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說話-生活篇》如何當面拒絕人也不尷尬?

2023/0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讀一篇好文章常能翻轉我們大腦既定的生活經驗和想像,「原來只是換個方式,事情就很不一樣」、「哇~對呀!我怎麼都沒想到」、「這樣就解決問題了,原來這麼簡單!」、「好厲害呀!我也來試試」,閱讀的過程獲益良多,而且很快樂!
Photo by Christina @ wocintechchat.com on Unsplash
面對自己的事情,為了避免尷尬,經常選擇忍受,告訴自己「下次換一家購買就好」、「等時間過久一點,再去消費好了」,尤其是面對專業人員,例如某些牙醫!不能反應問題內,因為有些醫生反應極大!就算不是說他,其實我真的不是奧客,而是真心建議,說出了我的感覺!
當然,也遇過很多優秀的醫生,因為有耐心和尊重病患,再加上是專業人才,給人優質的感覺會更有加乘效果!反之亦然!
以前說「嫌貨才是買貨人」,因為證明了顧客的需求和依賴,現在只要一開口就變奧客了😅;我也做了多年的服務業,深知顧客願意溝通,就提升了對我們的依賴和信任,實際上不需要先針鋒相對或害怕回答,人們相處就是一來一往,只是溝通的方式需要潤滑一下!
況且,若是顧客發現自己誤會了,會回頭的客人也不少呀!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以下我要分享書裡的一篇主題:「如何當面拒絕人也不尷尬」

把尷尬釋放出來,讓對方一起承擔,自己就更有勇氣下決定了!
案例1 :
你可能報了一個健身課程,上了幾堂課後,感覺教練不是很專業,想要換一位教練試試,又覺得未來還要相處在同一個健身房,要如何開口才不會太尷尬呢?
常見的說法:「我想換一位教練指導我,可以嗎?」或是怕尷尬直接放棄提出要求。
更好的說法:「教練,不好意思,我想問一下,如果我想試著換別的教練指導的話,你會不會介意呀?」
為什麼要這樣說呢?
釋放尷尬的壓力,避免阻礙你客觀地做決定;把問題調轉角度,讓對方一起承擔一部份的尷尬。
對方如果介意,同樣也會害怕讓氣氛變得更差,反而會表現得很「大器」,身為專業的健身教練,對顧客選擇換人是經常發生的事,可能安慰說「不用擔心,健身房裡換教練是很稀鬆平常的事」。
你反倒是給他一個去展現專業素質的機會,這時就可以順勢說出自己的顧慮:「那太好了,我還擔心你會介意這種事呢!是我多慮了」。
如果對方還一直糾纏「為什麼換人」這問題,你可以回到最開始的那個問題:「抱歉,果然還是讓你很介意,對不對?」這時候又輪到對方來解釋為什麼他不介意了。
如此一來,你也不用再為了換人的原因,而編造一些好聽的理由,也顯示出你的禮貌與體貼!
案例2 :
催人還錢:「如果我要麻煩你把上次借的一千元還我,會不會讓你很介意啊?」
你要表現出「考慮到你可能會介意」的態度,展現你的體貼和對別人的尊重。
如果對方表示介意,你可以說:「我就是怕你會尷尬,所以之前才一直不好意思提,但我想,一直不講也不是個辦法吧!」。
看到這,我覺得上面這句很像電視劇台詞😂,不過話就說開了,也言之有理呢!
這本書名:「好好擁抱高情商說話」,內容滿豐富的喔!
因為以「指導說話系列」書籍來說,是我目前接觸最厚的😂,它的主題下的不錯,是其中一個讓我想拜讀的理由,未來再慢慢跟大家分享!
歡迎留言,大家一起交流,討論實際在生活中,書中提到的方法是否實用,或能更好的處理人際間相處的事情。
圖片來源:Betty's Jump Diar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歡迎光臨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我的靈感主要是來自於生活中的點滴,旅遊趣事、美食、閱讀書籍,攝影,藝術,寶石收藏,減肥健康相關,大自然,可愛的動物,如果有好康訊息也樂於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