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人才》(Talent):運用有效的方式,找到被低估的人才!

誰說編輯不讀書
發佈於近日閱讀 個房間
2023/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編輯的《人才》是本滿有意思的書,特別想介紹一下這本新書。
圖片來源:天下文化
新書《人才》的作者是寫過《大停滯》(The Great Stagnation)的當代經濟學大師泰勒•科文(Tyler Cowen),我想有些讀者應該對於他提出的「垂得低低的果子已經被摘光了」不感陌生;另一位作者是矽谷創業者暨天使投資人丹尼爾•葛羅斯(Daniel Gross)。在這本書中,他們主要關切的議題是「AI時代最新選才趨勢」,如何運用有效的方式,找到對的人!
我想前一陣子有在試著玩Midjourney Bot和ChatGPT的朋友,可能和我有一樣的感覺,明明一樣的工具就擺在眼前,可是如何下關鍵字串、問什麼問題,以及如何問問題等,最後卻會導致完全不一樣的結果(文末會給大家看看我用Midjourney拼出來的圖,哈)。
其實「選才」這件事也有著類似的情況。在面試的過程中,面試流程進行的模式、面試官問出的問題、採行的施測工具、評估人才時的判斷依據等等,都會影響你是否能辨識出人才、尤其是「非典型人才」!
事實上,對於所有企業執行長和高階主管來說,最關切的問題莫過於「人才招募」了;缺乏所需具備的技能和人才,更被判定為企業的頭號威脅。多數企業經常為高流動率找不到人,以及找不到「對的人」而萬分苦惱。
尤其是當前世界變化快速,愈來愈多公司投入數位科技轉型,AI顛覆我們對於未來工作的想像,更徹底改寫「人才」定義!再加上來自四面八方的異業競爭,為因應上述趨勢,企業比以往更加需要靈活處事、彈性應變的人才。
但是,單純苦喊「找不到人」並無法有效解決問題,問題關鍵或許在於:
傳統的面試方式能夠精準連結職位和所需能力,
發掘迎戰未來所需的非典型人才嗎?
這個問題,正是《人才》這本書想要探討的關鍵所在!作者甚至在書中一針見血地指出:
無論是過去或現在,我們不僅未能充分利用人才,
甚至是在浪費人才。
缺乏找出足夠人才的能力、無法讓夠多人才流動,
正是這個時代最大的敗筆!
培養發掘人才的能力,正是增進社會正義的解方。
一個不公不義、缺乏機會的世界,絕對會是個無法賞識人才、無法讓人才適得其所的世界。當太多高生產力者無法適得其所,這不僅是對他們的傷害,更將是整體社會的損失。
至於誰是不被AI淘汰的未來人才?什麼樣的面試流程不僅符合時勢所需,也能有效找到人才?如何避免各種可能的偏見而錯失被低估的人才?如何運用外部資源找到對的人?兩位作者全都將自己的見解大方無私地寫在書中。非常推薦給所有主管、人資、教育界與求職者閱讀!

文末彩蛋
最後,分享之前我用Midjourney Bot,簡單且隨意下一些跟「目前的我」有關的字串,結果跑出來四張圖,最後選了這一張。
照片出來,我大笑!這是捲毛狗+長頸女的概念不是?
言歸正傳,AI技術的強大突破固然為這社會帶來了「新的一批果子」,然而該如何讓更多普羅大眾都能分享豐碩的經濟果實呢?恐怕是更加困難的議題。
那這張圖的版權到底是誰的呢?誰能告訴我
275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