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腦力與記憶力的捷徑,一窺《天才魔法記憶術》

2023/04/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直很想用功讀書的你,想盡辦法,空出時間來讓自己好好閱讀。今天的你如願以償了,因為你的努力,讓今天有了2個小時的空檔時間閱讀。
你在房間,坐在桌前,翻開了你在書局買下的書,好好閱讀。
2個小時過去了。你準備睡覺,這時和朋友通個電話,說自己剛才在做甚麼。
朋友好奇的問你,剛剛讀了甚麼書?內容是甚麼?
但這時令人驚訝的是,自己竟然想不起來剛剛看過的內容。
而這樣的你是不是感到很受挫?這時你的心裡是否這樣想「是不是我不夠用功,所以才會這樣呢?」
今天就用《天才魔法記憶術》和你分享,一切都是使用大腦的方法用錯了,才會讓你的努力白費。
作者池谷裕二,是東京大學藥學博士。若是對腦科學有興趣的格鬥士們,可以去搜尋作者的相關著作。手邊有幾本作者的書籍,等做完筆記後,再和大家分享。
【學習過後,請記得回頭驗證自己的學習成效】
如何驗證自己的學習成效?有幾個是從小到大,大家都有經驗過的方法,就是「考試」
說到考試,我們常常會想起自己成績普普或成績不好的一面。這些想法,先讓我們放在一邊。若是對這個方法依然提不起勁。那就換成我自己在使用,也非常推薦的方法,也是人人都在使用,卻容易被忘卻的【回憶法】
「將書本蓋上,並回憶自己剛才閱讀了甚麼內容?具體明確的說出來」
這個方法,在最一開始相當難起手,甚至是會比考試還要來的受挫,但是這方法會帶給你強大的激勵效應。
就像玩遊戲一樣,有難度的關卡﹐怎麼打都過不了,這時候的自己腦中就會沙盤推演,我要如何才能過關?不停的思考直到通過關卡,就是這個方法帶來的效果。
通常我自己會再搭配紙筆,把剛剛的回憶起來的具體內容寫下來,來驗證自己剛剛閱讀的內容。
記得輸出的效果,帶來的效益遠遠大於不輸出。這也是我願意開始寫作的動力。
【適當運動增強BDNF分泌,提升腦力】
BDNF(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中文為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能促進神經元生長,也能促進大腦的神經連結。作者提到運動能促進BDNF分泌,長度時間約為30分鐘,選擇中等強度的運動。
甚麼是算是中等強度?就是「讓自己有點累但不會太累的運動強度」的這個區間,是最好的選擇。
跑步、跳繩都是不錯的選擇,我自己是選擇慢跑,記得這要持續,也避免一次性的過度練習讓身體疲累,反而產生不想運動的心態發生,這就本末倒置了。
【念書時間長短並不是學習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唸書效率。】
這是作者在結語所說的,我們應該著重在「閱讀帶來給我們甚麼幫助?」以前曾迷茫著「我甚麼時候也能像閱讀達人一樣,一年看完好幾本書?」這個枷鎖一直困鎖著我,讓我時常覺得自己不如人。
但在持續努力地閱讀過後,不知道過了多久,發現了我注重的不是書的數量,而是書的質量。對曾經徬徨的自己來說,這段經歷不算後悔,反而是一種砥礪。不去追求一年看完幾本書的目標,是我最近想通的事。
願持續努力在閱讀的格鬥士們,都有心中最真切的目標,並逐步達成。

我是零玥
期待下一次,與你分享的時光。
Have a nice day.
零玥
零玥
Winter is com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