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學生的日常談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他們的生活,豐富多彩。在和學生的交往中,我總是想和他們多聊幾句,談談人生、談談理想,談談學習……
我發現,和學生聊天的時候,總會有聊不完的話題。
但是,也發現有很多時候,和學生聊天的時候,總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尷尬。
所以,如何和學生聊天呢?我覺得有以下幾點:
1.要有平等的心態。用朋友一樣平等的心態去聊天;
對孩子們犯錯誤要寬容;
3.要有認真對待生活的態度。好好生活、珍惜生命;
多看書、多學習;
平等的心態
和學生聊天,要把自己當成朋友,當成長輩,用平等的心態去和他們聊天,才會讓他們感到你是一個可以交心的朋友。當你把自己當成朋友去聊天的時候,你才會感覺到和學生之間沒有了隔閡,有什麼心裡話都願意和你說。所以,在和學生聊天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說話方式。比如:當你在和學生聊天的時候,不要說一些“你是不是在生我氣啊?”之類的話;也不要說“怎麼還沒有來上課”之類的話;也不要說“老師還是你們好啊!”之類的話。這些都是不能對學生說的話。要把自己當成一個朋友,一個長輩去和學生聊天。這樣才會讓學生覺得你很真誠、很親近、很願意和你說話。
寬容
學生們有很多時候,不能正確面對自己的錯誤。他們有時會因為一點點的小錯誤而大發脾氣,有時會因為一點小事而傷心難過。所以,我對學生犯錯誤時,不會馬上批評他們,而是給他們一個改正的機會。和學生們聊天時,盡量不說讓他們難堪的話,盡量給他們一個改正的機會。
認真對待生活的態度
和學生聊天的時候,經常會有這樣的感慨:“啊,太可惜了,這個學期的考試成績這麼差。”我聽了之後,就會說:“對啊,這次考試成績不好,可能是因為你沒有好好複習,所以導致考試成績差。下學期我給你制定一個計劃,一定要努力複習,爭取把成績趕上去。”我就會說:“你一定要好好生活、珍惜生命、多看書、多學習……”
多看書、多學習
讀書,是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的。現在,讀書已經成為一種時尚,而有的學生卻不喜歡讀書,甚至反感。我想,這和家庭教育有關。現在的父母對孩子的學習管得太多了,讓孩子覺得學習是一件很煩人的事情。其實,這樣做是不對的。我發現,當我們和學生聊天的時候,他們喜歡談自己感興趣的話題。比如:你是怎麼學習的?你喜歡什麼顏色?你在哪裡上中學……很多學生都喜歡聊自己感興趣的話題,我想這是好事。但是,也有很多學生不喜歡聊自己感興趣的話題,覺得太無聊了。所以,家長和老師要引導孩子多看書、多學習、多思考,這樣才能真正地改變孩子們的命運。
交通安全事項
在這裡,我不是批評,我只是希望孩子們在成長的路上,安全第一。 “人讓車、車讓人”這是基本的交通規則,前陣子就跟我他們很多車禍調解工會勞保侵占罪之類的常見法律知識
。同時,也希望家長和我們老師能夠多提醒、多注意,能夠為孩子們做出表率。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你的孩子不遵守交通規則了,請不要一味地責怪他們。因為他們只是一個孩子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8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陳彥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給神秘學學生的提示與建議(下)1. 一定要經常沈浸於平和、美麗、愛和真理上,也就是處在所有提升和正面的事物上。如果你能做到這一點,那些讓我們感到沮喪和難過的負面狀況,都將因缺乏營養而枯萎和死亡。 2. 要笑看人生,特別是對自己。笑是我們所知道最能振奮身體與心靈的補品。在更高的層面里,笑聲是至高無上的,如同天籟之音。
    Thumbnail
    avatar
    神秘學講堂
    2023-03-15
    給神秘學學生的提示與建議(上)神祕學學生是研究大自然隱藏法則和力量的人。他或她也可以運用所學的知識來產生超凡的現象 ,而不是超自然現象;這就進入了魔法實踐的領域。魔法是對大自然隱藏法則和力量的運用。同理,催眠和暗示等做法並非「超自然」,只是其背後的法則和所使用的力量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未知的。
    Thumbnail
    avatar
    神秘學講堂
    2023-03-08
    100-95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首重長篇文章的閱讀。沒有一件事情是可以速成的,語文能力的提升也是,搜尋資料如果只看照片,而不去從文字開始,這樣在茫茫照片海當中,其實更難找到更精準的資訊。請從照片模式,切換到文字模式,當你可以掌握文字模式時,你就會發現,你可以在任何模式游刃有餘!
