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自信還是自大呢?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天提到的班上的孩子,阿宏,今天突然身體不適請假,我直覺應該是檢定一直畫不好的關係而不想面對今天下午的丙檢課,我便找空擋打電話跟阿宏媽媽聊聊。
剛好昨天同事跟我更新了阿宏的狀況,說丙檢學科沒到老師標準,在老師給一次機會後依舊沒有認真去背,檢定通常是題庫,說實在的只要背好其實都可以輕鬆過,孩子卻一直抱怨老師沒教所以他們考不好,彷彿對老師的教法有許多不滿。
底下是我跟阿宏媽媽(簡稱宏媽)的對話:
我「今天打電話給媽媽是想關心一下孩子的學習狀況,有聽說孩子丙檢狀況比較弱,想問問孩子是否在家都有認真在練習呢?」
宏媽「有啊,他其實都一直在練習」(看來孩子有在練習)
我「那太好了!只是可惜的是他都沒有拿出來給老師看看能怎麼改會比較好,有老師給建議會進步很快,上次也有跟他說了,只是都沒有看到他拿出來。」
宏媽「我其實也有鼓勵他,也要他拿給老師看,我也有跟他開導說他這樣抗壓能力太差了!沒寫好就逃避不想去上課。」
我「我的觀察孩子感覺是相當沒自信的,所以請他拿給老師看,他好像都不太敢...我也有跟他說,如果不敢給任課老師看,可以先拿給我看。再請媽媽鼓勵一下阿宏,也請他不要逃避檢定,再麻煩媽媽。」
宏媽「好的,感謝老師。」
孩子,這世界上有許多大人自信與自大其實也不是拿捏得很清楚,甚至自大是用來掩飾自己的自卑而產生的武裝,包含身為老師的我唷!每個人會武裝自己的原因都不盡相同,可惜的是,如果可以回到自己,面對自己最深沈的那一個不安,也許能從不安中找到解決方式,進而讓自己更加茁壯與進步,唯獨只有面對它,面對最脆弱的自己才能真正強大,如同肌肉訓練的增大,也是需要破壞後才會長得更加堅強,而建立自己的自信的過程,也是要針對自己脆弱的心智進行訓練,才會長大。
孩子,建立自信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過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