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教學實作活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教學進度剛好進行到教授白靈的新詩創作〈風箏〉:扶搖直上,小小的希望能懸得多高呢?/長長一生莫非這樣一場遊戲吧/細細一線,卻想與整座天空拔河/上去,再上去,都快看不見了/沿著河堤,我開始拉著天空奔跑
詩人把風箏比喻成對人生的「希望」,天空如同是人生的試煉場,想要飛得更高遠,手拉扯風箏線的力量得更強悍。新詩寓意說起來簡單,但要讓孩子們感受到主旨就不是三言兩語可道盡——那就來自製風箏吧!
在教室內製作風箏的過程中,看著孩子們專注的神情,這可是在帶課文過程中極為罕見的現象,彼此間還能互相支援,情誼也就在互動中萌芽;在教室外放飛風箏的過程中,聽著孩子們的歡笑聲此起彼落,帶著雀躍神情在校園內奔跑著,這一切堅持也就滿足了。
他人看我似乎是在帶孩子們玩耍,只有我自己清楚玩耍是為了更貼近作品寓意:人生若想要讓「希望」實現,奮鬥的煎熬過程可少不了。即使按部就班付出努力,仍可能在途中遭逢意外而失敗作結。最終,能走到成功坦途之人更是寥寥無幾。
孩子們或許只沉浸在放風箏不用上課的美好,但我仍堅持自己是有灌注信念在教學活動上,絕非純然的玩鬧,然而他們若感受不到我夾藏的寓意也無妨,因為仍沒脫離我的教學初衷:給孩子們帶來歡樂。
沐童叔叔
沐童叔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