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該怎麼說出口 「我失智了」,承認自己失智是痛苦的挫折,主角愛麗絲(Alice)因遺傳基因不得不面對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過程。
主角愛麗絲受人尊敬、事業有成、婚姻美滿、家庭幸福,只除了還需擔心一心想求自己戲劇夢想的小女兒外,完全就是個人生勝利組。人生勝利組的人,有個共通的特質,就是相信「努力就會有好結果」。如同愛麗絲跟即將升格為母親的大女兒說:「設法兼顧生命中的每一個面向,妳的丈夫、妳的職業、妳的孩子、妳所喜愛的每件事。不要把生命中熱愛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這樣才能夠達成每個計畫。 」
然而,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卻逼她停下腳步,不得不改變人生計畫。愛麗絲一想到畢生累積的知識將隨著病況惡化消逝,除了需強忍心中慌亂,還得努力維持表面正常。愛麗絲在茲海默協會活動演講時,仰賴他的螢光筆,吃力的說出她自己和所有失智者的心聲:
我要求自己活在當下,因為我現在也只能『活在當下』了。我不是受苦,而是在努力,努力參與身邊人們的生活,也努力活得像自己;即使知道會今天的經歷終究會被忘記,還是不能放棄、還是要認真活著。
圖片來源:LRL
當記憶一步步走向終點時,完全無法獨立生活,失去自我照顧能力,需完全依賴他人照顧,『活』或許是個惡夢,這樣的無奈和痛苦是一般人無法真心體會的吧。反之,誠如清醒愛麗絲演說時: 我該為了什麼而活?
我的昨天消失了,明天還是未知數,我該為了什麼而活?我為每一天而活,我活在當下…所以,『活在當下』我這麼跟我自己說,這是我所能做的,就是活在當下。我盡力地與我自己連結。
無論愛麗絲如何堅強、樂觀、自我調適,其中一個橋斷是愛麗絲錄製一段給未來其靈魂與腦逐漸被侵蝕而空洞了自己,教導自己要如何自我了解生命,而這樣一個看似簡單的動作,卻讓發病後的愛麗絲需重複聽從“清醒愛麗絲影片”,還未能尋短成功,此時不知是幸福還是惡夢。我們應學會珍惜並把握現在掌握過好每一天並真心感恩每個當下,就是人生最好的成就和福氣。
    迷失自我方向了嗎?滿足於現在的人生嗎?生活中無所不在的道德綁架和令人疲累的處世的潛規則。明明嚮往著自由,卻不知覺的困在無形的牢籠裡。自我探索賦予內心力量和成長,懂得愛自己才能找回自己,選擇內心的寧靜與豁達,就能掌控自己的人生。閱讀是讓心靈自由及開啟豐富生活的捷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