    avatar
    徐曉梅
    2023-03-04
    🧩與學生的相處對話。🧩 與學生的相處 學,跟我上課大概已經三年多了。 每次都能感受她很雀躍的來上課。 她在這半年也去進修了情緒相關課程。 她回來跟我分享很多她的心得。 她從小背負著父母的期待長大, 同時在那些期待之下, 帶著情緒勒索的言語、行為。 她以為她乖,父母就會多愛她一點。 她以為她好,父母就會多關心她一點。
    Thumbnail
    avatar
    玲夜的文字
    2023-03-01
    關於我與大學生的二三事:〈我能給的,或許只有一個溫暖的擁抱〉在寒冬時節告別的輕輕一擁, 是祝福和遺忘的交錯點, 但此時此刻, 一點點溫暖,我想也是好的。 詩享家擁抱點播:五月天-〈擁抱〉https://youtu.be/lvDa3r1pNuE (後來他們成為了天團,可是我最愛歌曲的前幾名,依然是第一張專輯裡的這幾首歌...大概,是因為有著最純粹動人的初
    Thumbnail
    avatar
    Joe的詩享家
    2023-01-06
    【與日常對話】重溫學生時期的怦然心動突然有一種重溫學生時期他等我放學、我等他下班,兩個人在有限的範圍裡尋找新餐廳約會的怦然心動感💗
    Thumbnail
    avatar
    竹間小姐的備忘錄
    2022-10-16
    老師與學生的好幫手 — AI語音辨識系統歡迎來到Kangaroo的blog! 今天要來介紹一款超實用的AI語音辨識系統~ 不管是國小老師、華語老師、英語老師、閩南語老師,甚或是學生都可以運用這個網站來進行發音檢核。 對於老師而言,可以更快速地知道學生有那些發音偏誤。 對於學生而言,可以更知道自己那些發音需要再次加強與練習。
    Thumbnail
    avatar
    袋鼠
    2022-10-16
    校狗不是校狗?成大浪犬、志工與學生的愛恨情仇漫步在成大校園,有時會看到一隻隻繫著黃色項圈的狗狗悠閒地躺在陰影處乘涼,看到人類靠近,有幾隻也會吐著舌頭開心地任人撫摸,在校生也對這些狗狗的存在習以為常,知道哪些狗會在哪個地方出沒。但牠們其實不是校狗,而是「成大列管流浪犬」,統一由「成大流浪動物志工隊」負責管理。
    Thumbnail
    avatar
    荔枝果醬
    2021-06-18
    童年與學生時期的影響開啟我創作的生涯 創作日期:2020/04/04猶記得小時候父母親對我十分嚴厲,我心中十分害怕什麼時候又犯錯了會被他們懲罰或是責罵,所以我無時無刻都很小心謹慎,但有時也沒辦法知道他們所謂的犯錯界線是什麼,使得我到大學都還有這樣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嘉徽(Ka-hui)
    2021-03-05
    【反送中系列報導】街頭上的一課-香港學生的抗爭與學習在經歷了前面幾篇的鋪陳後,今天來到一場社會運動中,最關鍵的元素—參與者。在街頭上,遊行中,從來不乏學生的蹤影,年輕的臉龐雖被口罩蒙蔽,澄澈的眼神依舊熠熠發光。怕,他們當然怕,但為了自由、為了民主、為了香港的未來,他們把內在的憤恨不平轉化為理性具體行動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