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巧妙拒絕老闆的請求?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職場上任何事情都有他的期限,平常工作已經很忙了,結果老闆又一直把工作堆過來,而且老闆通常都要的很急,幾乎就是馬上就要了。所以每次做完了老闆交辦的工作,就會導致以原本該做的工作逾期,這時候很想拒絕老闆的請求該怎麼辦?
如何巧妙拒絕老闆的請求?
其實在職場上遇到這種狀況,任誰都會感覺到很為難,老闆某一方面也是被他的老闆或是客戶突然堆工作,所以才要找你來處理。
多數人遇到這種時候,就容易進入直覺式的「非黑即白」判斷,就是只有選擇做這件事或是不做這件事兩種選項,於是這件事就無解了。
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須要有「權衡」事情的概念,這個概念代表的是我會去思考:什麼情況下我該做這件事情、什麼情況下我不該做這件事情、什麼情況下我該把這件事情做到什麼程度。
很多時候我們沒有習慣去想:「除了輸跟贏是否還有其他的幾個其他的解法?」這又是把職場當「考場」造成的典型迷思。因為在學校考試時,考卷發下來只有做與不做兩種選項,不太可能跟監考老師討價還價,但是職場卻有很多可以交換的空間。
回到被老闆加工作這件事,不只你需要權衡、老闆也需要權衡、客戶也需要權衡,事情一定是層層被交辦下來的,如果你沒有想到這件事,你只會覺得:「老闆今天不知道又在發什麼瘋了。」然後你就做到發狂。不管是老闆發瘋,還是你發狂,應該都不是一件好事。
如果長期都發生這種情形,你會開始懷疑自己在職場上的價值,感覺自己是個救火隊,不知道自己來這家公司是要來做什麼的。
所以在開始做事情之前,你需要先停一下、思考一下為什麼老闆會要這個東西。他要得那麼急是因為這件事時間緊迫、還是因為這件事情重要性比較高、還是因為沒有先處理的話是不是會對公司有損失或傷害。
老闆的權衡可能也不只是因為這麼理性的因素,老闆可能本身就是一個急躁的人,有時候也是老闆自己靈機一動就要叫你快點做出來,雖然真的是蠻討厭的,但還是必須接受這件事實。
這時候不要急著擺臭臉或是直接拒絕,這些方式對你的專業形象是一個很大的傷害,因為看到的人,下意識會覺得你的EQ是有問題的。所以,遇到事情的時候需要多多思考解決方案,絕對是有機會擋回去的。
權衡思考不是在考慮要不要去做一件事情,而是要去考慮一件事情做了會如何、不做會如何,來判斷是否要做,以及要做到什麼樣的程度。
像我是一個常常在做大大小小簡報的人,做簡報這件事情還真的很考驗智慧,接到任務的時候通常都是緊急狀態,通常都是什麼長官突然要來,或是什麼人又對哪幾頁簡報有意見,基本上沒有什麼不做的選項。這時候只能開始深呼吸在短時間搞定他,而且要盡量去除自己的負面思考,才會做得快。
但其實做簡報這件事是有很大的還權衡性的,像是你可以看一下要報告的對象的階層,階層越高的人你的簡報就要做得越謹慎,因為可能會一次定生死,你做的好,這輩子可能在職場就是一路順遂了。
再來,你要看一下這個簡報對象來的目的是什麼,有些是真的來挑毛病的,有些只是要來走走看看,那走走看看的就把基本款拿出來改個標題就好。
總之,還是要做,但是你不能每次都全力以赴,有些時候拿舊的簡報出來改個標題就可以過關了。如果懂得權衡,做簡報這件事情才有可能被高效率地完成,如果你有一些不滿的想法,不如就轉念想說:「這就是工作而已,反正不要加班就好。」
以我的經驗,這樣想之後都不會讓我加到班,而且因為我有考慮到主管的立場,所以我能跟主管說:「反正我會弄出來,你就不需要管我了。」幾次成功的經驗下來,其實主管也不太會插手了。
經過幾次這種權衡的練習,你也會更懂老闆對於某些事情的在意程度,說真的,做工作不過也只是要能夠應付老闆而已,不如你就直接對症下藥,看老闆要的是什麼就給他。只要不是會出事,而是卡到你個人主觀過不去的問題的話,就不用太在意。其實,這就是做事情有效率的方法。
我看過太多人有無意義的堅持,造成自己跟老闆在無限制地對抗,說真的,你站在下屬的角度來評斷老闆的決定,很多時候都是有問題的,因為老闆看的格局跟你不一樣,所以會做出很多你看不懂的決定是很正常的。況且,這件事情真的有這麼嚴重嗎?到時候被老闆針對,什麼資源都不給你才嚴重吧!
