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付公司裡的薪水小偷?

孫忠邦
發佈於專案管理與自我成長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定很多人都遇過,座位旁邊就是有一個每天都不做事的同事,他從上班就開始吃零食一直吃到下班,要他幫忙他也不幫的人,這種人是否讓你覺得很生氣呢?
如何對付公司裡的薪水小偷?

工商時間📣
我在5月6日(六)台北時間晚上8點,會開一門免費線上講座,課程的內容是「30歲前應該要學會的職場技能」,課程資訊以及報名請點下面連結

有一種薪水小偷是不做事但很安靜的那種,遇到事情能閃則閃,但是這種人我好像勉強還能接受,不要來煩到我就好。
但是有另外一種人就是每天上班就是開始裝忙、假裝自己做了很多事,這種就蠻令人討厭的。這種人我碰過很多,這種人的特徵就是:很在意別人的一舉一動,上班的時候就開始打開通訊軟體聊天,你的任何風吹草動,就是他跟別人聊天的話題,我還真的因為這種人吃過很多虧。
還有另一種是跟你同一組,只有報告那天才會出現,然後報告的時候說得好像都是他做的一樣。
薪水小偷的種類很多,上面說的還都是座位旁邊的同事,公司的中層跟高層也會存在這種現象,要能夠擊破他們真的還蠻困難的,但是至少要讓他們不能影響到自己。
薪水小偷的養成跟一個公司的文化與老闆的個性有很大的關係,如果這個公司容許這個事情存在,那你要去思考一下:這個工作的環境有沒有甚麼問題?為什麼可以容許這種事情發生?甚至是這個情況還影響到了在認真工作的人。但是你也要接受一個公司如果有一定規模,一定至少有幾個這種人存在,所以還是要看比例,如果比例不大倒是不用太在意,這是正常的。
你需要先把看起來沒在做事,跟實際上沒在做事的人區分開來,有些人的個性就這樣,或是因為他的實力很強、做事效率很高,現在這個工作量對他來說很輕鬆,他不需要花很多事情在上班就可以處理好,現在他在這個位置是低估他了。這個情況我也遇到幾次,這種人還是建議跟他保持良好互動,因為他很容易就升上去當你的主管,只是現在時機還沒有成熟而已。
有另一種人是平常看起來很認真,但是你真的叫他做大事的時候,他就扛不起來了,他甚至還覺得為什麼只有他在認真,別人都在打混摸魚,於是就開始跟大部份人為敵,我認為這種人是隱性的薪水小偷,因為這種人沒辦法跟別人合作的產值很低,而且他骨子裡是不想做事的。
另外還有一種人,就是他領的薪水很低,所以他也不想要做事。這個就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了,因為他薪水領得低,所以她不想要努力做事情;又因為他不想努力做事情,所以他的薪水也不會升。這種人其實也不太需要理他,你可以問自己看看,如果你是老闆,是否也會請一個人晾在那邊?於是你就會想通,為什麼這件事情會發生了,或許他只要人有在公司,就已經具有價值了。
高階的薪水小偷,是一個神奇的存在,他通常都不會做事,但是因為他的名氣夠大,所以把他供著就對公司有好處了。但從你的角度來看,他的薪水可能是你的好幾倍,而他幾乎沒有在做事情,搞不好開會的時候還會說你哪裡沒做好,所以從你的角度看出去跟公司的出發點其實不太相同,也有可能是他被老闆冷凍了,因為不想開除他,所以給了他一個有實無權的位置。
這也代表你的公司缺乏新陳代謝的機制,沒有上層的位置空出來,讓厲害的年輕人能當高階幹部,只能讓能力普通的資深同事,一直往上爬,爬到他不適任的位置。
每個人都要為了自己著想,如果這個環境真的很糟,你也要想一下退場機制,不一定要一直待在這裡,如果你覺得這家公司還不錯,那你可以試著想想,薪水小偷的存在到底有沒有他的必要性,因為從更高的層級來看,這種人從你的角度是薪水小偷,但是從公司整體的戰略角度並不是如此。有可能老闆只是因為規定所以要請這個人,也所以這個人只要在公司裏面就已經發揮了他的價值,他有沒有做事其實沒什麼意義。
我自己想通不要去理薪水小偷的方法就是:該把我們之間的「課題分離」。他們選擇這樣的做法是他自己的問題,我怎麼做那是我的問題。因為如此就讓我與他們間的關聯切開了。他是他、你是你,我只要顧好我該做的事情就好。
他要的可能是「安穩度日」、你要的可能是「飛黃騰達」,在創造了自己的「戰功」與「戰果」後,這件事好像變的也不是很重要了。因為你跟他們的層級會不一樣,你也有可能因為努力可能有跳槽或是被挖角的機會。有薪水小偷的公司大概都有一定的規模,再加上你又有實戰的能力,保持工作的態度,始終是會幫自己加很多分的。
尼采說過:「知道為何,才能成就任何」。如果已經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就不會被不重要的人影響。所以,不能把自己的學習與成長都歸因於外在的環境。這樣的想法會讓妳陷入困境。你只要能夠釐清在職場上的目標,然後勇往直前就好,其實很簡單。
這些職場的「貴人」都是來磨練你的,他們其實也只是一個職涯的過客,雖然當下被同事氣到的感受很深,但很快也就忘了,所以不要讓一個不重要的人進入妳的世界,並掌握你的未來。
