可以協助她
面對問題時能冷靜思考
並找到好的解決方法!
怡晨覺得自己
無法有效率地完成主管交待辦事項
也覺得在面對使用者
提出系統操作問題時
無法能看到問題點並解決問題
主管覺得她都任職三年多了
希望她能更獨立自主地完成工作
自己覺得自己面對這些時
心裡總是害怕
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
不知道該怎麼辦
頭腦也無法冷靜思考
漸漸感到工作壓力好大
開始焦慮~而多夢失眠
【往往問題都不是問題的本身】
在做更深入的探詢後
發現這個問題
並不只出現在這家公司
前二家公司也有類似的狀況發生
當請她放輕鬆
讓自己更敞開地探索自己時
時空一下子跑到怡晨七歲的自己
【只有自己才給得起理解與重視】
看著七歲的小怡晨
房間是亮的~但小怡晨的周圍是暗的
「她在做什麼呢?」
「她蹲在角落,一個人在畫畫!」
「她看起來如何呢?」
「她看起來好難過,她不知道該怎麼辦?」
「妳有看到她手上的畫嗎?」
「有!她在畫家人開心的在一起」
「她有看到妳嗎?」
「有!她轉頭看著我,我……」
【只有自己才給得起理解與重視】
「妳會想怎麼做呢?」
「我想抱抱她,想跟她說說話,
想安慰她,給她勇氣」
「小怡晨,我知道妳在難過什麼……」
最後怡晨深深擁抱著小怡晨許久
直到小怡晨露出了開心的臉
慢慢地融化在怡晨的懷裡!
【重拾每個時段破碎的自己】
時空又轉到小五看到父母即將離異的怡晨
時空轉到國中被言語暴力的怡晨
時空轉到大學~因家境不寬裕
只能白天工作~晚上讀書感到委屈的怡晨
時空轉到出社會
來到第一家公司~被不公平待遇的怡晨
時空轉到第二家公司
被老闆不明原因而破口大罵的怡晨
【再次重新面對】
怡晨安慰她七歲的自己時
給自己最珍貴的力量—叫『勇氣』
之後這份力量便隨著怡晨
重新面對她一段段不舒服的過去
每面對一次
她的勇氣更加強大、堅定
直至重新詢問怡晨
會如何看待現在的問題時
她已知道該如何去應對
每個人都渴望
被重視、被理解、被愛著
但這些最終只有自己給得起
當能看到自己內在需求
並滋養自己時
將會漸漸走向完整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陳欽生事件】認識記憶、人權與創傷療癒陳欽生從馬來西亞來到臺灣求學,卻意外捲入政治事件,被冤判入獄。如今,他積極參與人權教育,致力推動轉型正義。他的故事提醒我們不能忘記歷史,並且需要受難者與整個社會的共同合作來達成真正的「創傷療癒」。
Thumbnail
avatar
Min-Ju Tsai
2024-05-15
<進修筆記>以Winnicott觀點談愛5:創傷的療癒 這次文章要分享的是「愛的理論-Winnicott與這個時代的生命條件」第五堂課的重點筆記與心得。 這次的筆記中,會提到諮商師在與創傷個案工作時,可能發生的歷程會是什麼,幫助大家更了解針對創傷議題的心理治療過程長什麼樣子。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4-03-10
有如藤蔓緩慢滋長的創傷療癒見長於媒體和文化倫理學的學者 Peggy J. Bowers 博士在她的《我的療癒之旅》文章中提到: 有時,解脫來自意想不到的地方。創傷的緩解是戛然而現,也是令人欣喜的,它的來源是顯而易見的;然而有時轉變往往像藤蔓一樣緩慢爬行,或像潮水般悄悄湧現,當你環顧四周時,會發現過往荒蕪之處出現了成長。
Thumbnail
avatar
C-IAYT 瑜伽療癒師 蔡士傑 Janus Tsai
2023-11-13
譚崔與創傷療癒偶然看到有人分享Lois Tonkin的傷痛理論,大致是說人們通常覺得傷痛的感受會隨著時間而縮減,但事實上傷痛並沒有縮減,而是我們會環繞著傷痛而成長。
Thumbnail
avatar
譚崔行者
2023-09-29
創傷療育手冊《創傷療育手冊》 關於CPTSD的創傷療育方式
Thumbnail
avatar
Whats Book
2023-08-16
每個傷痛都有它要讓妳去完成的答案-聊育卡療癒師一階課程體驗 #心靈占卜、創傷聊育卡、心理治療、身心靈成長、聊育卡開箱我一直在想,我為什麼會車禍然後殘疾的活著? 後來年底的最近參與個案研究,才發現現階段心理諮商很少對身心障礙者的領域做個別研究及諮商設計,多半是針對大眾因為工作、情感產生的心理疾病做治療。 我身處的身障族群,因為小眾被省略;也因為沒有經歷過失去的人,沒辦法感同身受我們後天被剝奪的痛,很難真的對陌生人
Thumbnail
avatar
芮米Remi
2023-01-26
最困難的創傷療癒是「原諒自己」而這樣一段話,就給了學弟生存的意義。他知道他無法要他不要自責,但是他想讓他知道,他的「平安」和「活著」對愛他的人而言,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所以無論背負著怎樣的痛苦,還是要好好活下去。 一個人想死,無論是為了什麼原因,通常是因為找不到生存的意義,被現實或心理上的痛苦壓至滅頂。如果一個人內心認為自己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梁虹瑩
2023-01-10
【開箱】四樓沒有天堂,有會弄哭妳的大叔 #心靈占卜#創傷聊育卡#心理治療#身心靈成長我們都活在一個很病態的社會。 工作過量,主管說妳能力不足; 感情需要多點在乎,戀人說妳在情勒; 受委屈掉幾滴眼淚,爸媽說妳玻璃。 被Hashtag上"成年"的年紀標籤,就不被允許有”成熟”以外的情緒。 想喘氣卻漫無目地,在每個人都有方向的城市裡,我像披著肉身的孤魂。 _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了,心裡好像破
Thumbnail
avatar
芮米Remi
2022-11-16
從負片看見對創傷的療癒創傷帶來感覺的遺落,而這也成為資源, 使我們得以於暗滲透時擴展,於光透出時型塑, 在擴展與型塑中,成為我。 暗與光,這是將自身揉捏或繪製成創傷容器的過程。在型塑時,混亂、對抗、防衛、凍結不斷地滲進容器裡,也成為容器本身,而我們形塑的不是容器本身,而是重複在容器的背景裡揉捏塗抹。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2-10-13
【前世與今生的創傷療癒】—下《迎向未知的人生》我這一路走來,除了無形導師的鼓勵和教導,就是來到我生命中的每一位被閱讀者,我不只從你們身上學到寶貴的知識,也相信這些故事是留給尋找他們的人,是這些珍貴的價值讓我相信無論遇到任何困難,我都沒有理由放棄,我不是要做一個絕對正確或完美的閱讀者,而是一個盡微薄之力傳遞宇宙智慧的人,謝謝你們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2-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