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省錯覺和身心靈的關係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人們在內省(introspection)時,往往會有錯覺,也就是所謂的「內省錯覺」(introspection illusion)。
這種錯覺可能會導致人們對自己的思想、情感和行為產生誤解,進而導致人們做出錯誤的判斷和決策。
這種錯覺的原因在於,人們往往認為自己對自己的內在狀態和過程有很深入的了解。然而,實際上,人們往往只能觀察到表面現象,無法真正深入了解自己的內在狀態和過程。此外,人們還受到許多心理因素的影響,比如情感和認知偏差等,這些因素也會影響他們對自己的判斷。
例如,當人們試圖解釋自己的決策時,他們可能會錯誤地認為自己的決策是基於理性的思考,而實際上是受到情感因素的影響。此外,當人們評估自己的能力和表現時,他們可能會高估自己的能力和表現,這種現象稱為「過度自信效應」(overconfidence effect)。
總之,內省錯覺是一種常見的心理現象,它會影響人們對自己的了解和判斷,進而影響人們的行為和決策。

書中提到,這種認為在自我探詢中會找到真實性或準確性的信念,被稱為「內省錯覺」,是一種過度鑽牛角尖的反應。因為我們如此堅信自己的信念,當有人不同意我們的看法時,通常會出現三種反應:
  1. 反應一「無知的看法」:他們缺乏必要的訊息,如果他們知道這些訊息的話,一定會支持我的!(政治人物屬於這類,他們往往認為可以透過宣教說服他人。)
  2. 反應二「白癡假設」:他們已經獲得必要的訊息,但大腦還沒完全發育,所以不能得出正確的結論,他們就是笨蛋!(這類人特別受到官僚喜愛,他們總是期待「愚笨的」消費者能夠保護自己。)
  3. 反應三「惡意假設」:他們不只知道必要的訊息,甚至可以理解,卻選擇故意對抗,惡意找麻煩!(就像狂熱宗教信徒認為不信他們的宗教的人就是魔鬼。)

反思和內省,大部分都是捏造出來的東西,太相信自己或相信自己太久,覺醒時往往更殘酷。愈是相信某樣東西,愈是應該以批判的角度來看待它。


現在的人都在說冥想,還有探索內在內觀自己的內心,說是會有高我傳來像是靈感一樣的訊息,這種想法算是內省錯覺的一種嗎?

當我們探索自己的内在時,我們需要注意自己的思想、情感和感覺,並且保持客觀和理性的態度。如果我們一味將自己的感覺、情感或想法視為事實,而不經過檢驗和評估,那麼我們就可能陷入内省錯覺的陷阱。
我們需要保持謹慎和批判性思考的態度。可以將這些練習視為一種增強自我意識和促進心理健康的方式,但是我們也需要避免過度陶醉於這些想法,並保持開放的態度。廣泛閱讀和吸收不同觀點的新知識,可以幫助我們擴展視野、建立人際關係、建立自我意識和更客觀地看待自己和周圍的事物。

身心靈療癒還是很重要的,尤其是 「自癒力」!

療癒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過程,它可以幫助我們減輕壓力,舒緩焦慮,增強內在的力量和平靜感,改善身心健康,增強自我意識,甚至提高生命質量。
自癒力是現代人普遍需要加強的能力,日常生活中如何在壓力和情緒中自我調節和保持內心平靜,以提高自己的內在力量和自我恢復能力,是需要不斷練習的,這邊就不多說了~

《行為的藝術:52個非受迫性行為偏誤》Die Kunst des klugen Handelns: 52 Irrwege, die Sie besser anderen uberlassen(Rolf Dobelli)#西方哲學 #邏輯/思考
記錄在地人的生活故事,傳承這片土地的人情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