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柔軟是天真的想像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家都說做人要柔軟,但我認為,那只是天真的想像。

這是一個狼性社會,我們每天都在廝殺互咬,拚死在社會階層爭得一個活口,「做人柔軟」是那些邪惡企業家的蠱惑,他們不過是為了減少競爭對手。

所以我認識他之後,一直很不能接受。

他是躺平世代的人,胸無大志、隨遇而安,簡直是「柔軟」一詞的具象化。我不明白公司怎麼錄用他,即便他是頂大又是第一名畢業,那也改變不了他的柔軟特質。

他總是準時下班,從不參與公司應酬,很少跟同事交集,完全不在乎經營人脈。我曾經以前輩之姿,奉勸他多積極多努力,否則老來會後悔,但他笑笑跟我道謝,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我曾經打聽過,他的績效就是很平穩,沒有突出也沒有成長,就是穩定地維持,不像我逐年暴風式增長,明眼人都知道我是努力型的天才,能力是全公司最強。

但我的表現欲,似乎也引起其他人的眼紅,因為主管時常奉勸我,做人要柔軟一點,別一股腦地衝到底,所以我相信有同事想阻礙我的道路,認為我是一個大威脅。

可是幾個月過去,他還是一樣柔軟,一樣不出色,一樣漫無目的。我想著幾天後的績效發表會,肯定是我出頭的日子。

「你做的很好,麻煩你繼續為部門努力了!」經理對我這樣說,而他,被拔升到管理職,前往總公司上班,走了。

我拉住經理,質問為什麼是他不是我?但經理拍了拍我的肩膀,告訴我:「因為你太天真了。畢竟,做人要柔軟一點。」

後來我才意識到,公司要的是螺絲釘,不是引擎,我義無反顧辭掉工作,開始了自己的事業。

但在幾年之後,我的創業失敗了。原因很多,很難解釋清楚,唯一可確定的是,我的所有本金已經賠光,只能來到車站前,席地而睡。

然而就在剛剛,我突然看見他西裝筆挺,跟幾個大佬肩並著肩走,有說有笑,絲毫沒有違和。

我終於意識到「柔軟」是未來的名詞,而我,不屬於未來。
94會員
317內容數
主要更新極短篇小說欄位,但不定期更新個人影評、電視電影編劇寫作技巧、提案技巧、其他電影知識......希望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分享或收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