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交易室的那一年 (1)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TLDR

  1. 沒有,因為這篇很短
免責說明:作者現職為加密貨幣交易所交易員,因此和加密貨幣市場的繁榮有著 100% 的利益相關,並有極大的可能和讀者有利益衝突。我的任何觀點或想法都不應該是讀者思考或投資的唯一依據,我也並不為讀者的投資負起任何的法律及道德責任,DO YOUR OWN RESEARCH (DYOR)。
  嗨我是方塊仔,最近感覺自己記憶力不太好,感覺會很快把第一份工作的事情忘光光,所以趁現在記錄一下,除了當作回憶外,也能讓一些對這份工作好奇或是嚮往的朋友多點相關訊息。
  但先聲明,我待不到一年 (11個月)就跑了,意思是菜到掉渣🤩🤩🤩,所以很可能我的詮釋或困惑純粹只是因為我沒看明白事物的本質,所以不要照單全收。

怎麼進去的

  當初應該是 2021年 1 月底,畢業半年的我剛從軍營裡當完 12 天的補充兵💀(視差勿嘴),頂著一顆大光頭正要開始找工作時,卻發現各家金控的儲備幹部都已經開跑到甚至是截止,那時我才匆匆忙忙地要找工作。
  老實講,當時我應該要很緊張,因為錯過 3 - 4 月的金融業校園招募,下一次就要等同年11月的外商銀行招募,或是乖乖再等一年。但那時候的我相當硬頸,就是只投跟交易室有關的職缺,所以選擇其實就那幾家。投到一半時又發現某些本土銀行的投遞履歷流程超級煩瑣 (F),就沒有繼續往下投,加上人格可能有些問題,所以在性向測驗就被刷掉 (C),真正走到面試流程的大概就兩家。
  儲備幹部的面試流程一般都比較多,大概至少 3 關起跳,可以概括成五種測試
  1. 筆試和英文面:
      通常由委外機構辦理,題目可能是閱讀英文文章進行問答,或是單純的閒聊。英文口說完全就是商管學院的優勢,畢竟管院裡連蟑螂都操著純正的 American 口音。對英文口說有恐懼的朋友,我的建議是,選簡單的字,好好講,口音不重要,外國人根本不在乎你的口音。所以你自己也不應該在意,別讓口音成為你的心魔。那些只會挑剔你口音的人,通常都是智障🤩。

  2. 人資面
      通常都是問你過往經歷,動機和純粹的聊聊天,看看是不是個正常人。這關校名會有差,但若能把經歷講得有趣人資都會給你過。動機誠實就好,但不要講為了錢,講為了錢通常都是沒有動機的偷懶藉口 (重點是金控錢又沒有很多,不如去 GG 賣肝)。
  3. 團體面
      閱讀一篇文章,然後進行討論,如果全部參與者都是學生,那通常都是空話大賽,有工作經驗的可以輕鬆殺爆這群小可愛。若沒有的話,我的忠告就是要認真思考出好的問題,邏輯架構完整,勇於為自己的想法發聲,那就算錯了也只是想法不同,不會直接被擊倒。黑一點就是柿子挑軟的吃,找到很明顯講話最不行的那個,用和和氣氣的聲調問最犀利的問題,通常會被記住,但很賤。
  4. 部門主管面
      基本上跟人資一樣問經歷,並感覺一下你這個人怎麼樣。而對於學生來說,我個人是覺得不會對專業面有過多的要求,但如果裝懂,100%會被識破,所以不懂就老實承認。另外很多台灣公司很愛搞黑臉白臉,有的問題甚至會到侵犯個人隱私底線的程度。這時請你勇敢拒絕,會問這種問題絕對不是什麼抗壓測試,純粹只是面試者本人是個王八蛋,喜歡 PUA 學生。一堆自以為屌的老油條很愛這樣,但只是想裝逼,此時有道理的反駁才是正面的人格特質。常夢到某家金控就常常傳出這種事🤩,每幾年就有人抱怨。
      示範個我夢到的 PUA 問題:

    誒你說你在某家金控實習過,那我現在就要他們的營業機密,你想來這裡工作就現在跟我說。你都不講這樣還想來我們公司喔

    光複述就是吐槽了。
  5. 大頭面: 這些大頭幾乎都謙和有禮貌(除非是空降二代ㄏ),通常不會太刁難,方向會問得很大,什麼都有可能問。我個人認為跟大頭們聊天跟交友軟體第一次見面很像,聊得開不開心決定一切的生死。所以開始前深呼吸,啟動副交感神經緩解緊張 (這是科學),然後就做自己,這樣散發出的氣場才會是讓人舒服的,剩下的就是讓天決定。

  每家流程的中位數約一個月左右,老實講可以明顯看出各家對招募的重視程度,不得不說高山真的是有讓人感覺到充分的尊重:線上招募 UI 乾淨簡明、履歷填寫系統友善、流程快速有系統。其他家真的要學習一下,平平大家系統翻新的工都差不多,不會只有高山做得出來。爛的金控就不說了,連面試這種事都能那麼沒格,那這種職場環境大概也是一坨💩。
  面試過完後就開始放最後一個假期,一直到7月上工,各金控應該都會有像夏令營的東東來 Team Building,只有儲幹才有,算是一種福利,但我剛好遇到疫情取消,改成室內活動,可憐。營隊過後正式的輪調就會開始,但我決定富奸,下次再寫,掰掰🤩
149會員
11內容數
視讀者需求和方塊仔本人的興致對幣圈 or WEB3 (SEO 逼我的)重大事件進行幹古,完全沒有 Alpha,完全沒辦法賺錢,約會拿出來講對面只會覺得你是智障。但可以讓你理解各種俄羅斯套娃 or Ponzi 是多麽的,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