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觀察日誌:金剛怒目相

2023/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週的主角阿宏,這幾天依舊被任課老師說丙檢的字體沒有進步,恐怕在五月無法順利通過,昨天在廁所巧遇他的時候,便詢問他:「你最近回家有在練習字體嗎?」
阿宏「(遲疑)......有」
(那就是沒有)
而且在我再次詢問的時候,就一溜煙跑走(最近的小孩怎麼會這樣呢?)
今天下午剛好是我們班的課,我便再一次問阿宏:
我「你是不是回家都沒有在練字?」
阿宏「...有啊!但我準備要明年重考了!」
我「6月初才考,你還有時間可以練,為什麼直接放棄?你是不是都沒在練習?」
(看來是真的都沒練習,難怪都沒有進步,丙檢也不可能考過)
接下來,當然是被我連續質問,並被我稍微嚴肅念了一陣子,沒有練習的技術,是不可能進步的,沒練就算了,還找台階給自己下,說什麼要準備重考,這樣的態度實在不行,因為永遠都在逃避,我得讓他學會面對。
況且阿宏常常沒把自己事情做好,然後常常在臉書上大肆批評老師上課怎樣怎樣,結果自己卻不是認真學習的那一個,所以以上的這些狀況,我必須得糾正他這樣的態度。
曾經我在剛入佛門的時候曾經請教過法師,五戒中的不惡口,有包含罵學生嗎?
法師當時回答也很有智慧「有時候要達到你的目的,不一定要用罵的。」
這一年來,當然有許多的學習跟思考,關於憤怒也讓我想到金剛相的存在。
佛教裡面有一群相當特別的聖人,稱為金剛,金剛信仰在日本特別盛行,在旅行也引起我的注意,佛都是慈悲的,也強調瞋(生氣)會火燒功德林,就是一生氣便把你認真做的功德都燒光,但為何需要怒目金剛呢?
怒目金剛乃菩薩慈悲為了遏止惡人的惡行,使其勿再造惡業,以免將來受苦果所示現的樣貌,雖現怒目相,但內心是滿懷慈悲,希望眾生最終能改惡行善。對於一般人如同我,大多數應該要學習的是廣結善緣,有善緣後,才有機會在未來有能力時能夠度眾生。
現在身為一介凡人,當然不能說我今天要現金剛相,而是要學習金剛背後的慈悲精神,有時候面對學生,一再的笑臉平和並不能使所有學生改過遷善,現怒目相也是一種方式,重點在於發心與是否真的起瞋心,如果為了讓同學更好而表象生氣,也許當下看起來是嚴肅的,出發點是好的,必要的時候便必須要提起這個手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