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的意志力

2023/04/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時常有左支右絀的感覺,是一種無法把生活中所有事情都hold的面面俱到的倉促感,感覺就像是坐在有點雜亂的房間中,一時不知道該從哪裡做起。和朋友聊到最近幾件生活中讓自己沮喪的事情,無一不是可以做好卻沒做好的。
而這總是讓容易陷入自我嫌棄的我更有罪惡感。
朋友說,其實每個人每天的意志力,或者也可以說專注力、精神力、內在能量,都是有限的,我們無法讓每一個面向都充到100%,你優先選擇了一些項目投入,那勢必有些項目你就無法妥善照顧到。
所以還是回到取捨與選擇的問題。
最近我把精神幾乎都放在了:健身、戀愛以及寫作。但家庭、工作、自我學習似乎卻做得不是很理想,陸續發出了一些警訊,提醒我開始閃紅燈。
或許我太貪心且自以為是,自以為我的僥倖沒有人會發覺,但其實凡是得過且過的足跡最後都會在自己身上呈現,狠狠的打自己一巴掌,你不夠用心的,一定都會被發現,你不夠盡責的,一定都會被追究。
這個連假期間我撥了些時間好好陪陪家人,但怎麼提升運用時間的效率,我還是不太有頭緒,我總是希望一切井井有序,但實際上卻時常覺得自己的生活還是有很多令人窒礙難行的小雜訊。
這個心境反映到了我最近對我的房間一直不滿意,我一直希望它更簡潔,但事實上東西卻越來越多,空間無法更大,我想我需要節制的是我的慾望與恐懼?那些所有害怕自己不夠好的恐懼,那些嫌棄自己不夠好的聲音。
我不能什麼都想要,也不能什麼都想要一百分。想要做的事情太多了,卻要認清自己不如想像的那麼聰明伶俐,可以把每件事情做得又快又好。
我必須更專心,放掉更多的煩惱跟壓力,如果我想要做的事情就是那麼多,就必須理出一個優先順序、運行的規則,讓這個規則可以一直跑下去,如同原子習慣書中告訴我們的一樣,找到一個可以長久維持的模式才是重點。
在企業管理上,如果我們希望事情不出錯,就會制定出一個又一個的SOP,把每個重要的節點都卡控好,但套用到自己的生活中,能夠靠著一個又一個的規則來把生活管理好嗎?太多的規則,會不會反而無所適從?
我是一個很害怕複雜的人,所以需要很多可以讓我一目瞭然的工具,記帳、健身也是,我都有一套自己的管理工具,讓我省去很多燒腦的功夫,或許是因為現在的生活裡塞入了太多的東西,我開始亂了優先順序。
我該接受這樣的混亂並從中建立起新的規則?還是設法讓一切恢復秩序?但那裏有原本的秩序可言嗎?
如果意志力可以跟著我的肌肉一起被鍛鍊出來,那就太好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