如果什麼事情都很拼,那你一定是每天都要加班的,再來老闆臨時加派的工作你一定會沒辦法承接。有些時候20/80法則還真的是挺好用的,大概20%重要的事情要全力以赴,其他不重要的就得過且過就好,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在上面。這樣的做法雖然違反直覺,但你的職場表現,與全部都全力以赴的策略相比會有天壤之別。
一個人的時間以及精力是有限的,每件事情天生就是有他自己的配分,有些事情完成就是加100分,有些事情完成只會加1分,那你把這兩件事看得一樣重要就不合理了吧。
所以,你應該把大部分的心力都花在高分的項目上面,再怎麼不濟也有個80分,但是如果你把很多時間花在低價值的事情上面,再怎麼努力最終可能也只能拿0.9分,那有什麼意義呢?所以能分得清楚事情的輕重緩急,才能夠有一個輕鬆的職場生活,而且這個輕重緩急的標準不能由你來定,而是要觀察老闆的標準來定。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每篇文章都是限時觀看。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才不會錯過了免費觀看的機會。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送禮守則:如何巧妙表達感謝和建立人脈無論誰幫了你,一定要送禮表達感謝。你不一定要相信人情,但要懂得利用人情。對於別人的幫助,越早報答越好。這樣做能讓對方立刻意識到你是個知恩圖報的人,下次才會更願意幫你。在送禮時,不要提出任何要求,讓禮物單純地表達感激之情。此外,小錢可辦的事情不要去麻煩人際關係,人脈應該留到重要時刻使用。
Thumbnail
avatar
投行大叔
2024-03-05
面試技巧:如何巧妙地將缺點轉化為優點面試中巧妙包裝自己,將缺點轉化為優點的技巧至關重要。首先,列出缺點清單,避免使用帶負面含義詞語,而是轉化為優點。可
Thumbnail
avatar
Kant Chan
2024-02-18
品牌年輕化:品牌如何巧妙吸引年輕用戶|社群分析16如何吸引品牌的年輕族群?如何留住更多年輕用戶?是各個品牌在制定行銷策略不可或缺的一環,最近我在研究不同品牌的年輕策略手法,本篇會記錄我觀察到的兩個行銷重點,解析品牌如何透過「社群標籤化、價值具現化」來成功吸引年輕使用者。
Thumbnail
avatar
張家惟 Evan Chang
2024-01-03
當對方有意跨越友誼那條線 該如何巧妙拒絕 一位單身女性友人春嬌,年逾60仍風韻猶存,因早年經營服飾店做得有聲有色,使得她退休後不愁吃穿。每早同她爬山健身,她總熱情地與山友寒暄,不少男人喜歡和她虧來虧去,卻從沒有人可以逾界,她雖「隨和」,卻不「隨便」。 她說,這些男人大多是她以前店裡的常客,我當然知道做生意和氣生財的道理,只是幾番買賣接觸後
avatar
Tina
2023-11-10
如何巧妙平衡大小主管,靈活應對並且有智慧的避免踩雷?想像一下,你是職場的基層主管。可是,頭上還有大主管和小主管,都是你的老闆,還可以影響你的考績喔。有時候,他們對同樣的事情有不同的想法和作法,是否讓你頭疼?你可不想讓他們之間產生摩擦,演變成一場宮廷鬥爭,然後你自己成為冤大頭。所以,要如何應對呢?
Thumbnail
avatar
FB:課長華生
2023-08-30
如何安全地當老闆的「打手」?許多控制型的老闆對於執行細節很龜毛,常搞得像是要切除毒瘤般謹慎,得鉅細靡遺的描述及預測各種可能發生的狀況,也要有龐大數字的產出,這算是職場常態。
Thumbnail
avatar
愛自己
2022-04-15
閱讀筆記《面對情緒攻擊的勇氣:害怕衝突,更不想忍氣吞聲,如何閃避、巧妙回擊?》沒有人喜歡受到朋友忽略、同事白眼、上司看輕,甚至家人責難。不過,當你因渴求受人「重視、愛護」而採取行動時,可能會因為太過刻意造成反效果。 ●面對攻擊,先為心撐起防護傘:傷害你的人,往往自認受到威脅。動不動就反應過度的人,往往來自「心靈曾經受創」、「難以適應變化」或「自卑」所致。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2-25
如何根本解決碰到慣老闆的問題?老闆在員工接受頒獎的時候,嘲笑員工肚子都是油,同仁覺得很不尊重員工。要怎麼做,才能避免碰到這種老闆? 上面是我學生最近問我的問題,我回答是:
Thumbnail
avatar
狐狸姊姊
2021-01-19
如何將老闆變成你的“人脈”(下)前篇講到我個人最偏好的人才,不知道大家身邊有沒有這樣的人,或自己也往這目標前進中。但其實,在公司內部的向上管理中,很少人認真談論過、或去著重強調過“個人壁壘”,原因是它無法直接左右“向上管理”的結果,而如果從“人脈”和“價值”的角度來看,“個人壁壘或標籤”(有點像是身懷絕技或是特強專業技能的概念)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20-08-30
如何站在老闆、使用者與工程師的角度思考常常說產品經理要站在用戶、老闆、工程師的角度去思考,才能夠推動事情,但實際要做起來還是很困難,有沒有什麼比較具體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Evonne Tsai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