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故意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週跟孩子聊天,孩子跟我說,他被科任老師說:「你很故意。」
我問他,很故意的意思是什麼阿?
兒子:「老師要我唸課文,我不唸,他就說我很故意。」
我問他,什麼原因你不唸課文呢?
兒子說:「我不想唸,唸課文無聊死了,學不到東西。」
當下聽完,我有個聲音冒出來問自己,念課文可以學到什麼阿?
「嗯⋯練習發音?增強記憶?方便背誦?」顯然我的判斷是,唸課文優點不少阿。
不過,我還是閉嘴了,沒跟孩子說我的想法。
我繼續問他,被老師這樣說,他的感受如何呢?
孩子聳聳肩說:「就那樣阿!」
他的口氣聽起來有點無奈。
我問他,那你覺得你是故意的嗎?
孩子說:「我沒有故意阿!我有跟老師說我不想唸,但老師不接受,一定要我唸,我只好快速唸一唸,老師聽完就說我很故意。」
我問他,那你期待的是什麼呢?
兒子說:「我不想唸的時候,就可以不要唸。」
我問他,那曾經有老師接受你這樣做嗎?
兒子回:「有阿,如果是我們導師的話,我不想唸,他不會強迫我,只是他會繼續碎念,說我這樣上國中不行。」
原來是這樣阿。
孩子繼續說:「對阿,不想唸課文,我可以提出來,對方也能接受我不想,這叫做《可以商量》。」
我覺得我聽懂了,兒子的意思是,他有跟科任老師表達他不想唸課文,科任老師不接受,於是兒子唸了,他選擇用呼嚕呼嚕地方式速唸,老師認為他這樣的行為=很故意。
孩子對故意的定義,跟老師的定義不同。
可以理解孩子的無奈,他認為他照唸了,老師還指責他。
於是我回他:「這樣真的蠻無奈的。」
不過,我也覺得我多少能猜想到老師的想法。
我在想的事情是,孩子可不可以拒絕他不想做的事情,然後大人可不可以接納,孩子不想做呢?
為了孩子的學習跟生活常規,我們會期待孩子練習做一些事情,但如果孩子真的不想,他可以表達,對嗎?
如果孩子說出來的理由,我不能接受,我要練習明確地告訴他,什麼原因我希望他做,但如果他真的不想,我也要練習關心他的不想,而非指責他的不想。
我發現我越來越不喜歡跟孩子講道理了,不太希望孩子成為一個要勉強自己來迎合外在世界的人。
覺得這樣育兒還挺有意思的,只是相處起來還是有很多打到我的地方,畢竟幼兒園時期,什麼都是最愛媽媽的崇拜眼神,攜帶外出活動很方便阿XD
單純想記錄一下這樣的事情。
    16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