薪水小偷真的百百種,與其探討同事為什麼會成為薪水小偷,不如想看看這個公司發生了什麼事,才能夠容許他們的存在。如果你不想要成為他們,那就要換個環境。如果你也想要跟他們一樣,未來可以輕鬆坐領高薪度日,那就可以繼續待著,但是現在變化很快,誰也不能保證你在變成他們之前,公司會不會倒閉,你還是要很清楚在職場中你要的是什麼,才不會被別人影響,別人要當薪水小偷只要老闆覺得可以接受就好了,老實說你沒有什麼能夠改變這件事的機會。
還是要回到自己身上,努力精進自己,態度要保持積極樂觀,因為實力夠的人路是很寬廣的,薪水小偷只是礙眼,但絕對不能讓他影響你在職場上的發展。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每篇文章都是限時觀看。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才不會錯過了免費觀看的機會。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何面對負面情緒負面情緒既然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那麼,我們用什麼心態和方式來面對和經歷它們,就很重要了 1. 接受自己的情緒,無論它們是正面還是負面的,都是自然的反應,如果試圖否定或抑制它們,將可能會導致更大的問題,承認並接受情緒是情緒智商的一部分,任何情緒都應該要被理解,而不是直接否定它們 2. 試著理
Thumbnail
avatar
情緒導護師/療癒師Julie
2024-05-12
面對負評,我們該如何回應?我也才意識到,很多時候我們在評論一件事情是沒有惡意的,可能只是直覺的表達喜不喜歡,並不是帶著要毀滅或傷害這個人的心,就像小時候遇到的那些人,可能都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每個人不同的經歷,可能導致聽到那句話的感受都有很大的不同。 當我這麼想以後,似乎可以放下過去那些人的無心之過,也可以接受其他人⋯⋯
Thumbnail
avatar
陳亦琳
2024-04-30
《如何對付像馬一樣大的鴨子》2 你知道怎麼回答嗎?100隻像鴨子一樣大的馬,和一隻像馬一樣大的鴨子,你想對付哪個?你需要用桶舀多少次,才能使海平面下降1公尺?本書是一本探討非常規面試問題的書,作者分享瞭如何拆解面試難題,包括行為面試題和非常規面試題。
Thumbnail
avatar
布克臨
2024-04-21
《如何對付像馬一樣大的鴨子》1 面試中的科學徵才方式百百種,除了老套的面試,還有心理測驗、智力測試,還有千奇百怪的面試問題,這些真的有用嗎?本書以科學實證的方式探討各種徵才方式的優缺點,以及應該如何設計面試流程,才可以避免常見的問題發生。
Thumbnail
avatar
布克臨
2024-04-20
如何面對負面評論 - 安夏洛特塔羅想著題目,再由圖中四張牌選出最有感覺的一張,從左至右依序:1、2、3、4。
Thumbnail
avatar
安夏洛特塔羅
2023-08-03
生活隨筆 2 我是如何對抗負情緒面對負情緒,我會這樣做的: 學習察覺情緒,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為何會產生不悅。其實不論情緒是喜是樂,或哀或愁,嘗試將它視為一份禮物,都是上天給予認識自己機會。
Thumbnail
avatar
樂爸爸
2023-01-03
如何對付拖延 - 上12個對付拖延的重點,我會略略加點描述: 一、確立可操作的目標 我們需要一個可觀察、具體而實在的目標,而非抽像的目標。
Thumbnail
avatar
哥士旺
2022-08-05
如何對付搶我功勞去做「向上管理」的職場小人?學會防身3招不翻車在職場上工作,會發現最容易憂鬱、焦慮、尋求協助的人,往往不是混吃等死、或擅於鑽營的那類人,而是明明認真工作,老實善良,卻總是被上司、同事陰、吃定,或搶走功勞的人。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2-03-08
看我如何對付懷孕痘痘!📷 借問各位孕媽咪們,大家在懷孕皮膚有變差嗎?懷男生或女生會不會有差別呢? 我自認從小天生麗質,青春期、熬夜、讀書、追劇長過的痘痘屈指可數,以前很少很少為皮膚變差擔心,羨煞多少同學~ 沒想到我也有這一天,會有為痘痘煩惱到想求神問卜的地步... 📷 📷 病急母湯亂投醫 📷 📷 📷
Thumbnail
avatar
寶佳美
2021-12-16
桃花債(59):花家會如何對付回府的璧璧? 他自知對不起花家、對不起花無謝,和離之事一出,他連城璧註定要身敗名裂、被花連兩家驅逐出族,但只怕花家境遇更難,不僅全族聲譽受損,還可能受到皇上的責難。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