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諮商師】妳有遺憾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要請大家注意,我諮商的內容是諮商心理師針對「我的情形」而給予的建議,並不代表適用於所有的人,以及所有精神疾病的症狀,在這裡只是用於「個人記錄及分享」,並無諮商用途喔!
如有情緒問題,還是建議去就診或找尋合適的諮商(心理)師喔!
這篇內容,會稍微涉及宗教信仰的議題,雖然沒有很多,但若不喜歡這類議題的人,建議可以跳過這篇喔。

「D過世後,你有遺憾嗎?」
「沒有,我該做的都做了,該努力的也努力了,他也信主了,我沒有遺憾。」
我總覺得,遺憾是屬於離開的人,活著的人,為什麼會遺憾?不解。
諮商師似乎難以切入,這次我還是以沒有遺憾結束這回合。
婚禮過後再次諮商
「想起D時,還會難過嗎?」
「現在不會了~」我正洋溢在婚禮過後的幸福感覺裡。
「嗯?為什麼?我看不出來婚禮跟這件事的聯結。」諮商師很困惑。
「我也不知道,但就覺得沒事了~」就沒事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嗯……那如果提到D,你會想到什麼?」
「嗯……我想到在喪禮上他的遺照,他笑著,他平常很少笑,拍照那天是S結婚,他應該很開心」
「妳會希望他參加你的婚禮嗎?」
「如果他還在的話,會吧」
「那他現在沒辦法出席,你會遺憾嗎?」
「人走了就沒辦法了,只能接受,而且,我從來都沒有覺得我的家人一定要出席我的婚禮,我從以前就是這麼想的。」
「不會難過嗎?」
「感傷是一定有的,但事情已經過去很久了,我覺得該放下了」有點哽咽地說。
「嗯……妳現在或許還算平靜,但有時候會有……我們稱作餘韻,怕你之後悲傷的感覺反撲,而且剛剛稍微帶一下而已,妳就有情緒波動了,我們再觀察看看。」
諮商師以再觀察結束了這次諮商。
「想起D還會難過嗎?」
「感傷還是有,但我覺得,到此為止了,也該放下了。」
「嗯,有句話可以截斷妳的情緒是好的。」
這次後,諮商師就再也沒有問過我,「妳有遺憾嗎?」
約莫開始諮商後約六個月後的某次諮商的尾聲:
「我還有件事,我其實在路上看到一些病重的老人,或是行動不便的老人,我其實會不敢看,會難過,會想起D,但我最近看了一本書叫《看得見的黑暗》是講一個憂鬱症作家,從死亡的邊緣活過來了,原因是想起了母親對他的愛①,他說他有個未完成之哀悼,因為媽媽過世的很突然,這本書我中斷閱讀了三次才看完,我看到這段就想起了你在一開始問我的『你有遺憾嗎?』我記得我跟你說我沒有遺憾,然後又想起了,你當時跟我說『你是不是還沒有好好的悲傷?那我們要幫你一起進行哀悼』我當時不太懂你在說什麼,我看到這本書後我懂了,我以為我沒有遺憾,但其實我有,我的遺憾是『我擔心D以為我不愛他』」我開始大哭了起來。
「所以你其實還是愛D的,愛你的DM的」有點哀傷又無奈的看著我說。
「當然愛阿,不然我幹嘛回去照顧他」我一邊擦著眼淚一邊說。
「你看那本書時,你有哭嗎?」諮商師詢問我。
「有」我點點頭。
「哀悼其實還是需要一段時間的,沒辦法那麼快。」諮商師輕皺著眉,似乎想著要怎麼安慰我。
「妳現在覺得D知道妳愛他嗎?」
「嗯嗯!我在他生病期間都有跟他說,直到最後,也有,他到主那裏後,也會明白一切的。」
「妳相信D現在到主那裏去,現在很好嗎?」諮商師問。
「嗯嗯!」我用力的點著頭。
諮商時間已經超過了,最後以我一邊擦著眼淚一邊跟諮商師道別,結束這次的諮商。
這次之後,雖然想起D時還是會有些許的哀傷,但……一切都結束了。
註①:我確實知道,在我挽救自己前的最後幾個小時,當聽著〈女低音狂想曲〉的段落──我曾聽過母親唱過──我心中一直掛念著她。見《看得見的黑暗》p.179;因為這段內容所以我認為他是因為想起媽媽的愛。

後記:
前面四次健保諮商,其實光用在解說發生了什麼事,家庭的情形,跟學習放鬆,就幾乎花掉了四次諮商的時間了,真的開始處理我的情緒問題的時間其實不多,所以之後我開始了自費的諮商。
雖然費用不低,但我平時的消費不算高,只要我沒有突然失業,都還算負擔得起,諮商的頻率也是可以討論的,可以討論一個對你比較有幫助且負擔得起的諮商頻率。
開頭幾次的諮商時序有點混亂,我會盡量整理的不要太混亂(哭泣)。
(或者大家就當作單元記來看吧~)
那今天就先這樣啦~
下篇是一篇輕鬆的小番外,有點廢(哈)。
罹患焦慮症後,雖然與常人無異的生活著,但總覺得身在另一個國度,「為什麼我的反應和想法都跟別人不一樣?」。 探索自身罹患廣泛性焦慮症(GAD)的過程,期盼得到療癒並且得知真正罹病的原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