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找到一套方法 x.bullets 幫助你每年提升英文 2000 單字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appy Learner
你是不是也聽過這樣的說法「每天學會一個英文單字,一年你就能學會 365 個新單字」,這是簡單的算術卻是一個很困難的目標,難的不是 365 個單字,記性好的人可能一天就搞定了,難的是,你要一天一個,連續 365 天,難的是,養成閱讀習慣來達成目標,這要有方法。

單字用時方恨少

為什麼單字量很重要?我一直覺得我英文程度還可以,到了外商工作後才發現一個問題,跟外國同事開會的時候「很.難.聊」,很多人會提早進會議室,包含我自己,你能想像兩人互盯不發一語的窘境嗎?又或者其他外國同事彼此聊著有趣的話題,自己很想搭話,卻插不上嘴的狀況呢?無關我們的專業能力而是我們認識的單字量實在太少了,腦袋裡沒這些字!這種情況,從小練到大的教科書英語或是工作上的專業用語,都幫助不了你,沒人會在閒聊的時候還字正腔圓的語調聊工作,這樣只會讓你顯得呆板無趣。
增加單字量的方法何其多,我小時候聽過最猛一招的就是「把整本字典背起來」,我試過馬上放棄,我也不鼓勵你用這樣方式苦修。可以的話先花點時間聽一下專業機構的說法,像是 AEE, 或者檢測中心的網站去諮詢或做一下他們的小測驗(如果你不想一直接到推銷電話的話),就會得到很多的改善建議,閱讀英文小說就是重點推薦的技巧之一。有了專業的掛保證,接下來我們要做的就是執行,把習慣培養起來。但你一定還有疑問像是英文小說要怎麼選?我會建議你選有被電影翻拍的、你看過且覺得有趣的原著英文小說來讀,像是「哈利波特」、「巧克力冒險工廠」等…

x.bullets 打完收工

那什麼又是 x.bullets ?x.bullets 就是一套可自己調控、定時定量的閱讀方法,是用來幫助我們做到「每天 x 個單字,一年你就能學會 x*365 個新單字」目標。首先你先要給自己安排一個 30 分鐘左右的固定時段,選早上,最好在你開始一整天的行程之前。因為剛起床的時候,是最精神氣爽,腦袋效率最高的時候。事先準備好幾個透明又帶有顏色的「Memo 貼」,那就是你的 bullets。每天早上,啟動碼表計時,打開你的書開始閱讀,看到不認識的字就給他貼上去,你就像進入獵場的獵人,瞄準獵物開槍,bullets 打完就立刻停止閱讀。
你的計時器不能停!
接下來拿出你的 Notion 電子筆記本,Excel 也可以,把今天打到的單字、例句登記進去、再去把英文釋義、翻譯、發音都找出來一起放進筆記本裡,趁著作業時候還可以多念幾遍發音加強印象。接下來執行下一個步驟「再唸一次」把剛剛學到的單字與今天的段落一起唸一遍,特別注意新單字的發音(多念幾遍),最後看一下你的計時器,把花費的時間也登記上去,就大功告成了。

習慣成自然

行為心理學說養成一個習慣至少要 21 天,等你熟悉了 x.bullets 系統運作後就會自然形成慣性。對我來說重點是時間控制, x 設定 8 可以讓我很好的控制在 30 分鐘左右。書本與書本之間我會保留休息時間,所以一年以三百天計算,就能獲得 2400 的單字量,就算 x 設定 1 每天花不到五分鐘的朋友,一年累積下來也有 300 個之多,隨著時間推進你就能替自己培養了一個好習慣。這就是我想跟你分享的 x.bullets 英文小說閱讀系統,不難。趕緊拿起你最喜愛的英文小說開讀,可以從 x 設定 1 開始就放膽去做,不要想太多,慢慢地提升你的 x,你也能做得到每年提升 2000 個單字量。如果你覺得我的 x.bullets 英文小說閱讀系統有幫助到你,歡迎留言告訴我,跟我分享你的成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58內容數
WarrenLo's 軟體設計武功祕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