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說話-職場篇》遇到厲害的人,拉近彼此關係不靠乞求,靠給予!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有花錢參加課程的經驗,老師在相關業界小有名氣,也親切的提供給學員個人的LINE,並說有問題可在LINE上討論,結果課程結束後不久,我發問的問題無人問津,在某方面來說,我們是有利益關係的顧客吧,難道沒有後續再次參加相關活動的機會?但現實就是關係僅止於此。
但是,若您遇到厲害、很崇拜的人,或想「搞定」的關鍵客戶,在彼此不熟悉的情況下,爭取連繫的機會,還是有其技巧的~
▲Photo by: Brodie, https://burst.shopify.com/@thenomadbrodie

以下我要分享書裡的一篇主題:「遇到厲害的人,如何索取聯絡方式?」

遇到厲害的人,很想向他們討教學習,衝上去直接問「能不能加LINE」時,通常都會被拒絕,如何提高要聯絡方式的成功率呢?
常見的說法:「我非常崇拜您,很想跟您請教,可不可以加您的LINE呢?」
更好的說法:「我任職的公司,有些業務可能會跟您合作,想跟您分享交流一下,可不可以請問您的聯繫方式呢?」
為什麼要這樣說?
被崇拜是好事,但沒人喜歡只知索取,卻無付出的崇拜者,而且您越客氣,就越容易把自己限定為單純的「索取者」!
而且LINE容易暴露個人隱私,對於不熟悉的人,不了解對方企圖、來歷,相信您也不會輕易給予,更別說您的崇拜者,可能朋友圈廣大,自己都應接不暇了,又有什麼「好處或原因」能抽空與您分享寶貴經驗呢?
但是,無論面對的人,地位多懸殊,都別妄自菲薄,自我否定!不要用求取的方式達到目的,而是思考我能為對方提供什麼幫助,人際交往基本原則都是從「對等」、「平等」開始。
找出符合對方可能想要的自我優勢和價值,投其所好!
例如:「可以介紹現在年輕人喜歡什麼」、「對玩遊戲很有心得」、「很會打籃球」「對攝影、繪畫很有心得」、「對整理資料非常拿手」。。。
如果對方拒絕加LINE,或許先要e-mail會是不錯的方法,再有幾輪的交流後,或許對方會直接說,用e-mail聯絡太麻煩,我們加LINE吧!
當然,想要跟厲害的人持續密切接觸,您本身的底氣、價值是重要的籌碼,持續的進步,提升自己的水準,能提供對方有用的資訊,是很重要的!
如果積極努力後,對方仍不買單,那就請別糾結了,不要再為了「搞定」某人而花費寶貴時間,尊重他人和自我。
▲ 桃園龍潭-棒球名人堂 / 圖片來源:Betty's Jump Diary
以上分享到這,又讓我聯想到在電影、戲劇演出的交易「談判」橋段,不也常使用類似的手法嗎?
在此感謝大家的陪伴,自己才有機會分享,更有耐心的認真學習這本書!
文章中的內容由個人和引用本書的案例加以融會貫通,如果對這本書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閱此書,書裡還有其他有趣又實用的內容供您參考!
書名:好好擁抱高情商說話 / 圖片來源:Betty's Jump Diar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歡迎光臨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我的靈感主要是來自於生活中的點滴,旅遊趣事、美食、閱讀書籍,攝影,藝術,寶石收藏,減肥健康相關,大自然,可愛的動物,如果有好康訊息也樂於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